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股開盤就漲,當然符合預期,只是沒想到接近收盤,聯
電突然拉出一波漲勢,收盤大漲O.九O元,就如同星期三時台積
電的情況一樣,滿手的聯電終於翻身了!外資在新台幣不斷的貶值
之下,匯損早已超過一百億元以上,如果這波大盤跌破六OOO點
信心整數關卡,從開年以來,外資買超台股超過三千億,損失只能
用慘烈來形容,所以外資的大動作不難想像!等於外資在匯率及股
市上雙重損失,所以非得有大動作不可。幸好我在二月份陸陸續續
買進聯電,是在外資出手前就買,當然用不著怕,平均持股水位處
於相對低檔!
  外資買了三千億元,可以台股的股民呢?好像不如外資對台灣
來的有信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我喜歡研究,當然在社區的
住戶超過八成以上都持有股票,反正投資股市早就是全民運動,我
也問了比較熟識的住戶,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對於目前執政的政
府沒有信心!當然有些人說的很保守,很些人則破口大罵。其實股
市是很精準的民調,因為不分藍綠,每個人在股市投資都必須拿自
己的錢出來,或許政治立場上有不同,但不會有人拿自己的錢開玩
笑,這一點卻是共同的。
  殊不見一個政策的宣示,如果是正面的,對於台灣經濟發展有
幫助的,股市第二天就會反應,這就是民調!像阿扁講的:一邊一
國要分得清楚。第二天股市就給了阿扁好看。其實一個國家的經濟
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安定,像呂秀蓮所說:台灣是準戰爭國家。這種
話由政治人物的口中說出來好嗎?真的是這樣?誰敢在台灣投資?
有的時候政治人物為了一已之私,隨口的一句話,他是為了選票,
可是人民損失了鈔票,國家卻損失了機會,台灣的選舉真的太多了
,年年選,有什麼意思!
  回想起核四停建,阿扁也知道核四停不了,不管從法律層面談
,或者核四是向美國老大哥買的,美國人出面,阿扁敢停嗎?可是
為了宣示民進黨反核的決心,為了實現阿扁的選舉支票,特別選在
與連戰會面之後,連戰離開總統府不到五分鐘,就由張俊雄宣佈停
建核四!當然核四最後又續建了,可是阿扁把責任推給在野黨,因
為立法院裡面民進黨的立委太少,要全民支持民進黨在立法院過半
。阿扁搞了半天,股市跌多少?人民損失多少?唯一的贏家只有阿
扁!
  有一家魚翅餐廳叫新同樂,要倒了。我家巷子口出去就是頂上
魚翅,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新同樂的口味,可是玩完了!我想到
一個問題,為什麼一家著名的高級餐廳就這麼不見了?因為高消費
能力的客人在台灣消失了。其實不要只看一家餐廳興衰,我注意到
的是客人到那裡了?這就是為何台灣股市動不起來的主因。經濟不
景氣,影響最大的是窮人,有錢人根本沒什麼差別,可是連有錢人
去消費的餐廳都完了,不是說有錢人變窮,而是他們不在了!這就
是阿扁治國五年下來的結果,當然我的網誌不想談政治,可是見到
問題還是會有感而發!
  憲法上保障人民有選舉權,每到了一定的時候,大家可以投票
選出自己理想的人選;可是憲法上也有另外一種保障人民的選舉權
,就是人民有遷徙的自由。人民可以用選票來投票,也可以用腳投
票!兩年前有個營造業同業的父親過逝,剛好是新年假期,大家聚
在一起,恰有有一半的人在上海發展,當時就有感而發的說,下次
大家相聚的地點會在上海了。因為去的人不會再回來,可是沒去的
可能會去。這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許多在台灣碰不到的人,很可
能在上海見面。可是窮人有其他選擇嗎?跑不掉的人怎麼辦?沒了
經濟,台灣還剩下什麼?
  正逢美國出現颱風,石油設備損失不少,我的堂兄所在的公司
是做探勘設備的零組件,我打電話問了他,是否在台灣有相關產業
的上市櫃公司?得到的答案是沒有!可是令人意外的是,他人在大
陸。台灣大陸兩頭跑,已經一年多了!大學同學吳董,是做代理日
本高科技生產設備,例如面板清洗機,友達,奇美都是他的客戶,
像是技嘉三條生產線也是他做的。他早就是兩岸之間的空中飛人,
以前一通電話給他,立刻出現,現在呢?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到大陸
設廠,他就得去大陸忙!台灣的人民,公司不斷的用腳投票的結果
,最後剩下什麼?
  幸好,我喜歡吃的是台南碗粿,嘉義的雞肉飯等等美食小吃,
大概不會跑吧!言歸正傳談股市,這波上漲,我視為逃命波,不過
股市在六二三五點還能向上挺進,肯定可以達到前波高點,否則大
家自行保重,我會選擇一個時間點退出,重新佈局。今天上夜班,
又到我好好思考的時候,一個人在靜夜中沈思,總有特別的收獲。
有什麼心得,待明天再與大家分享。警衛的工作時間長,很無聊,
不胡思亂想怎麼過日子,幸好我的胡思亂想,可以令我賺點錢,補
貼生活所需!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