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突然來了一通電話,原來是袁大哥來電表示:中午十二點
四十五分在【金東興】與劉大哥聚餐。這家【金東興】是江淅菜館
,不過很多年前吃過,印象中菜色還不錯,只是正忙於股市脫不開
身。只好要他們先吃,等到股市收盤之後再面聊天。於是先在丹提
咖啡聊了一陣子,然後轉往一家卡拉OK唱歌。已經十幾年不曾進
去卡拉OK,沒想到一進去就技驚四座,讓所有人都傻眼了。我又
聽到一句多年來常聽到的話,人們聽過我唱歌之後說【宗燦,看你
的人,怎麼樣都與你的歌聲連結不起來】這句話,這樣的話不知道
是恭維,還是傷人?反正已經習慣了。

  在KTV時,我點了一首梅艷芳唱的歌~女人花,不知道怎麼
地,對於這首歌特別有感觸,或許是對於梅艷芳的同情,感慨一個
女人畢生追求愛情而不可得,最後連老天都不給她機會,年輕輕的
就走到了生命的盡頭。或許某種程度也感慨自己,其實為什麼每個
人都說我的歌聲與人連想不起來?因為從外表看,我這個人肯定是
個粗枝大葉的人,沒想到音聲這麼清亮,感情這麼豐富,技巧這麼
細膩,而且唱歌的聲音與原本講話的音質不同,因為外表與聲音給
人感覺的反差太大,所以經常聽到這種講法。世人以貌取人,在我
身上發生的事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好久不曾喝酒了,沒想到二瓶紅酒不知不覺就不見了,劉大哥
自從上次中風之後還未完全恢復,又得知長了骨剌,原本劉大哥的
歌聲一極棒,不過現在唱歌已經有些吃力。快二十年不曾聽到劉大
哥唱歌,最令人懷念的是【我要的不多】與【逝去的愛】這兩首歌
,臨了點了請求劉大哥大展歌喉,令我回味當年。在劉大哥唱歌的
時候,袁大哥一臉憂心的樣子,怕劉大哥唱這兩首歌太過吃力,可
是我看到的是回復到當年的劉大哥,與從前有什麼差別呢?看來還
是寶刀未老。人最重要的是心態,心態上認為自己不行了就真的完
蛋了,人的能力是經過操練得到的結果。

  這家金山咖啡名店位於丹陽街,劉大哥是常客,老板娘謝大姐
為人十分親切,送來一堆好吃的小菜,不若外面卡拉OK般的龍蛇
雜處,來的都是熟客,而且以成年女性居多,不過當天只有我們幾
個客人。音響設備符合我的要求,只是新歌不太多,畢竟是卡拉O
K,比不上一般的KTV。不過每個人基本消費五百元,可以唱上
整個晚上,相較於KTV是便宜很多。不論是身在何處,重點是有
老朋友相伴,回味起當年的事,當年的歌,當年的感動。只是啤酒
、高樑已經換成了紅酒,或許時代進步吧!比起當年不可以面不改
色的喝掉兩瓶XO的年代,現在的我是節制很多了。

  劉大哥現在仍在郵局上班,這些年來經營網站有成,曾經是全
球華人最大乒乓球網站的站主,近年來已經將範圍限縮在台灣這個
區塊。知道劉大哥的事不是因為劉大哥自己提起,而是兩度在聯合
報見到半版的專訪,這個乒乓球網站也參加過行政院資策會的比賽
入圍,其他的入圍網站都是機關,學術團體,只個【三分的乒乓球
】是個人獨立創作。劉大哥的乒乓球盛名也驚動將乒乓球視為國球
的中國大陸,在中國乒乓球五十周年的回顧,特地隔海邀稿,全球
華人共計寫了十七篇文章,在其中佔了席之地。二十年前在郵局當
工讀生時,劉大哥不過是個業餘愛好者,時間的轉變令人訝異。

  袁大哥當年同為郵局的工讀生,那個時候最大的團體是東吳與
台大,袁大哥是台大幫的一掛。從台大中文系畢業後就成了高中國
文老師,轉眼也從事教職十幾年了,成為學生眼中的好老師。對於
教育問題感慨良多,在我們五年級生的眼中,現在的孩子是一代不
如一代,其實老師也是一樣,不止是專業程度大不如前,就連敬業
精神也比不上。回想起來,在大學聯考錄取率只有30%的年代,
每個學生都很用功,就算是最爛的學校畢業出來的大學生都是品質
保證,現在大學錄取率將近100%,路上隨便一個招牌掉下來可
以打死一堆大學生,大學生根本不值錢了,程度更是不值。

  但是現在的多數大學畢業生程度趕不上當年的高中畢業生,這
種現象是令人感慨。尤其現今學生的國文程度令人憂心,我問著袁
大哥:為什麼不在課本以外,做些補救教學?原來從前我們的年代
,主科國文,英文,物理,化學,數學每週都有八堂課,現在的學
生每週的國文課只有四堂,課本的內容都快教不完了,還談什麼課
外讀物?古文與詩詞份量的減少,學生缺乏背誦,對於程度影響又
更大了。袁大哥近年來也醉心於陳氏太極拳,結合中國思想與易經
內涵,玩出另一番境界。我常常笑他,或許中國末代讀書人的風骨
只能在他身上找到了,是一種使命、涵養、氣度的展現。

  網誌上播放的~我要的不多,當年劉大哥的招牌歌,終於在十
幾年後得以欣賞,物換星移,人事已非,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成就,
只是當年的那顆心不變。在多年不見,重新見面之後還能一見如故
,唯心而已。我只是一個談股票的俗人,著墨於經濟議題較多,這
種轉變也是始料未及,有許多商數系的學生在學校就開始玩股票,
當年我很厭惡這種追逐金錢的遊戲,更討厭將股票市場當做賭博。
沒想到在三十五歲時也進入了股票市場,不過我始終記得一件事,
不投機,不炒短線,維持自己最基本的理念,沒有堅持,在這種紙
醉金迷的金錢遊戲中很容易迷失。在此感謝劉大哥的熱情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