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楊立德     作曲:鈕大可      編曲:陳志遠

你從來不問我有多麼深         你從來不問我有多麼冷
那不是我願意擁有             一小片僅存的天空

你從來不知道有多麼濃        你從來不知道有什麼不同
那不是我能夠居留             也不是你能夠忍受

再久的時間我可以等           再長的寒冷我可以忍
冷井情深 冷井情深            等一次最後的沸騰



  有位不知名的網友在溫柔的慈悲一文留言,從稱呼上來看,應
該是位在現實生活之中認識的朋友。不願留名,猜測也是無用。談
到了林良樂的長相,恰好今天與一位朋友聊起近年最欣賞的歌手,
這些年來對於演唱功力與感情詮釋評價最高的國語歌手首推彭佳慧
,閩南語歌手首推曾心梅。因為大環境與個人長相之故,始終不能
登上高峰,是件很可惜的事。某位政治評論者曾說過:要是羅斯福
活在電視的年代,肯定不能當上總統。因為在廣播的年代,人們在
意的是聽到了什麼,而不是看到了什麼!

  當年林良樂以穿著皮衣、帶著墨鏡的中性前衛裝扮,顛覆了當
時一般女歌手形象。而她的外型雖然粗獷,卻以深重多情的歌聲,
唱紅了這首溫柔的慈悲,當時不知有多少女心房被她深情的歌聲給
深深打動。聽過阿桑的新唱,再回頭品味一下林良樂版本的味道,
會不會有新的體會呢?流行樂壇最具特色的中性歌手始祖林良樂兩
張最雋永的抒情代表作專輯冷井情深、溫柔的慈悲,當不受控的愛
情在都會叢林裡裡流竄,只有林良樂的聲音可以下最溫柔的註解,
在被愛情被擄獲,在追趕之際的惶恐中,也只有林良樂的歌曲願意
收留你的滄海桑田。

  人類有五觀,號稱是萬物之靈,而高出眾生一等的五觀,往往
也是人類最大的負擔,從視覺開始就否定太多的事物,也肯定了不
少事物。但一眼所見真的是事物的本質嗎?曾經與一位比丘談論佛
經,當我表示。我看的佛經都是在厠所裡看完的。比丘表示:太不
敬了,怎麼能在厠所裡看佛經呢?我反駁的說:帶著滿肚子的大便
看佛經,與坐在馬桶上看佛經有何不同?比丘的心中只有大便,而
我的眼中只有佛經。你可以說我不敬,可是我這個不敬之人,在幾
年之中也看完整套中國佛教史。你敬?你又做了什麼,人生的可笑
莫過於此,慣於用自己的標準評斷他人。

  一個胖胖的林良樂,一個中性不帶女人味的林良樂,一個長相
不起眼的林良樂,卻透過溫柔的慈悲傳遞深層而堅定的感情。曾經
有個美女告訴我:但願有一天別人看待我的時候,不再是我美麗的
外表。或許聽在大部份的耳裡直想吐血,就像有錢人說,我很窮,
窮的只剩下錢。漂亮的人容易令人矚目,進而發現內在的優點;長
像平凡的人卻不討喜,縱有優點,往往令人忽略,只能說生在人世
間,每個人皆有個自的煩惱。今天介紹的預期,介紹冷井情深這首
歌:冷井是一種態狀,情深是一種期盼,冷井情深等的不過是最後
的沸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