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同事問了:「你昨天晚去幹了什麼事?怎麼這麼沒精神。」實在不好意思說「是《中國好聲音》惹的禍」。沒有做任何宣傳卻橫空出世,正值選秀節目在中國邁入第八個年頭,自從七月十三日在浙江衛視首播以來,音樂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已成為這個夏天中國大地最紅的聲音。晚上回家在優酷視頻上觀看,點閱率已近三百五十萬。中國的視頻網站何其眾多,土豆網、新浪網、騰訊網等等,還不包括中國大陸之外的YouTube,與我這種「好事之徒」在部落格轉載的次數,粗估短短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收視人數絕對超過一千萬以上。

  這個節目到底怎麼了?在台灣一個節目收視人數超過四十萬就足以開慶功宴,破千萬是什麼概念?恐怕可以令台灣所有演藝圈人士狂流口水。我怎麼會注意到《中國好聲音》?因為網路上一則關於台灣淡水的街頭藝人,同時亦是視障歌手張玉霞在該節目上的表演。看過了第一集之後就欲罷不能,心中不安定的因子開始蠢蠢欲動。伴隨節目的走紅,大腕評委和草根歌手彼此真誠平等互動的場景以及選手們的美妙歌聲、溫情故事在網絡上不脛而走,成為討論的重點。

  能吸引我的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久違的「真音樂」令人激動,在重金打造的具有專業音樂會效果的舞臺上,選手們不需要華麗包裝,不問出身長相,只憑聲音過招,好還不夠,而且還要是獨特的聲音。在電腦前凝神屏息,靜靜期待著那個驚艷好聲音響起。臺灣盲人歌手張玉霞版的《獨上西樓》恍若鄧麗君在世,黃鶴的英文搖滾活力四射,多亮版的《小情歌》搖滾不羈,而李代沫版的《我的歌聲裡》有著滄海桑田般的深情,黃勇的《春天裡》吶喊出社會底層人士的無耐,這些都在原創之外,賦與歌曲新的生命。

  昨夜裡,正確的說應該是今天凌晨,令我的「小心臟」不由悸動。前幾天,也就是二十六號凌晨才在部落格上介紹范曉萱的《我要我們在一起》,那是范曉萱轉型之作。長大之後的范曉萱擺脫了以往的兒歌框架,真正展現在音樂上的企圖心,可惜一個好作品卻因市場反應不佳,范曉萱從此淡出了歌壇。沒想到在第三集有位正在力爭上游的年輕音樂人丁少華所表演的正是《我要我們在一起》,原來好作品並不孤獨,多年之後在海峽對岸還能引起共嗚。或許有人會說:「你會不會太無聊,一個電視節目值得長篇大論嗎?趕快去研究你的股票吧」。股票當然要研究,只是有些感想是不吐不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