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與一位住戶談到她的孩子,從小就是資優生,從沒參加過
聯考,一路保送升學直到台大,去年台大研究所畢業,目前正在當
兵。當時人人都希望往電機系等能通往高科技業的系所念書,可是
只有高中生的他卻表示:等到他念完博士,這些高科技業早就落沒
了。於是他選擇當時最冷門的生物,就是針對未來的生物科技舖路
。我們看到台積電的股價是一年不如一年,更別提聯電。可是當年
一個高中生有如此的見識,果然是天才學生。我得經過多年的挫折
才能體悟的事,天才在高中時代就了解,比起他,我只能算蠢材,
令人不勝感嘆!

  早上與另一位住戶談起,她的孩子念國小二年級,英文程度不
錯,可是她談到與大陸同年齡的孩子相比,相去甚遠!台灣在教改
之後,大學系所不斷增加,結果卻是大學生的程度越來越差,我甚
至認為比不上當年的高中生。反觀中陸大陸在一片競爭之下,大學
生的素質與努力程度遠遠超過台灣。光是看電視上轉播的兩岸大學
生的辯論賽就令人搖頭不已,兩岸的精英簡直不能放在同一天秤上
並論。看到這種情況實在對於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憂心,但現在的大
學生幾乎等同於台灣的未來!

  其實台灣有許多條件是大陸遠遠不如,就是自由民主的生活制
度!從早年國民黨的反共必勝必成的一言堂,好不容易自由民主的
花朵盛開,取而代之的是可笑鎖國的本土化政策,在愛台灣的框架
之下,人民的目光越來越短視。就自己對於音樂的見解,早年把日
本的傳統音樂視為~小島民族的悲哀,可是現在我不敢講這種論調
,台灣人民的目光何嚐不是島民心態。原本放眼天下,逐鹿中原的
機會就在政客的自身政治利益考量下抹煞,面對全球化的時代,該
有什麼樣的省思?

  今天我想談個觀念,在柏林圍牆倒塌、東歐共產自由化、蘇聯
解體、全球冷戰結束後,全球自由化因而開始,隨之而起的是經濟
全球化的時代。在這個全球經濟自由化的時代,你體驗到什麼事?
現在談到印度,人們稱之為~世界軟體中心,講到中國大陸,人們
叫他為~世界代工廠,而我們個人在這個時代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別談太大的道理,就從自己身上出發。如果把自己放在世界的天秤
上,自己是屬於什麼角色?是否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淹沒?我們今天
就思考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太大,不是我這個警衛能講的清楚,我
開個頭,大家集思廣義,想想吧!

  現今的時代有種現象,就是富者越富,而窮者越窮,像是擺脫
不了的宿命。有錢的人能日進斗金,而窮人呢?在台灣全家燒碳自
殺己經不算新聞,還上不了頭版頭條。俗話說:狗咬人不是新聞,
人咬狗才是新聞!怎麼回事?當世界的分工越來越細,產生了一個
現象,企業拼命往工資價格低的國家流動。想想,在台灣一個工人
的薪資所得三萬元新台幣的同時,如果把工廠遷到中國大陸,一個
月五百元人民幣的工資就有人搶著幹!這就是為何富者越富,窮者
越窮!因為工廠不斷的往資低的地區流動。

  因為富人永遠可以找到更低薪資的工人,而窮人呢?不僅工資
減低,更嚴重的連工作機會都喪失!你認為在台灣努力認真工作,
一定會出頭天?別忘了,在地球上的某個角落,有人與你一樣的認
真,或許更認真,他的工資只有你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說,未來靠
著勞力獲取報酬的人,將會越來越窮,而靠著資金賺錢的人,將越
來越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網誌上一直談投資理財的原因!我們不
像企業老板一樣有錢,可是經由買公司的股票能夠水漲船高,雖然
趕不上,但也別離得太遠!

  這個時代人們又稱為知識經濟的時代,另一個致富的方式是靠
腦力,可是一般人不容易達到,那是屬於公司高階主管的層次。你
認為台大畢業,在台積電上班的工程師,如何?在台灣的社會自然
是人人羨慕的對像,我們稱呼這種人叫科技新貴。可是別忘了,在
大陸的清華大學、北大、交大可能也有著與他一樣能力的人,他的
薪水只要五分之一不到!所以我所談的不是真正在工廠工作的工人
,所有的受薪階級都是廣義的工人。怎麼在工作之餘不斷的提升自
己,免於在全球化浪潮中淹沒,是最重要的課題!

  拿警衛工作來說吧!是一種很低層次的工作,有是也面臨強大
的競爭。大約兩年前開始,有人在九二一地震中找到長期失業的受
災戶提供吃住,來台北上班,每個月的工資是二萬一千元上下。我
現在月薪是二萬八千元,這些人住什麼?一間木板隔間的小房間,
上下舖,反正警衛工作每天十二個小時,一個人睡覺,另一個人上
班,完全不衝突。吃呢?每餐五十元的便當就打發了,大量採購,
恐怕連五十元都不用。時薪低於六十元,還是有不少人願意幹!我
的工資比這些人多七千元,連一個小小的警衛工作都必須面臨強大
的競爭,何況與薪資更低的國家相比!

  我們看到高雄捷運的外勞很可憐,我告訴他你們,這些警衛的
收入甚至不如外勞,還是有人願意幹!先不說全球化這麼遠的事,
就在台灣,小小的警衛工作,都有如此的變化。如果把放在全球化
的天秤之上,我們算什麼?換另一種假設,今天如果我們在百萬年
薪等級上佔有一席之地,可能過不了多久,有些人也擁有相同的能
力,可是他們要求的只要八十萬呢?除非你也甘願降價出賣自己,
否則立刻被刪除在這個圈子;反之呢?如果可以提升自己到二百萬
年薪的等級,可是你只要一百七十萬年薪的時候呢?立刻有人要倒
楣了!你搶到了位子。

  從平均值來看,你的薪水不如人,可是就自己而言,薪水提升
了!只是絕對值與相對值的差別。我們如何在全球化的競爭之下一
階階的往上跳,而不是被不斷湧上來的人擠到邊緣,最後連立足之
地也沒有。或許今天晚上談這個話題有點沈重,可是我早就想要談
了。只要不進步,沒多久就會被趕上,我們的對手不只在台灣,可
能在地球上某個不知名的角落,就連最低下做苦力的工人也難以避
免!我想問:大家每天花多少時間投資自己的未來?當你在玩樂的
時候,意識到這個問題嗎?當然,我只是一個警衛,沒有資格對各
位說三道四,但你們能來這裡,請能包容我的想法!

  從前媽媽告訴孩子:現在不把飯碗裡的飯吃完,以後就沒得吃
!未來的媽媽會告訴孩子:如果現在不好好用功,將來有人會搶走
你的飯碗!社會上講到會計師與醫師都是賺錢的行業,可是在美國
超過一半的報稅工作早就由印度的會計師取代,把資料用網際網路
傳送到印度,由印度一群廉價的會計師計算之後傳回美國,在美國
有多少會計師失業?當醫療數位化的時代,許多醫院的核磁共震、
心電圖、X光片等等資訊,許多都是傳到中國大陸,由廉價的醫師
判斷後傳回來,你以為醫師這行飯好吃嗎?美國有許多公司客服工
作都是由印度人取代,試問一般勞工階級如何面對全球化?

  在全球化的時代,試問:每天花多少時間投資自己的未來?花
多少錢投資自己的未來?是等著被不斷湧上來的人潮邊緣化,還是
不斷的往前奮進?今天晚上談這麼多,其實內心深處有一種深沈的
感覺,混了幾十年,直到三十五歲才懂的事,三十六歲才身體力行
,沒想到一個高中生就懂得,而且早就照著自己的規劃前進。過幾
年可能從美國拿個生技博士回來,從事最有明星相的產業;反觀那
些念台大電機系的人有什麼下場?別忘了,當時我也是最當紅的建
築業工地主任,我現在是什麼?或許現在從事高科技產業的人,如
果只是滿足於現狀,未來下場可能比我好不到那去!大家共勉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