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許常德 作曲:季忠平 編曲:涂惠元/徐德昌

是誰導演這場戲  在這孤單角色裡
對白總是自言自語 對手都是回憶
看不出什麼結局

自始至終全是你  讓我投入太徹底
故事如果注定悲劇 何苦給我美麗
演出相聚和別離

沒有星星的夜裡  我用淚光吸引你
既然愛你不能言語 只能微笑哭泣
讓我從此忘了你

沒有星星的夜裡  我把往事留給你
如果一切只是演戲 要你好好看戲
心碎只是我自己


  今天晚上特別放上獨角戲的鋼琴演奏版與大家分享,為何挑這
個版本?既然<心決定的美就是天註姻緣>,如此<心聽見的音樂
>又是什麼呢?音樂是我的強項,這麼多的回應,不跳出來說幾句
話怎麼行呢?大家在某種程度上都被歌詞的內容限縮了想像的空間
,你們曾感受到音樂與心跳之間的脈動嗎?忘了絃律,忘了歌詞,
忘了演唱的技巧,用心跳與音樂之間相互呼應。這首演奏版本中使
用了各式節奏與曲式串連進行而成,其中有浪漫樂派、古典樂派、
爵士樂即興變奏、由不諧合音程合絃彈奏、流行音樂演奏,加上演
奏者的隨興演出串連而成。

  告訴大家什麼?音樂怎麼玩,只在於有多少想像力。我曾經聽
過一首大家都熟悉的歌首<生日快樂歌>,由十幾種不同曲式串連
而成,令人驚艷不已。俗話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重點不在於<
老>這個字,而是缺乏新的創作與想像能力,所以才變不出新把戲
。這個版本令人討厭之處,在於當人們陷入某種情境之後,沒多久
立刻得隨著音樂曲式的變換跟著轉換心境,使得原本進入的情緒破
壞殆盡,可是從另一方面看,這樣的玩法正反映著世事多變難料,
誰也不知道下一秒鐘會出現何事?人生處處有驚喜、失落、歡樂、
悲愁,人生不是處處順著人意,許多事強求不得。

  人生就像一部戲,每個人在戲中都是主角,有好的對手對戲,
才可能激發身體裡潛能,所有戲劇裡最難演的就屬<獨角戲>,沒
有對手相襯,想演好一部好戲並不容易。某種程度上目前我的人生
就是一場獨角戲,一個大樓警衛看一個大門,只要將大門看好,別
令閒雜人等進入;股市上也是如此,沒有同事,只有對手,彼此想
著把對方口袋裡的錢變成自己的,一場現實的金錢遊戲;而感情上
更是如此,下班回家一個人獨處,甚至有的時候想花錢請人吃飯,
還找不到有空的人可陪,唱著屬於自己的獨角戲。

  <沒有星星的夜裡,我用淚光吸引你>多麼的悲淒,顆顆的淚
滴串成愛的淚珠,在沒有星星的夜裡,只為一搏情人關注的眼神。
是有心人,怎捨得愛人淚流?若是無情人,就算到了淚已乾、心已
碎的程度,又如何呢?珍珠是由人魚的眼淚幻化而成,那麼情人的
眼淚呢?昨夜的獨角戲與今夜的獨角戲,相同的戲碼卻是不同的呈
現,不同的心境創造不一樣的結果。你們喜歡那一種獨角戲呢?我
演得如何?一個期待成為最佳男主角的<獨角戲演員>,在這個寂
靜夜晚與大家一起分享,戲碼人人會唱,各有巧妙不同,但願我這
個角色,有心人能喜歡。




Cooper:

* 這首歌不錯!
-- 旋律很好、唱的動人。

* 但其歌詞,我無法認同。
-- 拆開來,個別字句似有足夠的優美、哀怨。
-- 整合起來,卻只構成“邏輯不通、強說愁、鏡花水月似
的夢囈”。#

phil6dog 於 March 19, 2006 04:22 PM 回應 | |


學 長:
  人世之間的風華在於多變,在於差異,你無法認同,並不表示
傍人不能體會?抽刀斷水水更流,藉酒消愁愁更愁,愁這個字原本
就流存於天性多愁善感的雙魚座的血液之中,你之所以認為邏輯不
通,只因你未曾進入這樣的情境,或者經歷這樣的情境。這首歌其
實最好的地方在於絃律的部份,與歌詞的聲韻與節奏的配合,在節
奏重音的部份,大都用上仄聲,使得整曲調合自然,而且產生一定
的力度,加深了情感的傳達,聲韻與律韻渾然天成,令人有舒服的
感覺.原本此類歌曲就是灑狗血,強說愁,只待有心人能懂,我的
有心人能懂罷了。


藝術本質
在超越現實生活中
許多不可能的事
你可以用心想像
用耳傾聽
體會一下現實生活中
最好不要嘗試的失樂園
無遠弗界的時間與空間在你心
"邏輯不通、強說愁、鏡花水月似的夢囈"
又何妨?

朱瑣瑣 於 March 20, 2006 10:28 AM 回應 | |


瑣 瑣:
  這段留言深得我心,我雖然是個唱<獨角戲>的演員,不過因
為心中有無窮的想像,想像著許多不存在的對手,於是可以將這場
戲演好。當蠟筆小新掀開老師的裙子,做了多少男人想做而不敢做
的事;多啦A夢的百寶袋,滿足了多少人們的幻想;梁山伯與祝英
台,羅蜜歐與茱莉葉曾經感動了多少人。如果世上強求任何事都得
邏輯的合理,精密的算計,絕對是個無趣的世界,沒有色彩的世界
。藝術的本質與其說是<在超越現實生活中許多不可能的事>,倒
不如說是替人類編織一個夢,一個心靈中存在已久的美夢,管他合
不合理,管他能否實現?因為這是我的夢,誰也管不了!


Cooper:
就我看來,您這幾句話“超專業”的。佩服est!
〈這首歌其實最好的地方在於絃律,與歌詞的聲韻與節奏的配合
,在節奏重音的部份,大都用上仄聲,使得整曲調合自然,令人有
舒服的感覺〉
@@@@@@@@@@@@@@

朱瑣瑣:
謝謝您解說!
“存在就是價值”。
它並無妨,我不去排斥。
只是...個人尚不能認同罷了。 :)
〈藝術本質在超越現實生活中許多不可能的事〉
沒錯!
但“When/where/y/how to 超越?”仍然值得考慮。
當然我也贊同:想這許多,哪裡去談藝術呢!(慚愧) #

phil6dog 於 March 20, 2006 04:45 PM 回應 | |


恩恩
藝術與現實確實有很大的拉鋸戰
不過
瑣瑣說的<藝術本質
在超越現實生活中
許多不可能的事
你可以用心想像
用耳傾聽>
若用心理學角度詮釋
也是有它的作用壓
人生不匯美伊健事情都親身經歷
利用藝術是可以看見 聽見 或想像別人的經歷
現實的來說 藝術是可以增廣見聞的

瑣瑣接著說<體會一下現實生活中最好不要嘗試的失樂園>
是阿 現實生活跟藝術
還是有分別的
身為一個人要有抒發的方法
可是還是得尊重自己
不要荒廢了或傷害了
現實生活裡的人事物才是

midnight630 於 March 20, 2006 05:16 PM 回應 | |

瑤 瑤:
  既使用注音輸入,也得將字選好,<人生不匯美伊健事情都親
身經歷>,你的研究所報告可以這麼送出去嗎?你說得沒錯<身為
一個人要有抒發的方法,可是還是得尊重自己,不要荒廢了或傷害
了現實生活裡的人事物才是>,二十三歲的瑤瑤,常常有超齡的言
論,不論多麼美好的夢境,終要回歸現實,有夢最美,不過成天做
夢的人成不了大事。有人成天想做總統夢,可是一旦當了總統,幹
出來的卻是傷害別人的美夢,令人惡夢連連。有位總統不尊重自己
,令現實生活中的人苦不堪言,<爽得伊,甘苦得阮>,你的話可
以送給那位成天做總統夢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