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網誌上放上內蒙的傳統民歌~敖相包會,與某位留美回
來的音樂人談到對這首歌的評價,她給了我一句話:It is 
very cheap,差點氣死我了。我覺得她可以針對我的文
章內容、蔡琴的歌聲、音樂的編曲等等做批評。可是她對於蒙古族
人長久流傳在草原上的民歌用了cheap的字眼形容,就令人非
常強烈的難以接受。音樂本來就有主觀性,她可以不喜歡這首歌曲
,可是用這種字眼分明是對於其他民族的輕視。我不知道她從美國
回來所受的訓練就是如此嗎?真是如此,她只是坐井觀天的美國寄
生蟲!
  全世界各國的民歌都是非常珍貴的資產,它反映了該民族長久
以來的生活、習慣、宗教、文化、情感、歷史等等,英國的牧歌、
法國的香頌、客家人的山歌、台灣閩南族群的南、北管等等,誰敢
說那個是尊貴?誰又是廉價?例如基督教傳入美國,當時的黑人受
盡白人的壓迫,在對宗教信仰的同時,他們深信在世間受到的苦難
越多,死後就可以上天堂得到永恆的幸福,所以產生~靈歌這樣的
屬於美國黑人的基督教曲風。他們相信天堂的存在,對於耶穌基督
的仰望,對於現實生活被壓迫的吶喊,籍由音樂形式表現出來,珍
貴之處不是任何音樂所能替代。
  任何形式的音樂皆有其珍貴之處,一句簡單的cheap就抹
煞了一切背後所代表的深沈意含,可悲可嘆!回頭講台灣的傳統音
樂,當郭英男帶領族人站上奧運殿堂的時候,大部份的台灣人才驚
覺,回來自己有擁這麼多令人羨慕的音樂文化;當法國人把宜蘭的
南管整團邀請到巴黎錄音,做文化保存工作。因為法國人發現台灣
的南管很像法國當地某些村落的音樂,特別商請台灣人錄音保存,
因為在法國沒有留下任何記錄!你不要的東西,別人卻當成是寶,
到底誰是cheap?
  講到這件事又令我回想起些事,一起開罵!之前的新聞,某位
人士在法庭之中稱女性法官為<查某>法官,這位高尚的法官居然
仗著自己知法懂法的能力,對小市民興頌的事件,認為自己受到公
然侮辱。這位法官與這位留美學音樂的朋友犯了同樣嚴重的錯誤,
追根究底就是認為閩南語是一種cheap。全世界使用閩南語的
人口約有七千萬人,包含福建閩南地區,台灣百分之七十的人口,
還有全世界各地的華僑,如果說<查某>是一種侮辱人的話語,乾
脆連同七千萬人一起告好了!
  漂亮的女人叫<水查某>,兇惡的女人叫<恰查某>,小女孩
叫<查某嬰仔>,性工作者叫<賺吃查某>,稱自己的太太叫<阮
查某人>等等,一天從這七千萬人的口中不知得說幾十遍。如果一
旦這場官司由該名法官勝訴,而且形成判例,從此已後<查某>這
個名詞將從閩南語文化中消失,因為此後稱呼女性叫<查某>將會
受到法律的制裁!任何的文化語言都是一個國家、民族、甚至世界
上的保貴資產,當有一群人自認高人一等,輕視別人的文化,這種
心態實在要不得,可是這樣的現像卻發生在兩位受過高等教育的知
識份子身上,真是悲哀!
  ***說~台灣人有著島民心態。其實我也這麼認為。可是更
好笑的是有一群人喝過洋墨水之後,從美國觀點看世界,就認為自
己俱有世界觀,說穿了只不過是從美國人的利益來看整個世界。當
賓拉登看見蘇聯進兵阿富汗,為了支援自己的回教兄弟,將自己的
身家性命財產投入對抗蘇聯,別忘了當時美國的CIA可是在背後
支持賓拉登。可是當蘇聯撤兵,賓拉登用同樣的情懷支持巴勒斯坦
,把槍口對準美國之後,結果賓拉登就成為全世界人人喊打的恐怖
份子。賓拉登是英雄?是恐怖份子?都是由美國人下定義,難道我
們沒有自己的看法嗎?
  Leo在我的部落格留言:股市看法人人各異,造就了市場的
多樣性與無限可能。把這句話放大到全世界,不也是如此嗎!因為
彼此的文化差異,才會造就豐富的多樣性與無限的可能。從台灣看
世界,能看到的面貌只是點;從台灣到美國看到的天下也不過是面
;但能從世界的觀點看世界,得到的收獲必定更多!這樣就夠了嗎
?如果可以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用著慈悲的心腸,人道的關懷,
看整個世界,相信你的眼前將會出現一片美不勝收的場景。一個法
律人與一個音樂人,都是高級知識份子,卻犯下了知識的傲慢,怪
她們也不儘公平,畢竟台灣的教育長久下來受到美式觀點的影響,
可悲!
  講到這裡也覺得好笑,不就是個警衛,管這麼多事?把大門看
好最重要了!害我氣了一天,真是划不來。不過真的有些擔心,台
灣再這麼搞下去怎麼得了?島內有統獨爭議,還有族群的對立。從
前國家長久以來由蔣介石的外省政權獨攬,民進黨為了打倒國民黨
政權,於是利用佔台灣人口中百分之七十二的閩南族群大打族群對
立的議題,企圖利用本省人投本省人的族群操弄模式,當做得到政
權的手段。最後民進黨贏得了政權,可是全台灣的人民呢?都輸了
,真的都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