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位女性朋友W小姐友交了新男友,很快的陷入熱戀,
一如年輕人的習慣,高調的在微博上曬恩愛,聲聲老公叫得可親熱
。老公帶我上那玩,老公買什麼好吃的給我,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定
位功能,留下兩人愛的足跡。有一天這位女性朋友向男友表達了成
立家庭與結婚生子的願望,男友很無情的,也很果斷的告訴她:我
結過兩次婚,也離了兩次婚,已經有四個小孩,不再打算結婚生子
,我不能滿足你的願望。隨即將W小姐的房子鑰匙交還,意思再明
顯不過,如果要談結婚,就用不著絲毫考慮,兩個人只有立刻分手
一途。沈浸在愛河之中的W小姐最後還是選擇了妥協,要求兩人重
新復合。

  就我的觀點,在這場戀愛之中,男生始終是個羸家,很清楚的
設定目標,進而選擇自己想要的結果。女生反倒是個大輸家,一開
始就註定了失敗的結局。男生只想要個伴,追求的是短暫的歡愛,
不管愛得多深,只要談到結婚子生,果決的慧劍斬斷情絲。女生很
明顯已被愛情沖昏了頭,努力求追一段明知不可能的未來,會選擇
在一起,或許期待的是個奇蹟,想用真誠來改變男生的想法,但真
的會如願嗎?朋友看在眼裡,總覺得這個男生是個玩咖,對W小姐
從沒有真愛,否則怎麼會談到結婚生子這個問題立刻快閃。

  有朋友說:你為什麼不勸勸她?沈浸在戀愛中的男女很難講理
性,反正早晚會有清醒的一天,就像股市投資者的投資行為,對於
別人善意的提醒總是聽不進去。我可以理解一位有兩段婚姻記錄,
已經有四個小孩的男生不願再婚的想法,而W小姐想要結婚生子,
組織一個完美的家庭更在情理之中。在這則感情之中沒有人有對錯
,唯一錯誤就是兩人根本不該在一起,因為彼此的設定不同。男生
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所以當下退還了鑰匙,就像投資股票的停損行
為,選擇錯誤就認賠出場,重新選擇標的再戰。

  看到這個事件不禁令我想起了股市的投資,茫茫人海之中選擇
了什麼對象交往,與在上市上櫃共一千四百多檔股票之中選擇什麼
樣的標的操作是一樣的道理,一開始就決定了最後的結果。如果打
算做長期投資,全球景氣、產業前景、公司基本面是取決的重點,
反之如果只是短線操作,技術線型與籌碼分析才是關鍵。通常適合
長期投資的股票,因為投資人持股安定,短線股價波動不大,做短
線投資當然不適合。短線投資要挑選的是股價波動性大,能在短期
間產生價差,令投資人迅速獲利了結。至於公司體質如何?EPS
是多少?那是留給長線投資者去考慮。

  知道自己的需求,進而選擇適合的標的,才有成功的可能。好
的開始不保證成功,但錯誤的開始,通常只會造成悲慘的結局。除
非W小姐能夠愛得深,就算男友不能給任何承諾,仍然願意無怨無
悔的在一起,否則等到想通的當下就是分手的開始,憑白浪費寶貴
的青春。在這波股市下殺的過程中,可曾檢視自己手上的持股,是
否在設定上犯了錯誤。有個關於投資人的笑話:炒股炒成股東,炒
樓炒成房東,玩女人玩成老公。會造成這種錯誤,就是在標的選擇
上犯了錯。每個人都會犯錯,人不能怕犯錯,重要的是能在錯誤之
中記取教訓,聰明者看別人犯錯就能警惕,平庸者能在付出代價後
清醒,愚蠢者卻縱犯百千錯也至死不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