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黃桂蘭 作曲:吳旭文 編曲:鍾興民 演唱:陳潔儀

周圍燈光緩緩的亮起     夢境在逐漸成形
身後場景分外的美麗     世界也一起失真

我正入鏡          你又導又演的這場戲
愛情劇本百轉又千迴     編寫傷心

你的台詞          一句句扣我神魂
恍惚中我為你流下      真的淚

我為你專注的表演      已耗盡力氣

我竟如此入戲太深      拿捏之間失了分寸
我竟如此入戲太深      夢和現實亂了界線
我竟忘記原本的自己     全陷入你要的角色裡

周圍燈光緩緩的暗去     漆黑漫入我身軀
身後場景片片的卸去     世界也跟著破碎

你早已出鏡         我卻留在原地
留在故事裡

  首先必須言明:我並不喜歡這首歌的絃律,而且這首歌並未表
現出陳潔儀這名歌手的唱功,只是個普通的作品。會在網誌上播放
這首歌是有其原因,在網誌上又有一個女人因為我所播放的歌而哭
上一整夜。是個新朋友,很巧合的看到我的網誌而留下了文字,寫
下剛與男友分手之後的感受。她因為聽了<是否>這首歌,而這首
歌談的就是分離。每個人在一生之中都會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上扮演
不同的角色,而這個角色也會隨著時空背景的轉換而改變,可是往
往人們總是容易<入戲太深>,現實生活中無法跳脫前一個角色,
隨著劇終卻無法無脫下戲服,演著屬於自己的獨角戲!

  其實不光是感情,人生中每個時候都會面臨類似的事!就從自
己從事的營造業而言,當年在宜蘭蓋了一所學校,是該校的創校工
地主任。學校草創之初,我負責工務,校長負責校務,在施工期間
我主導學校的一切,與校長、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稱兄道弟,建立
很好的交情。當學校完工後,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硬體建設後離開了
學校。幾年之後再度回到學校,就被校門的警衛擋在門口,按了程
序辦理會客,其實心中有短暫的不平衡,一個我曾經<號令一出莫
敢不從>的地盤,居然變成莫生人?

  中午留在學校與大家一起吃午餐,校長特別向所有同學介紹我
,同時也給了機會向各位同學講了些話,可是我已成了客人了!其
實當年在走出學校大門的那天,我就該明白已不屬於這裡,學校的
種種只能存在於我的記憶之中。唯一與我有關的,就是如果有一天
這所學校成為眾所周知的名校,或許有人會問:這麼美的學校當年
是出於那位大師的手筆?學校已不屬於我了,我早就與學校分手,
其實不舒服的感覺只存在於剎那間,心情立刻平復,不再存有任何
的芥蒂。

  換個場景,如果有一天在大街上見到美雲或是小茹與人擁吻呢
?理性上應該是祝福她們能找到自己的真愛,慶幸自己曾經愛過的
女人有了好的歸宿。可是情感上呢?要一個<入戲太深>的演員立
刻跳脫,是很難的事,不過隨著時間的流逝,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況且如果是個好演員,就得立刻跳脫。其實這個問題早己不會困擾
著我了,畢竟時間過了太久,這只是假設性的場景。我比別人幸運
之處也在於此,分手的女友都可以成為好朋友,只是在天秤女身上
破了記錄,成了老死不相往來的人。

  <上台靠掌聲,下台靠智慧>這句話常常聽到,在感情生活中
<相戀靠緣份,分手靠智慧>,當舞台的燈光熄滅、布幕落下,就
該是鞠躬下台的時候。因<入戲太深>而留連在黑暗的、沒有觀眾
的舞台,只會憑添失落,增加心傷。與其如此,倒不如優雅下台,
脫下戲服,好好的準備,期待下一次精彩的演出。或許在這一齣戲
裡扮演的角色不盡人意,但每一次的演出不就是最好的成長,從中
獲得寶貴的經驗,未來一定有更美好的演出。不脫下舊戲服,又怎
麼演出新角色?

  在身邊認識的朋友中有位剛與戀人分手的朋友,最近總感到她
有些不若平常。從前在舞台總是眾人目光的焦點,是閃耀光芒的明
星,越是這樣的人,越容易<入戲太深>,難以從原來的角色中跳
脫出來。不過我想說:一個好演員,永遠不愁沒有好角色扮演,只
要你願意脫下原有的戲服,迎接下一場美好的演出,必定擁有真正
的幸福。我這個雙魚老大算是頭號戰犯,沒事幹在網誌上播放的歌
曲害了兩個女人哭了一整夜。我喜歡身邊的朋友都快樂,我要你快
樂!讓人傷心流淚,不是我的本意。上台時必須<入戲太深>,下
台後記得瀟灑的脫下戲服,擺脫原有的角色。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