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時候自認無藝不精,天才無比,總是眾人眼中的小諸葛
,又喜歡當老大,待馬齒徒長才知道自己多麼渺小。要不是喜歡當
老大,怎會~<老大>徒傷悲,又怎會<老大>不小還沒結婚?知
道老大不好當,為時已晚!當老大.年輕時一時的荒唐事,差點害
苦了一家人,幸好結局以圓滿收場,否則罪過不小。今天打電話向
一位老朋友拜年,是當時服役時的同袍,年少時就在一起,直到今
天已二十有餘,朋友相交貴在相知,雖不常連絡,但是彼此相互關
心,人與人之間的緣份真的很奇妙!

宗燦:小玉!新年快樂,恭喜發財,財源滾進!
小玉:我打算明天打電話向你拜年,沒想到今天就來電話了!恭喜
   恭喜,什麼時候打算結婚啊!老大不小了,我的小孩都快考
   大學了,你再不加油怎麼行?
宗燦:結婚的事隨緣,急不得,強摘的瓜果不甜,強求的姻緣不圓
   ,該來的自己會來,用不著擔心啦!
小玉:你不會去大陸買一個,不是沒錢?你對女人這麼挑,又要才
   貌兼備,又要聰明絕頂,還得萬中選一,怎麼找啊?反正女
   人關起燈來都差不了多少啦!別太挑了。
宗燦:去你個蛋,之前的三任女朋友那個不符合其中的條件,老子
   就是有這種命!記得當時在部隊時大家一起研究紫微斗數,
   當時你是怎麼看?
小玉:我記得你根本是爛命一條,少年時多磨難,大起大落,中年
   後才苦盡甘來。好像都應驗了!
宗燦:還記得我的夫妻宮是什麼嗎?
小玉:忘了!
宗燦:老子的夫妻宮太陰坐命在戍,入旺地,太陽坐命在辰,也是
   入旺地,對宮的影響力佔七成。雖然都是入天羅地網宮,只
   是結婚的時間較常人遲,你緊張什麼?而且是個人人稱羨的
   老婆,像月亮般的溫柔姣潔的性格,皮膚白晰,容貌姣好,
   多才多藝,但受對宮太陽的影響,也俱事業心,是個內外兼
   具的女性。記得當時你說過什麼嗎?
小玉:這麼多年前的事誰還記得說過什麼話?
宗燦:死王八蛋,你忘了,我還記得!你說以後要偷人的老婆,就
   要偷我的,宗燦老婆,品質保證!
小玉:當年的玩笑話怎麼記得?
宗燦:你忘了,我可沒忘!有這樣的老婆當然要小心你這種人啊!
小玉:行動電話別講太久,改天上台北出差時再找你吃飯!
宗燦:再見!

  當年有位輔大哲學系的學弟進入我們的部隊,於是大家興起一
股學習紫微斗數的風潮,沒想到一過就是二十年,回想起二十年前
的歲月歷歷在目,有些事真的應驗了!小玉是某校藥學系畢業的大
專兵,而我只是一般兵,有一群人的交情特別好,我們在民國七十
七年退伍。小玉已有相戀多年的女友,退伍後打算結婚,沒想到卻
因為宗教的關係橫生波折。小玉的女友在南部的某村莊之中,全村
的人都信仰基督教,女方並不反對這門婚事,只是要小玉改信基督
教,就可以將女兒嫁給他。

  偏偏小玉在他們村莊媽祖廟中媽祖娘娘的乾兒子,怎麼可能背
判乾媽呢?可是小玉一家人不死心,找到當地的士紳調解,完全沒
用,條件只有一個~信耶穌。萬般無法之下,小玉想到我這個小諸
葛智多星想辦法!有人提出假裝信耶穌就好了,反正先結婚後再打
算。可是我與小玉同時反對,絕對不幹這種欺神騙鬼的事。於是我
心一狠,乾脆把肚也搞大了之後再談,就不相信到了這個地步,女
方父母還有什麼堅持。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飯,他們不答應也不
行。於是小玉也決定這麼幹,把肚子搞大再說了!

  沒想我念的是天主教學校,對於基督教完全不了解,以為都是
讀聖經,應該差不了多少,而且是以台灣人的人情之常斷論這件事
,沒想到卻出了大事!基督教是禁止婚前性行為,何況是未婚懷孕
,不過小玉與女友可不是第一次了,只是父母不知道罷了!未婚懷
孕在當年保守的村莊中真是天大的頭條,於是小玉的女友就被家人
趕出家門。但小玉也與女友順利成婚,但是一個不受家人祝福的婚
姻。吃完了他們的喜酒,補習班開課了,我也準備上台北補習,為
了大學聯考奮鬥。兄分登山各自努力!

  到了台北,才知道我的電話簿忘了帶,許多朋友一時間連絡不
上,不過也不重要,反正回家後再連絡,這段時間也忙。聯考完後
終於回到嘉義,可是遍尋不到電話簿,這下可好了,有些朋友根本
失連了,沒關係,他們會打電話給我。唯獨小玉,十年來沒來過電
話,大家都不知道他的下落,我開始緊張了。在失業當中的某一天
看到阿亮尋人的電視,想起我這個小諸葛早成了賽諸葛,當時小玉
在美國**藥廠當業務,雖然已過了十年,好歹賭一下運氣,看看
小玉是否仍在該公司上班,於是就撥了一O五長途查號台!

  問明了該公司的電話,也不抱期待的打去試試吧!又是電腦語
音,要我撥分機號碼,於是我撥了O找總機,請問:我想找一位*
**聽電話!傳來的聲音說:你找我們經理,請問你那裡找?我找
到了,我真的找到了,而且是個美國**大藥廠的經理。想開他個
玩笑,別這麼輕易放過他,於是我就裝著台灣國語的腔調跟小玉說
話,耍耍這小子,誰叫他十年來不曾找過我。本人整人的功力可是
一流,一定搞得他暈頭轉向之後再告訴他我是誰?看看這小子是否
記得老這個老朋友!

宗燦:經理先生你好,我有些事不太方便講,可不能對外面亂說喔
   !我的那個有問題啦,啊硬不起來,你們公司有一種藥,聽
   人家說粉有效,可不可以寄一箱給我,我先付錢沒關係!不
   過不可以給別人知道!
小玉:先生,對不起,這種藥是醫師處方用藥,我們公司不可能隨
   便賣出,如果你有問題,建議你先找醫師諮詢,解決你的問
   題,很抱歉,我幫不了你!

  我就一直鬧小玉,結果小玉居然聽出來了。

小玉:操,你是李宗燦對不對?
宗燦:你這個王八蛋,居然十年沒打電話給我?
小玉:你的電話號碼弄掉了,可是你也沒打給我啊!
宗燦:我也把你的電話號碼搞丟了!大家扯平吧!
小玉:你現在那裡?我正在開會,晚上去找你!
宗燦:我人在嘉義家中,那晚上見!

  十年不見的小玉終於出現了,開著車大老遠的來看我,兄弟見
面分外感嘆,小玉現今是國際大藥廠的經理,而我卻失業在家中。
我們到了當年小玉結婚的那家餐廳吃飯,從七點開始到十點,兩人
共計喝了四十八瓶的台灣啤酒,一人一半,誰也沒佔便宜。彼此聊
了十年當中所發生的事,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際遇,沒想到十年當中
有這麼大的轉變!小玉要開車回台中,也不宜喝太多。送我回家後
,小玉把皮夾裡所有的錢掏出來丟在桌上:趕快去找工作,這些錢
你先用,有錢再還,沒錢就算了!

  望著小玉離去的背影有些感觸,回想起剛才他說的話:結婚之
初沒有任何經濟基礎,也不好意思回家伸手要錢,老婆又懷孕了,
不能工作,等孩子生下來後的開銷更大,大人可以挨餓,可以小孩
不行。當時在該藥廠的底薪才一萬五,剩下都靠業績,剛做時每個
月幾乎都是拿底薪過日子,房租就得三千五百元,加上小孩常常生
病,每次看病都得花好多錢,夫妻兩人常常吃饅頭配白開水。這樣
的苦日子不知何時才能結束。可是小玉很拼命做,但效果還是有限
,但除了更努力之外,又有什麼辦法?

  小玉常常半夜睡不著覺,望著身邊的妻兒,心中只有一種深深
的感觸,一定要更努力,他絕對不能讓身邊這個女人後悔,當初為
什麼瞎了狗眼,不聽爸爸的話,硬是要嫁給這男人,嚐到一輩子的
苦果。絕對不能讓心愛的女人認為嫁給他是件後悔的事!在這十年
間的努力,由一個藥廠小業務變成了經理!現在有自己的房子,車
子,兩個可愛的孩子,還有他心愛的女人!我望著他的背影,知道
小玉這十年來的努力,其中一定有不足以為外人所能體會的艱辛,
可是他成功了,真的成功了!

  小玉對我這些年來的轉變感到高興。其實我知道,未來不論有
沒有出現心愛的女人,但我確定在從前、現在到未來,我的身邊肯
定有一群好朋友!我很想說:我這個小諸葛根本就是狗屁不通,對
不起,難為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