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有來電顯示的提示聲,可是想睡覺就沒去查看,到是
到了晚上近十二點時才知道是舍弟來電,回了電話之後,當時舍弟
已經睡著,是弟媳接的電話。弟媳不知道是什麼事找我,可是舍弟
因此被電話吵醒,舍弟說了,大舅媽過逝了。大舅媽過逝是遲早的
事,這件事令人震驚,又一個長輩過逝,算算自己年過四十,長輩
的年紀已經垂垂老矣,過逝也不令人意外,只是大舅媽的狀況很特
殊,因為早在2006年因為一場意外,大舅媽成了植物人,在床
上已經躺了三年之久,或許對於所有人,當然包括大舅媽在內,都
是一種解脫。

  講到事件的始末令人感嘆,三年前大舅媽在門口乘涼,一口痰
卡在喉嚨導致缺氧,發現太晚就成了植物人。小腦逐漸萎縮,像植
物人一般,已經做了氣切手術,得靠呼吸供應器與灌食才能維持生
命,不過身體還有知覺,會有輕微的反應,比送進醫院時好多了。
令人感嘆的是發現時做CPR已經來不及了,如果早點發現就可以
得救,晚點發現就往生西方極樂,面對這種局面只能說造化弄人。
經由表哥帶領來到大舅媽的病床前,我已經快認不得眼前這位就是
大舅媽了。

  所有的植物人的樣子好像都差不多,連伴在傍邊的家屬臉色也
一個樣,那是一個看似沒有希望的地方。見在大舅媽躺在病床上睜
大眼睛,嘴巴還能不定時的開合,大概只是生理反射動作。我們戴
了口罩站在床邊,我靠在大舅媽耳朵邊上對著她說,宗燦來看你了
。就看著大舅媽嘴吧張開後又閉起,嘴型就像是想發出~宗燦兩個
字,是巧合嗎?還是我想太多了。捨不得離開,又怕眼淚掉下來被
別人看到,再次相逢又不知是什麼景況?最後還是走了,臨走時告
訴舅媽,有事再到夢裡告訴我吧!

  人從出生就是不斷朝死亡前進,經歷了許多事之後,才知道其
實好死也是一種幸福,現在面對死亡已經很坦然,但求死的痛快、
乾脆,不死不活拖著也難過。當時曾經做了一個夢,早上在夢中驚
醒,好久不曾做夢了,夢中的情景是在一個不知名的市場之中,街
道上坐著一個不認識的年老婦人,身邊所有的人居然對著我說:這
位是你的大舅媽,這位是你的大舅媽,可是我根本不認識眼前這位
婦人。慢慢的畫面越來越清晰,真的是大舅媽沒錯,怎麼剛才沒認
出來。可是當我叫著疼愛我的大舅媽,可是就不理我,一直對著大
舅媽呼喊,就是眼神呆滯毫無反應。

  聲音越叫越大,情緒越來越急,可是大舅媽乃然不理采,就在
這種情景下從夢中驚醒。醒來之後心神一直不寧,看看時間是早上
六點三十八分,想打電話給台南表哥,可是怎麼開口?時間又這麼
早!到了七點準時去電台南表哥家中,表嫂聲音帶著睡意,問了:
宗燦,你怎麼這麼早起,有事嗎?這種事怎麼開口?於是思考之後
將夢境告訴表嫂,沒想到表嫂給了一個令人意外的答案。大舅媽在
二十幾天前在門口突然間暈倒,送到醫院後就昏迷不醒至今,現在
正住在加護病房之中,已經變成與植物人沒兩樣了。聽到這個消息
令人震驚。

  此生從未夢過大舅媽,第一次在夢境中與舅媽相逢就發生這種
事。植物人?對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何其殘忍!難道冥冥之中真有
靈魂之說。舅媽特別靈魂出竅來看我,才有這場夢境?表嫂接著說
:宗燦,大舅媽一定在想你啦!你還沒結婚,她始終不放心,常常
念著什麼時候才會喝到你的喜酒。你不用急著來,反正事情已經變
成這樣,我們會照顧她,下次回高雄看爸爸時順道再來就好。掛斷
了電話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想起一位疼愛我的長輩變成對我不
理不采,再也不會說話了。大舅媽變成植物人了還特別來看我。真
的是我沒結婚,舅媽放心不下嗎?

  那是三年前的故事,但是再聽到大舅媽的消息,大舅媽過逝了
。不過這次不曾再夢見大舅媽前來找我,是對我失望了嗎?再怎麼
說,也要送大舅媽最後一程,有人說人生圖的就是要快活,快活這
兩個字很有意思,什麼叫做快活?字面上的解釋是,快樂的活著,
但也有說,人生活著是由出生到死亡到的過程,快活就是由速從出
生到死亡的過程。無論是上天堂,或者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活的
越長去的越慢,活著是修行,往生是果報,有人想死卻死不了,有
人想活也留不住,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既然走了也不用留戀
,願大舅媽就此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