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無意之中看到康熙來了,來賓是黃國倫與伊乃菁等,在
話題中談到先總統蔣公紀念歌【秦孝儀】的版本,不禁小時候的回
憶又浮現心頭。對筆者而言,先總統蔣公紀念歌是國小、國中音樂
課必唱的歌曲,國小三年級時碰到蔣公逝世,當時學生必須背誦蔣
公遺囑.而且是學校公民課必考的課題:自余束髮以來,即追隨總
理革命無時不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無日不為掃除三民主義
之障礙,建設民主憲政之國家,艱苦奮鬥.....。不過印象最
深的【秦孝儀】版本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可能是政府覺得原本太難
,最後才換成目前人們熟悉的先總統蔣公紀念歌。

  【秦孝儀】版本先總統蔣公紀念歌由是黃友棣作曲,堪稱經典
之作,由一首歌清楚的介紹蔣公的生平,從生於武嶺,奮發向學,
刃為中山先生之信徒,北乓,抗日,廢除不平待條約,尤其是「中
華文化於焉復興」處正處於撥雲見日,雨過天晴,抗戰後的中國形
勢一片大好。但曲風在此急轉直下陷入一片哀傷,中國共產黨竊國
,大陸同胞陷入水深火熱,忽然曲調急轉直下,「蔣公」因「乃眷
西顧日邁月征」而辭世,令人不勝欷歔。而後,進行曲風再起「化
沉哀為震雷 合眾志為長風 」,殺聲四起,又著實使人熱血沸騰,
在此宣示了反共復國的決心。

  【秦孝儀】版本先總統蔣公紀念歌,歌詞雖然艱深雖然難了點
,但引經據典,頗有駢體文之餘味,文字華麗,要是除卻意識型態
,純從文字與音樂的角度欣賞,不失為一首好作品。只是見到【康
熙來了】兩位主持人與其他特別來賓皆未聽過此版本,信相更多人
是從未聽過,幸好在網路上能找到此曲,要是從此煙沒於歷史塵煙
之中實屬可惜。雖然字裡行間有些逢迎拍馬之嫌,不過人死為大,
不論古今,亦或朝野,人性之常也屬難免。在台灣有太多的議題皆
用顏色看待,美學在一片顏色之中被淹沒殆盡,回歸到事物的本質
,或許生長在台灣的人民能活得快樂些!

蔣公紀念歌     詞:秦孝儀   曲:黃友棣

翳惟總統 武嶺蔣公
巍巍蕩蕩 民無能名
巍巍蕩蕩 民無能名

革命實繼志中山
篤學則接武陽明
黃埔怒濤 奮墨絰而耀日星
重慶精誠 製白梃以撻堅甲利兵

使百萬之眾輸誠何易
使渠帥投服復皆不受敵之脅從
使十數刀殂帝國取消不平等條約 而卒使之平
使驕妄強敵畏威懷德
至今尚猶感激涕零
南陽諸葛 汾陽子儀
猶當愧其未之能行

以新生活育我民德
以憲政之治植我民主
以經濟建設厚我民生
以九年國民教育俾我民智益蒸
倫理 民主 科學 革命 實踐 力行
中華文化於焉復興

奈何奸匪叛亂
大陸如沸如焚
中懷饑溺 臥火抱冰
乃眷西顧 日邁月征
如何天不悔禍
一旦奪我元戎
滄海雨泣 神州晦冥
孤臣孽子 攀木腐心
孤臣孽子 攀木腐心

化沉哀為震雷
合眾志為長風
縱九死而不悔
願神明兮鑒臨
誓誅此大奸元惡
誓復我四明兩京
誓弭此大辱慘禍
誓收我河洛燕雲

錦水長碧 蔣山長青

翳惟總統 武嶺蔣公
巍巍蕩蕩 民無能名
巍巍蕩蕩 民無能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