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美國股市全面收紅,道瓊工業指數一O六五一.一八點,
上漲二三.四一點,那斯達克指數二一七九.四七點,下漲一.一
四點,斯坦普指數一二三三.六八點,上漲六.六四點,費城半導
體四七五.一九點,上漲六.二五點。我的推測已成功了一半,就
等星期一台股開盤的表現。面對人民常升值,我想談一些長遠性的
事,人民幣升值不利於大陸的出口,人們常說是危機就是轉機,也
就是大陸的各廠商未來必須面對嚴重的生存壓力,體質不良的廠商
將被吞沒,因為獲利將會減少,假設人民幣將升值十%,毛利不到
十%的廠商怎麼活下去?
  這將使得廠商得調整體質,增加生產效率,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加強產品品質。台灣在八七年新台幣升值時也曾面臨相同的問題
,最後使得台灣得以從勞力密集產業,轉型至技術密集與資本密集
產業,這樣的轉型在台灣是成功的。大陸未來會怎麼走,我想要大
家想想從前的台灣是如何面臨相同的問題,當時我們怎麼做?我知
道有非常多的大陸經濟學者到台灣研究這個問題。我想說,一旦大
陸也如台灣一樣轉型成功,台灣將面臨一個非常強大的競爭對手。
政府怎麼面對這個問題,台灣怎麼定位自己的角色,這些都是問題
啊!如果眼光只想著賺匯差,不過幾個百分點而己嘛!
  如果在大陸轉型當中,台灣可以提供經驗、技術、資金等等,
協助參與大陸的轉型,並從中獲利,在這段期間我們是要與大陸採
取競爭呢?對立呢?路是自己走,看政府怎麼選擇?如果台灣對於
經濟的展望是用台灣獨立為前題,是以舉選為考量,這樣能把經濟
搞好嗎?最明顯的就是農產品銷往大陸這件事,明明對農民有幫助
,可是政府為了自己的選票,可以把生產過剩的水果丟到河裡、餵
豬吃,也不願意賣到大陸幫助農民。台灣的主政者再用自身的政治
利益,意識型態做為國家前途的考量,台灣的經濟與前途將在這波
人民幣升值的浪潮中淹沒。
  我常說:一個人的成就並不在於聰明才智,而在於觀念,一件
事情的發生用什麼角度看事情,知道人民幣升值,趕緊買港幣,你
知道,別人不知道嗎?大家都知道的事,有什麼賺頭?像是所有人
都去排隊買甜甜圈,這種甜甜圈很難買,得排好久的隊。如果你有
眼光找到不為人知,而又好吃的甜甜圈,用不著花太多的時間就可
以買到好吃的甜甜圈了!重要在眼光,重要在觀念,未來該怎麼佈
局,得花時間好好想想!不過台股後勢主流仍在電子股上,還是老
話:逢低呈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