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沒想到該寫什麼?不過等一下,休兩天假回高雄探望老父
,回到家恰好天亮,先向各位道別。不過有個人自投羅網,知道該
寫什麼了!在網誌上的慣例,有新朋友上來會介紹給大家認識。小
妹~就是那位看起來年輕可愛的銀行經理,其他的保留好了。大家
如果有關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問題,請教她就沒錯了。既然你自稱
為小妹,此後就稱你為小妹好了!今天談談與小妹在銀行的一番互
動。早上我突然想到一件事,原本早該做卻忘了,因為近日俗事纏
身,所以下午抽空到銀行一趟,詢問關於日本股票型基金的事,沒
想到有了一番收獲。

  近日日本央行將決定終止行之多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後,日本
利率即將翻揚,受惠於負債水準控制得宜、帳上現金部位充沛及穩
健的獲利表現,日本企業有信心禁得起日銀未來升息的衝擊。利率
走高將使融資與負債利息成本增加,但以目前情況,日銀縱使要升
息也會等到年底,且升息幅度也不會太大,藉以限制對企業界所產
生的衝擊。日本前三百大非金融企業本會計年度的營業利益平均將
以九.二%的幅度成長,為連續四年呈現成長,且未來兩年成長幅
度還會加快。

  日銀總裁福井俊彥表示,日本經濟正處在正軌,日銀尚未決定
升息時間表。何時升息仍言之過早,日本必需密切留意未來經濟與
物價動向。日銀九日結束實施五年的對抗通縮政策,降低對金融體
系資金挹注,日本經濟高速成長可能促使日銀今年出現二OOO年
八月來首度升息。日本利率目前接近零水準。繼日本央行昨天宣布
結束實施五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之後,因日本利率調升非即刻施,
以致日本五年期公債昨天連三天上揚,是自一月份以來最長漲勢,
顯而易見對於此事件的反應。

  日銀貨幣政策轉向可能顯示福井認為日本經濟彈性足以因應升
息,而最快可能在今年內揭開升息序幕。在對抗通貨緊縮政策劃下
句點後,預估日銀將在今年年底前升息。根據日本政府日前發布,
元月份消費者物價增長幅度居八年以來之最,未計算生鮮食品的核
心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增長O.五%,是自一九九八年四月以來
核心消費者物價首次連三個月增長。日本在二OO五年第四季的經
濟成長年率高達五.五%,遠遠超過美國和歐洲。日銀也須對整體
經濟成長有信心。

  日本央行上週四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後,在全球金融市
場投資人翹首以待的氣氛下宣佈,為期五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正式
落幕,日股報以漲聲響起,大漲四OO餘點。日銀說明,由於日本
通膨溫和,利率將維持在低檔一段時間,日圓應聲下滑。日銀的決
定代表著日本利率終究將走升的第一步,也反映了日銀對抗通貨緊
縮長達七年後獲得勝利。更重要的是,日銀貨幣政策改弦更張代表
著資金成本低廉的時代已劃上句點。面對日本這樣的經濟鉅變,我
們該採取何種態度因應?這就是我今天到銀行的目的,找些可以投
資的標的應因未來的局勢!

  未來日本央行調升利率,影響所及是日本在海外高達一兆四千
億左右的資產將部份回流,這筆資勢必推動新一波日本股市及房地
產。加上日本整體經濟表現高過於美歐等國家,還有大量投資中國
大陸,充份的吸取中國大陸成長過程中的養份來壯大自己。因為日
本利息之故,許多國際對沖基金向日銀借款,換成其他貨幣,投資
於日本以外的地區,日元升息將使得投資成本增加,對於新興國家
股市、大宗原物料、石油、貴金屬等皆有負面的影響。從印度股市
目前下跌一二%,俄羅斯股市下跌八%都是些警訊。未來的日本值
得看好,更可以期待,佈局的腳步要快。

  令人感嘆,日本與台灣逢泡沫經濟是處於同一個時期,如今日
本已經不振的經濟中復甦,而台灣還在原地踏步,好不容易重新站
上十年線,隨著國際景氣的看好,台灣在二OO六年有機會是個轉
折,不料年初阿扁的一番廢統論,自此爭擾不休,未來還有修憲,
北高市長,立委選舉,最後再加上重量級的二OO八年總統大選。
不由得令我想起二OOO年連戰曾說過的一句話:選錯人,台灣將
成為第二個菲律賓。看來這個預言快成真了!其實我雖然對時政多
有批評,但從未想過將資金撤出台灣,尤其是股票市場,可是今天
居然動了念,台灣能不危險嗎?

  我到銀行拿了相關資訊,當時講了一句話:我可能考慮做日經
指數,手續費比較便宜。當時銀行經理就說了:的確是這樣子沒錯
!就引起我的好奇:妳開始佈局日本了嗎?原來這個小女生在今年
一月份就開始購買以日元計價的日本股票型基金。好利害的角色,
我才起心動念,她已經比我早進場兩個月了。佩服!不過,我是個
小心眼又很會計較的男人,既然你比我利害,有個工作就交給你,
回答一個小女生的問題,在我的<靜待春天到來的台股>一文中,
有個更小的女生留言,交給你去回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