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是上星期六吃飯
時袁兄所提出的問題。袁兄是高中國文老師,同時也是某班的導師
,有位女學生向袁兄問了這個問題!如果用蔣介石的話<生命的意
義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一個對於生命產生迷茫的小女生而言
,自己的問題都難以處理,怎會關心<繼起之生命>?如同孔夫子
所言<不知生,焉知死>。人為什麼活著?我的回答最簡單<只因
為你活著>!因為活著,所以活著,死人是不會探討這個問題。當
然如何活著?活著的內容是什麼?就是自己的選擇,傍人沒辦法替
自己決定,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沒有死亡,就不會顯現活著的價值,人的一生中是從出生到死
亡所經歷的過程。路是人選的,你可以開著跑車,在高速公道上狂
奔,用最快的方式達到目的地,但無緣欣賞沿路的風光;也可以漫
步鄉間小路,悠閒的向著目的地前進,沈浸在山光水色之中。打開
報紙,全家燒炭自殺已上不了頭條,在台灣的社會早已見怪不怪。
人為什麼活著?其實許多人都曾面臨這個問題,可惜生命是不俱可
逆性,逝去的時光不可能重來,再走過的路,早已不復當年的心境


  其實千古以往,時間與距離的觀念影響人們的思考模式,講個
簡單的道理。我們眼中看到的是什麼?如果有個人對著你說<太陽
發生大爆炸>,當你抬頭仰望,你會說<講這種話的人是精神病>
。可是當你想到,我們現在看到的太陽是八分鐘以前的太陽呢?太
陽的光線幅射至地球的時間需要八分多鐘。當我們看到一個距離地
球四百萬光年的星球發生爆炸,其實這顆星球早在四百萬年前就滅
亡了。當情人對我們訴說著情話,親愛的人就在面前,我們能立即
感受到,如果對方在四百萬光年外說這句話呢?

  有科學家提出推論,如果基因改造之後,人們約可活八千歲,
試問對於人們的生活又有何種轉變?我今年四十歲,如果在今年結
婚,而且又一輩子不離婚,這個一輩子所代表的意義是<我們得一
起相處七千九百六十年>。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是天大的好事,與心
愛的的人可以長長久久的相處,可是對於絕大部份的人來說,一輩
子離二百次婚也很正常。至於一個四千歲的女人與一個二千歲的男
人結婚,也沒什麼大不了!如果現在就因為男女雙方結婚,兩造雙
方差個十歲而大驚小怪的人,想來豈不可笑?

  人們有著現存的觀念,只不過是受眼前的時空因素所影響,一
旦擺脫了現有時空觀念,你的想法還會一樣嗎?戀愛中的男女,總
喜歡對著情人說<我願意與你生生世世在一起>,人類目前平均壽
命八十有餘,如果人類真的因為基因改造能活八千歲,敢講這種話
的人就得面臨考驗,因為真的會有一百輩子的時間相處,到時候真
辦得到嗎?就一個念數學的雙魚老大來說<由點串成線,由線連成
面,由面組成空間>,不管在任何的時空之下,把握當下,用每一
個美好的現在,串起美麗的永恆。未來不可測,誰知道明天會發生
什麼事?所以要認真的看待每一天,每個事物。

  如果當下都把握不了了,還談什麼永恆?就算令人們壽命增加
一百倍又如何?活著也像是死了。現在的人們對於劈腿的行為視為
家常便飯,有的時侯看到這種情形,不禁想問<你真的愛過嗎?>
、<你愛的是自己,還是愛人?>。大學時代有個同學,同時間大
約保持有七個女朋友,為了這七個女友,他有不同的課表,便於交
待行蹤。反正與其他女友在一起的時候,另外六個人的課表上就是
上課。他對於對像的選擇只有兩個觀點,<第一>是漂亮,<第二
>是相約見面,三次之內上不了床就立刻放棄,絕不浪費時間,他
的行為對我而言是不可思議的事。

  從大學時代開始,他的車上永遠放著鮮花、卡片、禮物,手上
的戒指永遠可與其他女友手上的戒指配成對,不用擔心戴錯。他是
怎麼結婚的?當他的父母要求他結婚的時候,找了老大談結婚的事
,老大是位空姐,表示還不急,想等兩年後再結婚,於是兩個星期
後就與老二結婚了。結果婚後老大找他質問,為何跟別人結婚?他
可以義正詞嚴的說:我向你求婚,你不答應,只好經父母介紹與別
人結婚了。更絕的是,老大還願意繼續跟他在一起。即使是婚後,
還是有許多女人願意跟他在一起,我真的想問這些人<你們真的愛
過嗎?>

  有的時候我根本搞不懂這種人?對朋友有義氣,至少對我有情
有義,工作上非常認真,在同學中是混得相當好的人,有高薪高位
,又很顧家,把老婆孩子都照顧得很好,偏偏還有本事在外面胡搞
,真是精力過人。我好多年沒去過他家了,他的父母都問<宗燦怎
麼好久沒來了?>,我有罪惡感,不敢面對他的家人,因為我知道
太多不能說的事。或許對他而言<當下即是當下>,對我而言<當
下即是永恆>。不論時空如何演變?如何定義?一切唯心而已。對
於當下,你怎麼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