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學院有一個傳統,教授們會在最後一堂課為學生講述自
己的故事,送給學生當結業禮,「記得你是誰」是這些故事的文集
,也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小布」送給我、鼓勵我的一本書(附圖
是小布親手插畫,然後夾在書裡給我的驚喜)。

1、
記得你是誰,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你是誰?」一般人聽到這個
問題的答案都不外乎是報出自己的「名字」或是「與誰的關係」。

「我是青蘋果」、「是水果大學的學生」、「是香蕉的女朋友」、
「是檸檬的女兒」......。

但「名字」或是「關係」,都只不過是地圖上的縱橫座標,是一個
用來快速找到「一個人存在地球上某一角落的形式標籤」。卸下了
這些標籤,或是,哪天如果我們失去了這些標籤後,我們還是誰呢


2、
這也是不久前聽到由The Ting Tings演唱,拿下英
國單曲榜冠軍的That‘s Not My Name的歌曲時
,整個瘋狂愛上它的原因。

歌詞中有一段是這麼說的「他們稱我『文靜的女孩』,但我是個會
鬧的人,也許Mary、Jo、Lisa(這些名字)都是一樣的
,那不是我的名字,那不是我的名字…你有叫我親愛的嗎?你有叫
我bird(對嬌小可愛的女生的暱稱)嗎?.....」

一個普世通用的名字,即便不一樣(你叫美美,我叫小凡),也無
法彰顯出任一人的特別(因為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個標籤,任何人
都可以叫你美美,叫我小凡)。

我可以有專屬於誰的「名字」嗎?我可以不只是因為有「女朋友」
的名分,就讓你打從心底的愛我,專一的讓我成為你的女人嗎?

3、
我從這首歌的歌詞裡,更進一步的思考了人們的「名字和關係」。

做個假設,如果我們把這個不特別的「名字與關係」的標籤從我們
身上抽離,會怎麼樣呢?沒有了這些標籤,我們還能夠打從心裡的
知道「我們自己是誰」嗎?

當我抽掉自己的名字,假設所有人不再對一半兒的「小凡」這個名
字有所認識;當我抽掉「女朋友」的名分,假設所有人不再用「你
的女友」這個標籤來定義我、認識我時:我是誰?我還是你的誰?

我能夠清楚的,不透過形式的「名字」、「頭銜」、「名分」,去
描述出自己或是我們之間適格於這些標籤的「獨特關係」嗎?如果
不能,那我領有這些標籤的意義在哪裏?

4、

「名字」、「頭銜」或是「名分」,這種形式的符號不是真正的「
我們」,也不必然決定我們的宿命,思考這個問題時,千萬不要被
這些預先設定好的形式符號制約了。

如果我們夢想成為頂尖的廚師,那麼不專攻廚藝,只花時間在寫作
,拿到「作家」的頭銜就會沒有意義;如果我們不實質相愛,就算
領到「男女朋友」的名分,也只是被鎖在櫥窗裡外沾滿灰塵的洋娃
娃和機器人,幸福不在哪裡。

所以,就脫下「名字」、「頭銜」、「名分」任何形式的標籤,我
們先換個方式探求真正的自己。

認真的探求自己到底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找到一個可以為自己指
引方向的原則與價值,用心認識自己,然後為不足的現狀做出努力
、回應或是改變,不要只是活在標籤裡,那跟一隻被烙上品種號碼
的待宰豬沒有兩樣。

總之,人生只有一次,不要忘記你是誰,不要忘記你一直想要的人
生和幸福輪廓。


原著作家:小凡
原始網址:http://www.hilife.com.tw/hiblog/Article.aspx?Id=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