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本想不到要寫些什麼?反正每天寫網誌都是如此,坐在
電腦前就有靈感出現。見一休的回應,還有今天早上發生與一位住
戶的互動,想到該寫些什麼?瑣瑣要我完成的<人間系列>談股市
,所以今天就談<我的人間八月天>。上周股市大跌,有位住戶問
我:可以買進什麼股票?她問這個問題已經很久了。那天我終於告
訴她:時間到了,如果有一筆錢在一年之內不會動用,趁這個時候
下跌時低價分批買進,我建議的標的是奇美電。她在上上個星期以
四七元買進,到了上星期五收盤剩下四五元,今天碰到我,面色有
點難看,問我: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告訴她一段話後,她就明白了!人不是神,不可能買在絕對
低點,如果能買在相對低點就不容易了。可是既然買在相對低點,
表示當絕對低點出現時,將出現短期間的套牢,這是一個投資考必
須忍受與耐心等待的時候。在操作上如何使自己的持股價位趨近絕
對低點,就是分批買進,一路往下跌的同時,依自己的資金配置,
設定買進價位,不停的往下買進股票,使得成本越來越低。這樣說
她就懂了,對我說了聲謝謝就離開。望著她的背影有點感觸。

  往往人總是短視近利,買進一檔股票期待今天買進,明天可以
賺錢。可是世上真有這麼好的事嗎?當然我同時也告訴她:人不是
神,也不可能賣在絕對高點,能找到相對高點賣出就不容易了。別
想著將股票賣出之後唉聲嘆氣,甚至不甘心而追高。能在相對低點
買進,而在絕對高點賣出就會是最後的羸家。大家看了這段話之後
,一定認為根本是廢話!我也認為是廢話,可是為何在股市當中,
百分之九十的人是賠錢呢?因為絕大部份的人做不到這一句廢話當
中的道理。

  我常說:什麼時候股票最便宜?不家不要的時候;什麼時候股
票最貴?大家搶著要的時候。所有人都不要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敢
要嗎?還是跟著大家一起殺低嗎?將股票賣在低點。大家拼命搶股
票的時候呢?彷彿股票像不要錢,這個時候你跟著大家買嗎?結果
是買在高點,運氣不好就套牢。追高殺低永遠是散戶的宿命,只因
為眼光短淺,凡事只看眼前。現在機會來了,大盤一路往下跌,就
談奇美電從五二.九元跌到上星期五收盤四五元,當中多少人敢買


  每當股市狂跌,就是我最欣奮的時候,因為有便宜的股票可撿
,未來會有可觀的獲利。當然,股市是人性的試煉場,在於人們心
胸的開闊,在於人們眼光的遠近,在於人們的抗壓能力,在於人們
對於未來前景的分析等等。如果光是憑看過些書,讀過幾篇研究報
告,沒有健全的心理建設,根本不可能將股票做好。換個角度講,
如果你沒有在股票成功操作的特質,就算在一般的社會行業上,也
難有大出息,在人際關係上也不會是受歡迎的人。在股市上賺錢的
人不到百分之十,難道在社會上成功的人就很多嗎?道理完全一樣
,真理放在那裡都通用。

  在我早期的文章中有一篇是<給沒有時間的有錢人>,當中談
到我的同學投資成功的故事,新朋友恐怕很難看到這篇文章,現在
談一下。他任職於高科投設備公司經理,專門賣廠房設備給高科技
公司,他得台灣大陸兩頭跑,他怎麼玩股票?他在長榮海運趨勢往
下時開始買進,從二十塊開始買,反正有閒錢就買,長榮海運最低
跌到九.八元,在他的手上有一堆二十元以下的股票。就這樣買了
四年,在去年二月份時航運股翻揚至最高點,以三八元全數賣出,
賺多少?將近五百萬,他可是從不看盤的人。道理很簡單,人人都
懂,只是絕大部的人做不到。

  如果你手上的股票從二十塊跌到剩九.八元,你會怎麼做?你
可以等待四年的時間,只因追求最後的勝利嗎?現在我請問大家:
如果這筆錢放在銀行四年,銀行給你多少利息?將錢擺在股票市場
與銀行的差別在那?人生往往轉過念,結果就會截然不同!談這麼
多,全是廢話,道理人人懂,偏偏做不到,這就是人性,人性的短
視近利。現在機會來了,你能把握嗎?記得瑣瑣第一次上來我的網
誌留言,問起了股票。當時奇美電的股價是四六.七元,後來曾漲
到五二.九元,現在機會來了,可是還是老問題<想要問你敢不敢
?>雖然是廢話,大家還是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