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兩則原罪的故事~人生必須承受之重>這篇文章最後由感
而發寫著<其實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都背負著原罪,到現在還是有
許多人叫我燦哥,那是從學生時代延續而來,其實他們的成就早就
超越我了,老大身上也有原罪,身為老大,怎麼能到小弟的公司上
班?>,或許認為老大是因為面子問題,已經當了五年的警衛還在
乎什麼面子問題呢?怎麼能到小弟的公司上班。其實當得老大得替
人著想,有人提到要我回到從前的公司上班,可是得面臨兩種狀況
,如果回去當小弟的手下,我可以安份守己,規規矩矩的上班,像
從前一樣過自己的日子,可是小弟怎麼想呢?

  當這個老大犯錯了,沒有人敢講話,因為枱面上的主管都是當
年帶出來的小弟。老大回來了,升遷一定比別人快,對於其他新進
人員公平嗎?如果回去重新當小弟的老大,試問這些小弟拚了這麼
多年,一個老大回來了就佔掉他們奮鬥目標,除非這個老大犯了嚴
重的錯誤,或者等這個老大退休。如此會令他們失去了前進的動力
,反正老大不走,人人沒指望。如果是當年開始老大一直沒走,帶
著這群小弟一路往上爬,等老大退休後找個接班人,人人無話可說
。現在這個老大卻成了別人成功路上的大石頭,人人嘴上稱老大,
心中卻是暗罵~為什麼要回來?老大就成為人人討厭的對像了!

  或許是我多慮了,搞不好人人期盼著我再回去帶領他們,就像
當年一樣共同打拚。但我知道回去對公司,對自己,對小弟都不是
好事。何況目前又不是無路可走,得死皮賴臉投靠別人。能當別人
心目中的老大絕對不是用權力、金錢欺壓他人,而是出於真心對待
,令人心悅誠服,當然再加上比別人多一點點的歲數。不回去將是
永遠的老大,回去了就會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人,我明白這個道理。
從前曾經有個比我資深的人,而我一去職位與薪水都比他高,他一
直對我不滿,百般作對,再也不認真工作,到最後變得在職位上A
起錢來,一個人就這麼毀了,至今記憶猶新!

  老大也是個可憐人、家暴受害者,老大是不能欺負弱小的。當
年有一次與美雲吵架,結果美雲動起手來打人,那個時候因為在特
種部隊退伍,身體很強壯,很耐打,對於痛苦的忍受能力也比一般
人強。在房間裡被打,又無處可跑,反正被打了也無傷大雅。倒楣
的是老大絕不能動手打女人,更不能還手,只好忍著被打。沒想到
美雲打人不慎扭傷了手腕關節,一氣之下居然張口咬人。一個女人
居然咬人,從前曾經被狗咬的經驗,但不曾被女人咬過,沒想到被
女人咬到居然比被狗咬更痛,真是痛澈心痱。美雲的嘴好毒喔,事
後傷口還感染發炎,老大真是命苦!

  美雲可不是柔弱的女生,身高174公分,體重56公斤,籃
球隊前鋒,被這種女人打已經夠可憐了,何況還被咬!我可是受過
專業訓練,一塊磚頭可以空手劈成兩瓣,命中要害能打死人,偏偏
面女人對只能挨打。以前總以為會咬人只有小狗,這輩子做夢也想
不到女人生氣起來可以張嘴咬人。老大是不能欺負人的,這就是身
為老大的原罪,被女人打死也不能打女人,事後還得安慰美雲的情
緒。幸好美雲只動手打過這麼一次,不過美雲知道我怕咬,前後交
往期間被咬過三次。還有老大不能任意罵人,就算要罵只能針對事
而不能針對人,這種老大誰要當呢?

  老大也得處事公正、不能說謊。班上有位同學小胖苦戀另一位
女同學小君,可是小君始終看不上小胖,因為小胖身高不到165
公分,外號叫小胖,大家就能猜想出他的樣子。雖然小君對小胖無
意,但小胖就這麼痴心等等了四年,終於有一次小君處於感情空窗
期,而小胖始終守在小君身邊,或許是小君受到真誠感動,兩個人
就這麼交往了。所有的同學都替小胖感到高興,痴心等待了四年終
於有了結果。在兩人穩定交往沒多久,有一天小君的媽媽祭日,小
君得去上墳,那天下著大雨,原本小君請小胖開車接送,而小胖告
訴小君很忙沒空開車送小君前去,小君只好冒雨獨自前往。

  有一天小君跑來找我,老大:你老實說,那天小胖跑去那裡了
?其實早就知道那天小胖與另外五位同學在一起打麻將,就是因為
打麻將而沒有陪著小君到媽媽墳前上香。我得知消息還為了這件事
氣了半天,好不容易痴心等待了四年,花費了多少心思才能與小君
在一起,居然為了打麻將而不能陪小君到媽媽的墳前上香。當小君
問起:老大,你老實說!這句~老大何其沈重,兩個人都是同學,
我能偏坦那一邊?而且我是賴不掉的,因為小胖是與同學打麻將,
消息早晚會走露,小君會找我,必定聽到風聲,我只好實話實說。
於是兩個人就這麼散了,同學間再也不相往來。

  老大不是神,老大不是好面子,當得起老大得要替人著想,當
得起老大要照顧弱小,當得起老大要主持正義,當得起老大出門付
帳的機會總是比別人多,當得起老大可以輸但不能沒志氣讓人看不
起,當得起老大要做別人的表率,總之當老大絕對不是好事。其實
我也有大哥大姐,從小到大有許多人曾經照顧過我,接受別人的好
處。其實叫什麼根本不重要,都是虛名一場,給面子的當面叫老大
,誰知道背後別人又是怎麼看待呢?也曾碰過留美回來的同學,在
台灣人壽投資部當經理,同學聚會的場合遇見了,燦哥,現在那高
就?警衛,當場露出不肖的眼神,當老大,很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