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有多少愛的懷念 藏在我心坎
如果要忘了你千難萬難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別再讓我心傷感 明知割不斷
如果要要我忘了你千難萬難

  近日台灣光怪陸離的事特別多,新聞局長姚文智發表:電視台
黃金時段禁播外來劇。雖是言明禁播外來劇,攏明是針對韓流入侵
所採取的措施。表面上是保護本土戲劇,事實上就本人看法而言只
是討好本土選民與演藝人員的手段,說穿了還是為了政治利益與選
舉考量。有些事因為活著年代久一點,尚記得事情的原委,從前港
劇~楚留香大行其道的時候,同樣的事也搞過;日本劇~東京愛情
故事、阿信令人瘋狂的時候也發生過;大陸劇像雍正王朝流行的時
候,也出現保護本土劇的聲浪,結果呢?我們今天新聞局長姚文智
又要來一遍,試問有用嗎?有用的話?二十幾年前就有用了!輪不
到今天的姚文智再搞一遍。
  在前兩篇的文章中曾提到一句話:市場的大小決定了一家公司
的發展;眼界的開闊決定著一個人的格局。我是個近一年來不看電
視的人,在一本財經雜誌上看到報導,如今美國電視在熱門黃金時
段播放~金三順這部電視劇,談著韓風對於世界的影響。回過頭來
卻看到姚文智這種人的決定,不禁替台灣~我所生長的台灣心生悲
傷。我們是要在世界的舞台上與各國一決高下,還是關起門來做皇
帝?在熱門黃金時段禁了外來劇,就能確保本土劇的生存與發展?
難道為政者不期望台灣的影視藝術在世界上攻城掠地?在世界的舞
台上與人等量齊觀?身為知識份子面對這樣的政策,只能無語問蒼
天!
  韓劇能大行其道,除了政府的正確領導外,還有著根本的問題
,拿台劇與韓劇比較,韓劇的編劇費可以佔預算大部份,因著好的
劇本,以戲包人,利用精彩的劇情培養出明星,一個默默無聞的演
員,連續幾部戲下來就可以成為明星;反觀台灣呢?演員的費用佔
掉了大部份,然後藉著明星的光環拉抬戲劇,編劇費用在比例上少
得可憐,最後將明星光環利用到死為止,為何台灣出不了大明星?
光是台灣霹靂火的劇情,到最後一延再延,昨晚寫出的劇本,第二
天就得上演,這種只見眼前利的行為,難怪每下愈況,怪誰?
  我喜歡音樂,就談音樂吧!韓國的大長今的主題曲,請來韓國
第一首席女高音演唱,主題曲是為該劇量身打造。台灣呢?所有的
電視劇的片頭與片尾曲都是電視台拿來賣錢的工具,與戲劇本身毫
不不相干。從前的台灣不是這樣的,例如像包青天~包青天,一代
女皇~一代女皇、巴黎機場~台北的天空等等,當時有著王芷蕾、
金佩珊兩人包辦了大部份的電視劇主演曲,金佩珊還有著金八點的
稱號。你們能想像有一天台灣的電視劇的主題曲不是用來賣錢,而
是請來來知名作曲家,而由馬友友演奏,只是為著戲劇量身打造一
首曲子?可惜電視台老板沒有這種心胸,這是夢!
  許多電視劇早就令人不復記憶,可是流傳下來的主演曲依然深
值人心,帶給人們許多美好的回憶!我在這裡請問各位,現代的連
續劇中曾經有著一首主題曲令你印象深刻?聽到這首歌就想起這部
戲呢?從這個例子就可知到問題之所在。當然談任何問題都可以從
不同的面相與角度切入,我喜歡音樂,從這個角度切入,相信大家
也有各自的看法。不過不論從任何角度看問題,姚文智的政策決定
,只是更加證明了台灣戲劇已走入了死胡同,否則用不著到政策保
護才足以生存的地步。其實連續劇不過是冰山之一角,整個台灣的
經濟困境不也是如此。寫到這裡一定有人說:你不愛台灣!其實我
愛台灣與否根本不重要,只願姚文智:你多愛台灣一些些吧!

  以下從前寫的文章,今天又重新貼上,因為文章太多,從前寫
的文章,未必大家能看到,特別重新貼上,談談自己的看法:






  今天網誌上放了一首新歌~只要為你活一天!當年萬沙浪主唱
的歌曲,由劉家昌先生做詞做曲,這首歌年代連我都不可考,因為
那個時候我好像還沒出生。最近又聽到這首歌,是在周星馳編導主
演的電影~工夫當中。相信這部電影許多人都看過了,這部電影有
個特色,就是老!也可以說是傳統。找了許多大家早已遺忘的演員
,場景是民國初年上海的外國租界,劇情談的是中國傳統下層社會
的生活,當然連主題曲都老到大部份人都不知道!可是這部電影在
國外票房大放異彩,得到國外影展的佳評,也為周星馳從影生涯再
度創下奇蹟。雖然其中有一堆的老東西,但是其中加進了西方的特
效科技、傳宣行銷手法,在傳統電影中展現新的風貌。
  現代行銷常常講著一句話~中國的魂,世界的貌。李安的電影
~臥虎藏龍就是最好的例子,利用再傳統不過的武俠片題材,加上
西方的特效、資金、行銷、包裝等,產生了佳績。後來許多電影也
是循此模式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大陸片張藝謀主導的~英雄也是
同樣的道理。原來我們才知道老東西還有這麼多價值,只是我們存
在於身邊一直沒發現。這些電影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一開始就是
設定給全世界人看的,所以運用中國傳統的素材,加上西方的科技
、資金、行銷等等打入國際社會。東方的素材令西方人感到好奇新
鮮,而西方的行銷手法又令西方人容易接受,才會造就了這些電影
的成功!
  看到韓國的例子,韓國的電視劇在亞洲造就了風潮,中國大陸
現在八點檔在各電視台同時間播放四部不同的韓劇,引起了風潮。
裴勇俊到日本,一群瘋狂的日本女人到機場接機,日本媒體視為國
恥。韓劇的風潮不僅使得韓國明星成為亞洲級的巨星,連拍片的場
景都成為光觀勝地,湧入了外國光觀客,韓國美食大受歡迎,只為
了韓劇的風潮。連我的六歲小侄子都為大長今瘋狂;社區有位高中
小女生,原本不吃辣,現在每餐一定吃韓國泡菜,就可見到韓劇的
威力。因為韓國的電視劇利用韓國的傳統放眼全亞洲市場,原始的
設定已經決定了最後結果!
  反觀台灣的電視劇,這些年來流行的是本土劇,設定的對像就
是中南部民眾,當然在國內有一定的票房,而且威力驚人。可是始
終走不出台灣,甚至走不出中南部。在台灣的電視劇只鎖定在特定
的對像,當然就是日益萎縮。後來我們看到台灣先是流行日劇,像
是東京愛情故事,接著開始流行大陸劇,像是雍正王朝,最後韓劇
大行其道,從大長今、冬季戀歌等等,從前的韓劇只能在霹靂電視
台播放,再加上閩南語配音,專門給南部鄉下婦女看的節目,怎麼
能想像會造成今天驚人的威力?
  所以最初的設定決定了最後的結果,選擇了本土化,就是走不
出國際。選擇了與中共對抗,採取鎖國政策,等於放棄大陸十三億
人口的廣大市場。台灣是海中的孤島,人口有限,市場有限,如果
不能放眼國際,擁抱世界,最後的下場就被邊緣化。就像中南部大
行其道的本土劇,別說走出國際,想走到北部都難。你的人生有什
麼目標設定,可以想想,治國如此,做人不也是如此嗎?其實以台
灣自由民主的環境,創意居華人之冠,對於中華文化的傳承也比中
國大陸歷經文革之後的破壞保留更多,一個周星馳辦得到,為何在
台灣的上位者看不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