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潘英傑 作曲:周藍萍  演唱:史逸欣

這綠島像一隻船 在月夜裡搖啊搖
姑娘呀你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 吹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衷情隨那流水 不斷的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 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 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 已經這樣沈靜
姑娘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我的生活離不開音樂,從小到大皆然。隨著心情的轉換,藉著
不同意境的絃律來撫慰心靈。是因為遺傳之故,還是有個熱愛音樂
的媽媽令我耳濡目染。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中可以隨心所欲的聽音
樂,或者玩音樂,唯獨當兵的時候例外。不過熱愛音樂的人不會為
環境所限,總能夠找到自得其樂的方式。當年部隊從台中軍團本部
移防至台東虎頭山蓋微波站,這是此生中體力付出最多的時候,經
常肩上扛著重達六十九公斤的鋼筋,或者一包五十公所的水泥,來
回山間小路直達山頂的工地。剛在工地施工真是不習慣,從前在家
不過是拖地打掃房子,何曾做過苦工?

  上山道路的左邊是秀麗的卑南河谷,山壁上的沈積岩像是地球
的皺紋,是千萬年來地殼變動擠壓的結果,婉轉的溪流像似少女身
上纏繞的腰帶,點點的水花妝點著更形美麗;右邊是廣大的太平洋
,到了夜半,在月光照映下海面銀波盪漾,遠處的綠島在月夜下像
似伴隨著的情人,在浪漫的夜裡陪著我站衛兵。她始終不離不棄守
在那裡,守侯著我每個孤獨的夜晚。令我不由自主會對著她輕輕唱
著~綠島小夜曲,就像網誌上播放的音樂一樣,簡單、純真、乾淨
,這樣的感覺伴著我渡過一年半的時光,深夜裡聽著歌曲,彷彿回
到二十年前當兵的時光,重新見到在每個夜裡為我守侯的情人。

  我曾經回去過一次,那是美雲到英國念書之前,我們一起走過
彼此之間記憶中值得回味的地方,屬於我的記憶,美雲的記憶,我
們共同的記憶。深夜冒險開車從台東市往虎頭山山頂出發,特別感
受虎頭山上的夜色,尤其看得到綠島的美景。雖然在多年以後,綠
島仍然沒有一絲的改變,默默守侯在原地,依然靜靜的聽著我的歌
聲,只是我變心了,傾訴的對像成了眼前的美雲。遠方可以見到當
年我親手蓋的房子,我經曾許下願望,要在這裡親手蓋一座甜蜜的
窩,過著神仙般的退休生活,在每個有月光的夜裡輕輕唱著綠島小
夜曲,由遠方的綠島伴著,對著心愛的人輕唱衷曲。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一首老掉牙的歌曲,其實不論新歌舊曲,東
方西洋,古典現代,能感動人心的就是好歌。二十年前在虎頭山上
曾感動過一個當兵的年輕人,二十年後在一樣的深夜也令人有著相
同的感動。非常感謝這首自彈自唱的歌曲帶給我一個美好的夜晚,
回味當年的時光。真的很後悔,當年為何不帶著鋼琴上山,在這樣
的月色,在這樣的美景,由美雲彈著鋼琴,讓我輕輕的和,當愛已
成往事,再也沒有這個機會了。很少人知道我喜歡這首歌,因為是
屬於內心深處的記憶,也只會在有感覺的時候唱。綠島就像位姑娘
,而這位姑娘始終對我默默無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