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人建議馬英九在上任後可以考慮行使大赦或特赦,來
平息首長特別費案的爭議。不過有學者認為,總統不管是大赦或特
赦,都是以政治來侵害了司法,所以建議採用修法的方式,來解決
這個問題,對社會的衝擊比較小。最高法院宣判馬英九的特別費以
無罪結案,但是後續還有兩百多起遭到檢方偵辦的首長特別費案,
其中被捲入的包括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等人,有人建
議馬英九行使憲法賦予總統的特別權力,也就是憲法第四十條的大
赦和特赦。當中大赦是指總統針對全國性特定罪行行使赦免權,由
行政院院會通過,立法院議決,決定不追訴、也不執行刑罰。

  被大赦後的當事人、其罪行在法律上完全消滅,就算再犯也不
構成累犯。至於特赦是針對特定判決的刑事罪犯,總統下令免除執
行刑罰,但當事人罪行在法律上未消滅,一旦再犯就成為累犯。然
而法律學者認為,總統不管是採用大赦或是特赦,都是以政治侵害
了司法權,因此修法途徑會是比較恰當的選擇。不過也有專家認為
,修改會計法明定首長特別費的核銷方式,其實是製造更多問題,
讓會計部門和行政首長陷入更多的紛爭。司改會認為,備受爭議的
首長特別費項目,應該全面取消,才能徹底解決問題。不過當初幫
他黏貼不實單據的秘書余文,卻得面對1年的有期徒刑。

  余文接受東森新聞的獨家專訪,強調自己沒貪一毛錢,卻被判
1年,他完全無法接受,他希望馬英九上任總統之後,能夠特赦他
。余文說:「其實我一直不願意去承認我是偽造文書,因為我相信
我既然沒有貪污,何必偽造?」接受東森新聞的獨家專訪,余文強
調他沒貪污、沒犯意,卻被判刑1年,讓他無法接受。余文說:「
當幕僚人員都知道,你的核銷程序真的會有困難點,不這樣做會計
又不可能讓你用口頭報備核銷,不可能啊!我們的核銷程序又必須
完備,為了要完備核銷程序,有些方法是不得不的,所以我對這樣
的判刑結果,相當不能接受。」

  對於黏貼單據,余文承認,但是黏貼的理由並不是為了貪污,
之前接辦業務時,有人教他用這個方法,余文指出,全國數千行政
幕僚也都同樣這麼做,如果知道是犯法,怎麼可能還會做?余文說
:「我們所做的行為,並沒有損害公義,並沒有造成公庫的損失,
這些行為必須要負擔這麼大的後果,如果假設已經知道會這樣犯法
,試想,所以幕僚人員包括我,我不敢說大家都跟我一樣,我敢這
樣做嗎?」從起訴到判刑,這一年來,余文沒跟馬英九好好說話,
因為作業的疏失害馬英九吃上官司,余文其實很內疚。余文說:「
其實我自己相當內疚」。

  余文說:「因為市長的要求甚高,我沒有辦法幫他的忙,還讓
他出紕漏。」記者問:「你是為了他的前途,幫他背黑鍋嗎?」余
文說:「不是,一個首長如果說連特別費連經費核銷,都要自己處
理的話,那這個首長大概是不信任自己的幕僚,或是對於程序不清
楚。」記者問:「這一年來有工作嗎?」余文說:「我完全沒工作
。」記者問:「那家計怎麼辦?」余文說:「我完全必須靠我太太
一個人獨撐,我們真的很困難。」記者問:「沒有找還是找不到?
」余文說:「曾經試圖去找工作,但是都被認出我是誰,為了避免
造成其他的後遺症跟影響,所以我也不太敢去找工作。」

  余文不敢找工作,也找不到工作,這一年來余文全靠太太一個
人負擔家計,眼前還有1年的刑期必須面對,他說出內心深處的話
。余文說:「其實內心我相當希望,市長當了總統之後,針對我個
人給我大赦或特赦,可是其實這是遙不可及的東西。」自從馬英九
當選的這些日子以來,不少人對於各機關首長特別費或是陳水扁的
總統國務機要費提出各種見解,有些人是從藍綠和諧的觀點談,認
為馬英九要遵重另一群沒投給馬英九的五百多萬票的選民感受,特
赦陳水扁夫婦與眾多涉入首長特別費的官員,有誰想余文了?余文
到底犯了什麼錯?談到大赦、特赦,難道不給余文任何機會嗎?

  相較於陳水扁國務機要費中吳淑珍所扮演的角色,與馬英九特
別費案余文所扮演的角色來分析,吳淑珍是在外面請託友人或自行
搜集發票用來詐領國務機要費,包括不滿意萬海集團送的鑽錶後更
換新錶,與自行購買鑽戒的發票都用來申報國務機要費,而余文不
過是圖一時的方便,將為三千多張的小額發票換成六百多張的大額
發票,用意只是圖工作便利,少貼個幾千張發票,少寫些報表如此
而已,對於國庫並無實質損失。吳淑珍是貪污,余文只是偷懶,結
果貪污的有人幫著談特赦,偷懶的人就活該坐牢,權貴有人關心,
小老百姓的死活卻是無人聞問,這個社會還有是非價值嗎?

  筆者在軍中從事過兩年的業務工作,責負軍方通訊軍事工程,
總額超過上億元,筆者深知,像余文這種為求便利的公務員多如繁
星,從來不會出事,也不會有人追究,大家都是這麼幹的。只是余
文倒楣跟著馬英九,而民進黨又要用馬英九的特別費案阻礙馬英九
前進總統府之路,於是余文就成了此次案件的被告,鬧到得入獄服
刑。余文自然認為有冤,像全國之中像余文的例子何其多,為何只
有余文得判刑入獄?當然筆者遵重檢察官與法官的起訴判決,余文
是「違造文書」達成偷懶的目的,余文這個牢坐得不冤,但是那些
貪污的人呢?法律之前真的人人人平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