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姜律師的臉書上分享購買新書的訊息,書名為《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這就引起我的好奇,因為前一陣子我開始使用長皮夾,難道我開始會變有錢嗎?能變有錢相信是大家的願望。於是上網查詢關於這本書的簡介,《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的作者龜田潤一郎,是日本知名的稅務顧問,他長年觀察企業經營者發現,能夠賺大錢的老闆們,多半都具有自己的一套「錢包哲學」。見到這本書名《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不禁令我想起一些難堪的回憶,至今是記憶猶新,當然也影響後來的觀念,所以特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身邊有些朋友是沒有使用皮夾的習慣,錢就塞在口袋裡,每次付帳往往從口袋裡掏出一大堆東西,一堆沒有整理過的錢,還有發票在內的雜物。當然更多的朋友有使用皮夾的習慣,各式尺寸、顏色、品牌都可得見,裡面也有不同的內容物。依照個性的不同,有些人的皮夾像是個雜物間,有些人將皮夾打理的井井有條。向來我是有使用皮夾的習慣,而且裡塞滿了隨身需要的東西,例如證件、電話本、小紙條等等,當然也少不了鈔票,與隨手放進去的發票,而且只要能用就絕不換新,節儉是很重要的原則。

  多年前曾經失業好一陣子,當時的女友提議,趁難得的假期去環島旅遊。兩人是開車出遊,沒有任何計畫,走到那裡就玩到那裡,也沒訂下旅遊的天數,反正就是繞著台灣走上一圈。首站直接從台北開往宜蘭,晚上到一家飯店住宿,拿出身份證登記時發生一件難堪的事,破舊的皮夾己經將身份證沾粘,根本拿不出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將皮夾破壞,終於拿出了身份證交給櫃檯人員登記。當下我是非常尷尬,而在一傍的女友臉色已經大變,那時侯的心情就像是一部電影名稱「想死趁現在」。

  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家裡一定有兩個以上備用的皮夾,只要有任何輕徵的破損,立刻換新皮夾使用。平時沒事就會將皮夾整理,東西是該丟的丟,不該放的擺一邊,甚至裡面的東西會定期取出,用皮革保養劑上油擦拭乾淨。不過我仍然使用短皮夾,放在褲子後面口袋的習慣仍然未變,但只要坐下來就會擠壓,往往皮夾與裡面的東西很容易變型。前一陣子要付帳時,店員告訴我:先生你的信用卡破裂變形,機器根本讀不到。同行吃飯的朋友很識趣的拿出信用卡將帳給付了,原本是自己要請客,結果變成讓別人請的局面,實在尷尬不已。

  所以我立刻買了新的長夾與一個隨身的包包,所有的卡片與現金分門別類、規規矩矩的安放在長皮夾之中。隨身包包裡一層放著零錢包、鑰匙包、名片夾,另一層放著長皮夾與行動電話,最後一層放著動電源與數位相機。皮夾是很親密的隨身物品,怎麼管理皮夾可以顯示一個人的做事態度,嚴謹處事者使用的皮夾一定井然有序,或許不見得像書名所示「有錢人都用長皮夾」,但行事嚴謹者肯定比毫無章法者成功機率來得大。何況一個破爛皮夾從口袋裡掏出來總是件難看的事,所謂「人必自重而人重之」,想成功就從管理身上的皮夾做起,簡單的觀念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