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大,真好」這是我連續看完兩集《中國好聲音》的感想。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地方真是臥虎藏龍之地,不是區區只有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所能相較。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算是火紅的節目,從這個節目出來的楊宗緯與蕭敬騰要是擺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上,連上台的資格都不俱備。如果要我替這個節目做註解,我會用這十六個字來形容「人材濟濟、驚喜連連、風格多變、呈現多元」。我聽到原來蘇打綠的《小情歌》是可以這麼唱,蔡琴的《被遺忘的時光》曲風也可以搞得這麼自然,好多歌曲已經不只是翻唱,而是重新賦與新的生命。

  為什麼許多台灣歌手可以走紅於中國大陸?說穿了就在於「台灣」兩個字。當年中國大陸還在流行樣板歌曲的時候,好不容易出現一位搖滾歌手崔建,但那個時候的台灣流行音樂早就發光發熱。中國大陸的流行音樂受到台灣的深刻影響,當年流行一句話「不愛老鄧愛小鄧」就是最好的證明。改革開放之後,大量的台灣歌手登陸賺錢,從前只能在卡帶裡聽到的聲音,在照片見到的人,居然可以活生生的見到本人在台上演出,那種驚喜是不可言喻。但這種情況還能持續多久?我想大家是心知肚明。

  現在台視、中視、華視八點檔現分別播出「帝錦」、「三國」、「後宮甄嬛傳」全都是中國大陸劇,從小菜變為主菜的過程如同當初韓劇來台翻版。表哥是位從事電子業的老板,十幾年前我親眼見到為了「雍正王朝」推掉不少交際應酬,十幾年後見到念國小的小姪子興高采烈的談著「人在囧途」,這樣的趨勢是全面舖天蓋地而來。別怪別人入侵,好東西是擋不住的,要怪就怪自己不爭氣。連我也不敢相信,會在看完「唐山大地震」之後寫下了一篇影評,事實上我已經從八十五年之後不再進電影院了。

  當我看過全世界的棒球頂尖殿堂美國職棒之後,回頭再看中華職棒已經索然無味。同理,我不會將時間浪費在台灣那些無聊的選秀節目,反而期待《中國好聲音》第三集的播出。別以為台灣就此完蛋,畢竟台灣在流行音樂上的底子深厚,評審裡面至少有一位是台灣人,所演唱的歌曲也有台灣音樂人的作品。我只是點出了事實,但怎麼救台灣?就留給那些成天噴口水的政客,蘇蔡呂游、吳王朱胡隨便你選,他們才是專家,我能自救已經不錯了。今天主計處公佈台灣景氣燈號連八藍燈,台灣經濟走到這個地步,你們再吵啊,我去聽音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