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219144_2444991262402025_1399953394814156800_o.jpg

 

  長榮空服員的罷工結束了,在罷工期間看到一些省思值得大家留意。毛澤東曾經說過「階級鬥爭一抓就靈」,但是現在隨著科技的進展卻不見得如此。馬克沁機槍首次參戰是在1893年,一支五十餘人的英國殖民軍隊於非洲羅得西亞用4挺機槍擊敗了五千多名非洲祖魯戰士,當場擊斃了三千多人。德軍大量裝備了馬克沁機槍後,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在索姆河戰役中,當英法聯軍攻向德軍陣地時,被德軍數百挺的機槍掃射,英法聯軍在一天中死了近六萬人,此事件造成舉世震驚。馬克沁機槍的出現是人類前所未有的災難,人類竟然可以這樣高效率的屠殺人類。

  土地改革運動是1950年代中共建政初期由中國共產黨主導,在中國大陸進行的土地改革。這次土地改革是中國共產黨在第二次國共內戰時期對老解放區土地改革的繼續,基本完成了全國範圍內的土改,至1953年,除新疆、西藏、青海、川邊等少數民族地區,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三億多無地或少地的農民無償分得約7億畝土地及生產資料,並每年免除地租三千萬噸糧食。「殺土豪、分田地」是口號,利用貧下工農向地主與資本家發動的無產階級革命,人多欺負人少是革命成功的關鍵,隨著新式科技的發展,少數的一方往往擁有可惜的力量,令多數的一方徒勞無功。

  當二千多位空服員對上全國第二大企業集團的罷工行動中,多數的一方明顯處於劣勢。各式媒體中有藍有綠,甚至還有紅,但面臨罷工卻有志一同的選擇資本家,說穿了也沒有麼大道理,因為企業集團擁有大量的廣告預算,足以影響媒體的走向,得罪財團等同與錢過不去。所以媒體怎麼報導,一般人民就會怎麼想,當媒體大量報導因為罷工所造成的不便,人們就會對罷工產生惡劣的感覺,工會利用綁架消費者來滿足自己的私慾。一個月領六、七萬的空服員罷工是貪得無厭,台灣還有領兩多萬的勞工向誰訴苦?等等言論如雪片般覆蓋在網路上面,使得罷工的正當性處於更為艱難的環境。

  還有就是網路行銷公司,就是所謂的「網軍」出現,歷史上早有這樣的戰術。西元前202年,劉邦率軍於垓下包圍項羽的楚軍,為了徹底瓦解楚軍的鬥志,劉邦命令漢軍唱楚地的歌曲。項羽聽到歌聲後,誤以為漢軍已經佔領了楚地,只好連夜奔逃,這是「四面楚歌」成語的由來。資訊戰,說穿了就是心戰,但又不只是心戰。戰爭的關鍵在資訊,如果能混淆敵方的資訊,讓對方誤判情勢,一來一往取勝機會又會更高。社交網路的形成是基於使用者的認同與信任,在社交網路上,人們會交流比一般網站更多的訊息與資料,也會更信任上面的朋友、認同粉絲專頁所提供的資訊。

  因此,在社交網路上,訊息收集、宣傳、甚至心理暗示的行動會更有效益,除了能收集更多使用者資訊外,也更容易影響使用者的認知、態度與行為,因此社交網站自然成為心理戰的重要場域。在心理戰中,會借助社群網站投放各種訊息與流言,比如激起仇恨心理、挑撥群體衝突的仇恨式流言、利用擔憂心理,使人們對自己決策產生猶豫徬徨的恐懼式流言、或是燃起希望、組織動員的希望式流言。透過這些流言,可以改變使用者的認知、態度,最終影響他們的決策。在武器化的社群網路上,無辜的使用者被塑造出的想法引導,最終成為武器彼此攻擊。

  在長榮空服員罷工的行動中,見到大量的網軍,這些帳號通常沒有真實姓名,沒有頭像,甚至沒有內容,更沒有朋友。這些網軍主導全面的論述,令工會幹部、罷工的當事人、與支持的群眾產生誤判,產生無力感,造成有些人退縮的狀況。所以此後任何工會想要爭取勞工權益必須注意幾件事,企業財團利用廣告預算影響媒體,企業財團利用網路行銷公司發動網軍形成風向,等於資本家擁有「馬克沁機槍」,而勞工身上只有鐮刀與鏟子。其實在空服員罷工的同時,我也曾經多次發言聲援,到最後也產生了無力感,但人類之所以偉大,是我們懂得進化與思考,小感想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