民國八十九年,我失業在家,靠著替出版社翻譯小說維生。但
出版社稿子來源不穩定,收入也跟着忽有忽無,家庭經濟陷入困境
。民國九十年三月,在同學的照顧下,介紹到新竹湖口一家工廠工
作。雖然家在基隆,為了生活也只能遠離家園。還好,數十年來妻
早已習慣了聚少離多的軍眷生涯,所以一星期回家一趟,似乎又重
溫軍旅舊夢。

  在工廠,我負責的工作就是打雜。掃地、倒垃圾、幫總經理修
馬桶、管理外勞、清早開鍋爐,晚上關鍋爐、點收進貨、夜間兼駐
廠警衛等等雜務,工作倒也輕鬆。而且下班後的時間全屬自己,還
可以翻譯一些稿子增加收入。

  工廠撥出一個房間當作我的宿舍,我取名「一ㄏ齋」。因為我
的筆名叫「一ㄏ山人」,這是在報紙上看到的名字,雖然不懂它的
含義,但覺得很適合我。因為「一ㄏ」這兩個字,是字典上筆劃最
簡單的兩字,而我是個簡單的人。

  日子在平淡中渡過,在這鄉間與世無爭,有一種歸隱田園的感
覺。但家中五口,就靠我這份薪水度日,我的心情始終輕鬆不起來
。有天中午,總經理要我拿一份資料給廠商。我因為不擅於電腦打
字,所以送過去的時間慢了一點,當場被總經理在眾家廠商面前,
指著鼻子大罵:「豬」!我走出會議室,心中竟然沒有一絲的氣忿


  第二天,一名外勞因為鬧情緒破壞公物,要被遣返。在結算該
付給他的十多萬工資時,總經理夫人說:「這筆錢等他回國後再匯
給他」。我當場表示反對,因為該名外勞就是對公司不滿才鬧情緒
。今天在沒有翻譯人員在場的狀況下,他拿不到應得的工資,豈肯
罷休。而且他們離鄉背井出外辛苦工作,家中就等著他們帶錢回去
。錢拿不到手,一定無法安心。

  老闆娘聽完我的話,臉色一沉,轉身走人。過一會兒,總經理
下樓來找我,扳著臉說:「你怎麼能這樣跟我太太說話」,接著他
指著工廠裡的一條狗說:「搞清楚,你就跟它一樣」。這在以前,
我會當場告訴他:「老子不吃你這碗飯了」。但我沒這麼作,我沒
有憤怒、也沒感到羞辱,我只是麻木。

  當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回想這兩天發生的事。我到底怎麼
了?這絕不是原來的我。聽著屋外淅瀝的雨聲,我似乎明白了。我
這是在贖罪,為我過去因為任性,放棄一次又一次的機會,使全家
的生活陷入困境;使妻子不能像她的親友一般,過著優裕的生活,
而必須終日操勞。這一切,都是我不受屈辱的個性所造成,老天罰
我來此贖罪。

  今天,為了我的家人,我要承擔這一切。窗外雨聲不斷,我提
筆寫下「一ㄏ山人記」。


  一厂山人者,一介匹夫也。宛中流之一壺,渺滄海之一粟。青
衫一領,行李一肩。下夫一榻,經書一架。一簞食,一瓢飲,一裘
三十年。仍一名未立,一事無成。

  一別離家已非一載,一經作客又是一冬。一往一來,數一程之
跋涉。一晴一雨,嚐一路之辛酸。遙憐衰病一妻,恆艱一飽。近挈
愚頑一子,罔識一丁。一僕郎當,一囊羞澀。一門仰望,一肩挑起


  仗一筆之生涯,全一家之活計。夜坐一更,一燈如豆。靜思一
生之際遇,一腔熱血已消。細數一世之情仇,哂然付諸一笑。為人
一世,如戲一場。既無一段因緣,何用一分妄想。

  昔日一路坎坷,皆因一肚皮不合時宜。今朝一改前愆,笑罵一
任由他。卜居於此作一鄉之隱士,一袪積悶,一樂餘年。夜半聽雨
一厂齋,一點一滴到天明。


2002年12月18日子時 于湖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