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與爸爸、富文一起開車到台南探望大舅媽,昨晚事先已於
表哥聯絡妥當,只是醫院探病的時間得到十點才能會客,於是在表
哥家中泡茶聊天,等待會客時間開始。講到事件的始末令人感嘆,
原來大舅媽在門口乘涼,一口痰卡在喉嚨導致缺氧,發現太晚就成
了植物人。現在小腦逐漸萎縮,像植物人一般,已經做了氣切手術
,得靠呼吸供應器與灌食才能維持生命,不過身體還有知覺,會有
輕微的反應,比送進醫院時好多了。令人感嘆的是發現時做CPR
已經來不及了,如果早點發現就可以得救,晚點發現就往生西方極
樂,面對這種局面只能說造化弄人。

  到了病房之中,見到許多植物人躺在裡面,生命的無常在此完
全表露無遺,許多孝子賢孫在傍幫著家人擦澡、按摩,而原本活生
生的大舅媽也變得與這些人一樣動彈不得。整個環境不會令人不舒
服,醫院的管理得當,並沒有一般醫院難聞的藥水味,這裡的環境
算不錯了。經由表哥帶領來到大舅媽的病床前,我已經快認不得眼
前這位就是大舅媽了,就像是當時夢境中見到的景像<大舅媽一直
叫我,我卻不認識,路傍的人對著我說~這就是你的大舅媽>,所
有的植物人的樣子好像都差不多,連伴在傍邊的家屬臉色也一個樣
,那是一個看似沒有希望的地方。

  見在大舅媽躺在病床上睜大眼睛,嘴巴還能不定時的開合,大
概只是生理反射動作。我們戴了口罩站在床邊,我靠在大舅媽耳朵
邊上對著她說<宗燦來看你了>,就看著大舅媽嘴吧張開後又閉起
,嘴型就像是想發出<宗燦>兩個字,是巧合嗎?還是我想太多了
。表哥開始用溫水替大舅媽擦拭身體,之後按摩全身,我們也幫著
做。大舅媽皮膚狀況不錯,還有血色,經過按摩之後全身筋骨變軟
了許多,當剌激到腳底板,大舅媽的腳有反應,而且這個反應還不
小,比剛送進醫院時的狀況好了許多,總似給人一絲希望,但小腦
已經萋縮了,就算醒來又有何用?

  望著大舅媽,真是說不出話,拿著紅包放在大舅媽的上手,期
待見紅大喜,送個紅包帶來好運,只是份心意,禮俗而已。不過現
在再多的錢交到她的手上,只不過補貼些醫藥費,但是大舅媽也花
不到、用不了。捨不得離開,又怕眼淚掉下來被別人看到,再次相
逢又不知是什麼景況?最後還是走了,臨走時告訴舅媽,有事再到
夢裡告訴我吧!人出生就是不斷朝死亡前進,每個人都不例外,經
歷了許多事之後,才知道其實好死也是一種幸福,現在面對死亡已
經很坦然,但求死的痛快、乾脆,不死不活拖著也難過。看著一群
植物人拖著殘存的生命,這樣的生命義意何在?

  原本在車上時與表哥討論<是否能不積極作為讓大舅媽自然死
亡>?表哥表示<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也知道大舅媽活著很痛苦
,活著也與死了無異,有朋友講起,可以請示神明~拔管的時機>
。表哥表示不論如何,好歹現在看得到,摸得著,一旦拔管以後就
消逝了,再看也沒機會了。直到見到大舅媽之後,想法也有些改觀
,表哥幫大舅媽按摩完之後,大舅媽就很安詳的睡著了,醒著的時
候眼睛會睜開,睡著的時候眼睛會閉著,我在她耳邊講話的時候,
她會發出像是<宗燦>的嘴型,面對這樣的狀況,身為子女的怎麼
忍心拔管呢?

  老爸當時在車上就表示<大表哥,還有你們兩兄弟都在,未來
我真有這麼一天,你們別客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免得大家痛苦
>。一路上大家很少講話,回到表哥家,爸爸表示約了些老同事聚
餐<ps:父親三十八年來台灣先到新竹空軍基地,後來才調至台
南空軍基地,才與媽媽認識結婚,之後又調至嘉義空軍基地至退休
為止>,難得到了台南就約了老同事吃飯,一群超過八十歲的老人
在一起,加起來上千歲了。爸爸交代我們先行開車回去,自己做火
車回家。我與弟弟原本想等他一起走,不過爸爸堅持別麻煩我們,
要我們去辨自己該做的事。

  回到表哥家聊天,沒想到重點就跑到我身上來了,原本每次回
到台南,舅媽總會對著我說<宗燦,你要趕快結婚,多存些錢,別
亂花,年紀太大結婚,父老子幼,到年老就會很辛苦>,拉拉雜雜
的念上一大堆,沒想到表哥也被傳染了。不過表哥也強調<千萬別
為著結婚而結婚,找個好對像,否則比不結婚還慘>。現在有點頭
大,每次碰到長輩親戚時,每個人的共通語言就是<宗燦,你要趕
快結婚>,幸好老爸從來沒提過,否則才真正頭大。同時也交換些
經驗,表哥的水電公司近來大量使用LED產品,看了些應用物品
,對於產業面多少也暸解了一些,算是此行另外的收獲。

  聊天之餘見到有位小辣妹經過,對我們點點頭就離開,問了表
哥是誰?原來是表哥的女兒,已經二十多歲了,回想起表哥結婚的
時候,我還是個念國小的學生,那個時候外婆、大舅、大舅媽、二
舅等長輩絕大部份尚在人世,沒想到一轉眼就過了二十幾年。大表
姐的女兒已經嫁人生子,我早就是表叔公了,居然<表叔公>這個
稱謂已經套在身上,只是<表叔婆>還不知道在那裡?人生真是無
常,這趟回家之旅令人感慨良多,愛要及時及時表達,套用在這個
時候真是恰到好處!終於踏上歸途,又要開始奮鬥的日子,回家對
我而言是充電,望著家人,雖然隻身在台北,我絕對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