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初在大陸的博客貼了談六四的文章,想貼you tub
e的影片根本無法貼上,可見相關的影片早就被大陸封鎖,但是文
章可以貼上。可是到了臨睡前再看時,卻變得在關鍵字上變成**
***了,所謂的六四,天安門等等字眼都看不見。大陸官方動作
之快令人佩服,當時心想,把關鍵字變成*****有用嗎?網友
還是可以明白文章的原意,這麼做豈不是掩耳盜鈴。不過好玩的事
到今天才開始,因為回家之後看了在大陸開的博客,居然見不到關
於六四的文章,原來大陸官方終究還是將文章刪除了,言論自由僅
止於私下的討論,公開場合還是有相當的管制。

  接著登錄之後,看看是否有什麼新訊息,當登錄之後驚見原來
文章還在,仔細推敲之後才明白,大陸官方只是將文章強制設為隱
藏,自己的文章得在登錄之後才能見到,倒不是被大陸官方刪除,
但是此舉也使得其他網友見不到這篇文章。原來大陸還是有言論自
由的,可是言論自由僅止於自己寫文章自己看的自由,別人是沒有
自由看我所寫的文章。見到這種現象不禁令人啞然失笑,言論自由
豈是禁得了的,昨天晚上才與大陸的網友談到關於六四的事,雖然
看不到台灣的無名,還是將文章的電子文字檔傳了過去,就像二二
八事件,國民黨禁了幾十年,結果又如何呢?

  不過大陸官方比起從前是文明多了,因為至少不是強制性的關
閉博客,也未留言恐嚇,更未將文章刪除。原本的想法,要是大陸
不恢復我所張貼的文章,不能公開的談論六四事件,兩岸離統一還
有很長的距離,至少我是不能忍受生活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
。想起一個流傳很久的笑話,什麼叫做民主?民主就你是民,而由
我來做主。共產國家必定言必稱人民,連國家就叫人民共和國,小
小博客終於讓我體會到,什麼叫我是民,而由執政者的你當家做主
的感受。

  馬英九在選前說過,六四不能平反,沒有統一的條件。馬英九
對六四事件二十周年的感言全文中,馬英九在感言對中共喊話:六
四事件這段傷痛的歷史,必須勇敢面對,不能刻意迴避。政府是為
人民而存在,流血衝突造成的怨恨與恐懼,不會隨時間消逝,握有
公權力的政府,永遠有責任虛心檢討,設法癒合傷口。任何一個政
府,面對不幸的歷史,要就事論事,面對沈痛的家屬,要將心比心
,唯有如此,才能避免悲劇重演。我在大陸博客上發生的事,更加
證明了,兩岸之間的差異,當然不能否認大陸官方在操作上更細膩
,但是本質上還是不變的。

  外界質疑馬英九在選前選後,對六四人權議題相關回應轉趨低
調。馬發表六四感言,遭批評太過軟弱。從台北市長時期開始,馬
英九每年都以非常強烈的措詞要求中國必須解決天安門事件,同時
也強調不會有統一,但這次的談話顯然是在修正對中關係而音調降
低,民進黨批馬英九是迎合中國犧牲台灣立場。但是我的看法則有
不同,從前的馬英九或許是台北市長,可能是單純的平民身份,不
過今天早已貴為國家元首,國家元首的言論必須符合全民利益,不
能任性而為。

  雍正王朝劇情之中有個橋段,就是雍正當上皇帝的晚上,大阿
哥求見,雍正拒見,只因為君王無私事。國家元首的談話必須符合
國家法令,就算對於法律再不滿意,只能修法為之。在兩岸一片祥
和,交流日益密切,誰都能罵,我可以,你可以,就是馬英九不能
,因為馬英九代表國家,所做的決定得全民共同付出代價。將假設
拉到極致,要是言論過當,輕則兩岸終止交流,嚴重者兩岸開豈戰
端,陳水扁連中華民國是什麼碗糕都說得出口,民進黨執政八年來
,人民受的還不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