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益說了,你為什麼你的日期總是與別人寫相反,到底是在搞
什麼鬼?於是我就反問,五分之一你會怎麼寫。添益不解的說,日
期是日期,數學是數學,兩者根本毫不相干。不僅如此,還向其他
同事告狀,當然包括新來的同事登偉在內。就我的觀察,在台灣大
部份的人只要看見1/5的解讀都是1月5日,恐怕認為是5月1
日的人是少之又少。我想這又是積非成是的觀念在這個社會上發酵
的結果,聽到是5月1日就直覺的寫成5/1,殊不知從數學的邏
輯上什麼是分子,什麼是分母。當人們念五分之一的時侯,絕對不
會寫成5/1,因為是長期所受的訓練。

  數學上五份裡面的一份就是五分之一,也就是1/5,日期上
5月裡的第一天就是1/5,就算用英文來寫,就是1th of 
may的意思。不禁使我想起在二十年前進入營造業時所發生的事
,就在我努力完成生平第一份估驗單之後,層層往上級呈報上去,
桌上的分機響起,居然是總公司的結構技師打來的召見電話,到底
是什麼天大的事?就算有事也不可能找上我這個小小的助理工程員
,上面有太多主管,至少也有個工地主任在,而這位我認為應該被
找上的工地主就是已經過逝的周大哥。

  於是先找上我的直屬長官周大哥詢問,是否知道陳技師找我是
什麼事呢?可惜周大哥也不知道,不過周大哥說了,去就能搞清楚
了,反正又不會是殺頭的大事。於是就直接往陳技師的辨公室走去
,敲了門,聽到了一聲請進之後,就大步的進入陳技師的辨公室。
陳技師很客氣的指了面前的椅子說了,請坐。開口就問,看你的資
料是吳學大學商用數學系,請問五分之一該怎麼寫?五分之一不就
是該寫成1/5,這種事用不著問數學系的學生,連念國小的學生
都知道該怎麼寫,那是再簡單不過的問題。

  於是陳技師就將我所寫的估驗單最後的簽名日期指給我看,上
面寫的是5/1,接著說了,這就是你所受的數學訓練嗎?當時還
有些莫名其妙,大家不都是這麼寫,有什麼不對。可是聰明人被點
了一下就明白了,當場就表示,我知道了,謝謝指教。陳技師接著
說,工程界對於時間是很敏感的,賺賠或許就在分秒必爭之中,是
否在時間之內完成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公司的案子多半與國外廠商
有關,從台北鐵路地下化,台北市捷運,高鐵,焚化爐都與國外廠
商有著合作關係,養成這種似是而非的觀念,要是不能與國際接軌
,將來是會吃大虧的,你能明白就好。

  回來之後周大哥問了,陳技師找你什麼事?要說小,也真是小
,因為我一直認為是自己的估驗單出了問題,可是經過幾道關卡到
陳技師手上,難不成大家都沒看出問題?何況有問題也不該直接找
上我。而周大哥擔心的恐怕也是這點,什麼道理會直接找上我,誰
也想不到會是1/5與5/1的差別。後來自己當上主管就很在意
這件事,絕不容許屬下出這種錯誤,因為這件事是進營造業之後第
一次被長官召見的大事,或許對傍人而言只是件雞毛蒜皮的小事。
這件事又因為添益之故從記憶中喚醒,原來自己很幸福的曾經擁有
這樣好的長官,連這點小事都幫我留意了。

  至於其他保全同事,我是不會多說什麼,因為聰明的人點了就
懂,說了不懂的人又何必多言得罪,畢竟他們的人生與我無關,大
家都是成年人了。今天文章談的觀點就是1/5與5/19差別,
恐怕很多人在社會上都曾見過不同的寫法,甚至認為5/1對的還
居多數,反正5月1日就是這麼寫有什麼不對,甚至有什麼關係,
反正大家都懂。我只想說,要是5月1日可以寫成5/1的話,照
邏輯來推演,五分之一寫成5/1也應該沒錯。這真是個小問題,
小到很無聊的一個問題,值得寫一篇文章嗎?反正好久沒寫了,就
算隨便寫一篇發發牢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