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的人間系列>只寫到八月,近日對於狂跌不已的股
市,與跌跌不休的面板相關族群,使我想到一些事,於是寫了這篇
文章。初認識小凡之時,有位小凡的同學~朱瑣瑣曾在我的部落格
留言,問了一些關於股票的問題,藉著目前的狀況談談股市,而且
近日網友對於我所操作的奇美電提出許多問題,趁此與大家分享心
得。以下是朱瑣瑣的留言:

cooperbmlee 先生
我是在曠世才女schwen網站看到您的大名
久仰您的理財觀
請問現在買哪一檔股票比較好?

朱瑣碩:
  您好!歡迎來玩,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對於您的狀況完全
不清楚,是股市老手或是新手?還有您的資金可運用於股市的程度
如何?加上您可花在股市的時間多寡?等等都影響我的回答,不過
以最基本的假設,可以參照文章中省思~二的操作方式,這裡簡單
的提一下,上波面板上漲至最高點是導因於電腦液晶顯示器的需求
,將傳統的映像管顯示器淘汰;未來會是傳統映像管電視轉換成液
晶電視的需度。如果您的資金可以長久留置於股市之中,那麼只要
是三十八元的2409友達與者是3009奇美電都是值得長線投
資的標的,長線上獲利一倍不成問題。至於短線上,目前的盤勢都
是外資做出來的,這批老大想怎麼玩,沒人知道!不過中長線是看
好,至少目前我看到六六OO點以上.股市投資必須真金白銀的拿
錢出來玩,我在對於您的狀況不了解的時候不敢亂下斷言,而且自
己不過是個半調子的警衛,隨便說說怕人賠錢,罪過不小,如果有
更多的資訊就好下判斷。至於小凡的文采令人嘆服,但是您的回應
也是絕妙好辭,令人嘆為觀止,豐富了我無聊的生活,在此感謝!
常來玩喔!晚安.

大哥
友達現在46.95,回到38元,大概多久?
所謂中線的標準,又是多長?
我的程度...技術面沒問題,基本面完全無所悉
進場紀錄...元大賠50幾萬,從此以後立誓不再跟鈔票過不去
只想買股票擺著然後就不想管
年獲利率7%就可以了
有這種的嗎?

  當時瑣瑣提問的時候,友達的股價46.95元,後來本波最
高價位為56.40元,如果在那個時候買進,短短幾個月的時間
之內獲利約20%。當時瑣瑣問了:<友達現在46.95元,回
到38元,大概多久?>。我不是神,不可能回答這個問題,不過
我能說,今天友達收盤價41.85元,眼見38元的價位快到了
,而未來友達絕對有挑戰80元以上的實力,只是股價跌成這個樣
子,有幾個人敢買?恐怕絕大部份的人都是隨波逐流,跟著拚命賣
出持股。試問:不在便宜的時候買進股票,怎麼會在高點的時候賣
出股票,從中獲得報酬?

  近日友達修正4月下旬法說會對第2季營運的預估,小幅下修
面板出貨量成長率,及報價跌幅。雖然友達日前公開呼籲同業減產
,以降低因庫存增加影響後續景氣回升,就可預知本季營運將不如
預期,但昨日還是高度反映,友達殺低一度跌停,拖下一堆面板族
群跟著重挫,也是影響大盤重挫主因之一。友達大跌下探底部,也
成為法人的電子股止跌觀察指標之一。在友達下修第2季電腦及L
EDTV面板出貨成長目標至10%以內,部分外資下修第2季獲
利預估。但在友達加速尋底,也有外資認為股價淨值比拉低,更有
逢低承接價值,短線多空更分歧。

  在友達領跌下,面板族群自是跟進挫跌;其中,將與友達合併
的廣輝連動,跌幅超過5%,奇美電跌幅近半根停板。週邊族群方
面,驅動IC的聯詠盤中差一檔跌停,配合封測的頎邦盤中跌停,
飛信跌幅接近6%,跌勢最激烈。此外,高價的威力盟、華宏跌幅
都超過4%;背光模組股瑞儀、中光電、輔祥、大億科等都是持續
破底下探走勢。友達下修第2季面板出貨量成長幅度由原先10%
以上上,降為6~8%,預估電腦相關面板價格較上季下滑約15
~18%,液晶電視面板下滑約10%。而中小尺寸面板的出貨成
長率則約15%,整體產能利用率約近90%。

  事實上,友達在5月下旬已公開呼籲面板廠同業一起減產,正
視庫存增加的後續影響。在上半年淡季效應明顯,面板廠庫存都有
所增加,但預期下半年需求可望快速攀升,面板廠庫存去化,已影
響週邊關鍵材料、零組件供應廠商第2季營收回升趨緩,也不如預
期。導致股價持續盤挫下探,主因為面板廠訂單紛見遞延。市場上
已有傳聞外資將友達股價喊到將下跌至30元,昨天友達在美國所
發行的ADR換算成新台幣為44.24元,今天又下跌5.5%
,都在在說明了面板在此時偏弱的事實,不過正因為如此,才打算
寫出本篇文章。

  在此波下殺的過程中,在45.95元放空奇美電,在40.
15元回補。然後在37.0元買進第一批,昨天35.5元買進
第二批,為什麼選在此時?其實現在的技術線型都無法預判未來的
走勢,股價會跌到那裡?真的沒有人知道。如果繼續下跌,我依然
會不停的買,買到跌不動為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撿到便宜的股票
,未來就有獲利的機會。什麼時候的股票最便宜,大家搶著拋股票
的時候;至於什麼時候貴,就是大家搶著買進的時候。追高殺低是
所有散戶的宿命,在高點買,在低點賣,當然落得賠錢收場,將辛
苦所得白白損失。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手上有閒錢,放在銀行一年,試問:銀行
給你多少利息?去年十月底,奇美電從最低31.20元一路上攻
至最高52.7元,短短不到六個月賺進近60%,現在機會又來
了,只要逢低布局,逐步買進,靜待大盤反轉,未來的就有可觀的
獲利。當然必須要心臟夠強,眼光夠遠。有人問,現在買不是套牢
了嗎?我告訴他:人不是神,沒有人會買在絕對低點,能買在相對
低點的就算是高手了,可是當買在相對低點的意思就是~套牢,因
為會有絕對低點出現。如果你現在手上連一張股票都沒有,這個時
候絕對是中長線佈局的機會。

  我還想強調一句話,投資策略千百種,每個人都得找尋適合自
己的方式,我的方法不見得適用在所有人身上。但是最重要的就是
你必須得堅持一種方法,才能進退有據,而且隨心所欲的操作。用
談戀愛來比喻好了,如果你是見一個愛一個的人,世上有幾十億的
女人,江山代有美人出,你將永遠找不到真愛。真心付出都不見得
找到真愛,何況三心二意!我的方法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低點買進
,高點賣出,很簡單吧!可是絕大部的人不敢,而且也耐不住更好
的誘惑。世上有太多道理是相通的,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