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羅大佑 口白詞:陶秦 作曲:羅大佑 編曲:陳志遠

不知道是早晨        不知道是黃昏
看不到天上的雲       見不到街邊的燈
黑淒淒陰沉沉        你讓我在這裡痴痴的等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未曾讓我見你最後一面    未曾實現你的諾言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想的是你的愛        想的是你的吻
流不盡相思的淚       想不完離別的恨

我曾經幻想         我倆的相遇是段不朽的傳奇
沒想到這竟是        我倆生命中的短暫的插曲
也許在遙遠的未來      不知在何處我們會再相遇
可能妳不會再記得我     而我還在依然懷念著妳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會不會你再來        要不要我再等
一遍遍我自己想       一聲聲我自己問
恨也深愛也深        我還是在這裡痴痴的等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未曾讓我見你最後一面    未曾實現你的諾言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我曾經幻想         我倆的相遇是段不朽的傳奇
沒想到這竟是        我倆生命中的短暫的插曲
也許在遙遠的未來      不知在何處我們會再相遇
可能你不會再記得我     而我還在依然懷念著你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我曾經幻想         我倆的相遇是段不朽的傳奇
沒想到這竟是        我倆生命中的短暫的插曲
也許在遙遠的未來      不知在何處我們會再相遇
可能你不會再記得我     而我還在依然懷念著你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這首歌<痴痴的等>出自於潘越雲的<世間女子>專輯,在東
南亞發行時將主打歌和專輯名字皆改爲<流雲輕煙愛>。還面收錄
了羅大佑的<癡癡的等>,很巧妙的把林黛同名的老歌<癡癡的等
>結合,陶秦作的詞,是潘越雲的口白部分,兩代的絕世風華配合
得水乳交融。羅大佑的情歌,無論是詞還是曲,一向都在水準之上
,這是50年代叱吒風雲的歌星影星林黛和80年代滾石王牌潘越
雲的一次相會,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這張專輯同時也收錄了電影
<慈悲的滋味>的主題曲<鎖上記憶>、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
>主題曲<第二個春天>等知名歌曲。

  潘越雲與製作人吳正德碰撞出全新火花、電子合成器的使用精
采豐富、艷紅色的專輯封面揭示著濃烈樂風的企圖與暗示,而吳正
德也以較強勁的節奏及配器傳遞著世間女子情愛的種種面向。80
年代中期是電子音樂大行其道的當兒,電子合成器多樣化的音色及
具現代感的優點吸引著眾多音樂人的目光。同一時期滾石所出版的
諸多唱片像崔苔菁的<蝴蝶>、黃韻玲的<憂傷男孩>、紀宏仁的
<午夜電話>以及齊豫的<有一個人>,均使用大量電子合成樂器
作為背景主軸,<世間女子>便是在這樣的風潮影響下所誕生的一
張唱片。

  羅大佑所寫的<癡癡的等>則又是另一首經典情歌。透過將原
陶秦所寫的<癡癡的等>的巧妙融合,營造出一種古今交替的情緒
張力。另外從專輯樂風的多樣性,亦看出吳正德的企圖與用心。不
僅有<擺渡>的情境式編曲,也有室內樂般的小品,如范宗沛譜曲
的<我的心是一口井>;有藍調意味由馬兆駿譜曲的<折磨>,更
有結合鄉村搖滾和靈魂歌曲,由陳小霞作曲,楊立德作詞的<南下
特快車>。世間女子的種種形貌,透過如此的巧思安排,得以在這
些歌曲中盡情展現。同時這首<癡癡的等>也曾由方正、賈思樂、
潘越雲、鄺美雲曾先後演唱。

  接著談羅大佑所唱的<痴痴的等>,羅大佑最早演唱<癡癡的
等>是在1982年,那是繼1981年方正演唱之後,羅大佑的
一次演唱。我們大部分人熟悉的是潘越雲以及羅大佑1989年的
演唱。羅大佑在1989年<情歌羅大佑>裏面的版本,那是一個
非常蒼涼的演唱,這是羅大佑第一次公開發表自己演唱的情歌,確
是那樣的老成深沈,讓我們對羅大佑的愛情故事以及情歌發展,有
了一個清晰的認識。雖然演唱上有些生澀,但是它卻紀錄了羅大佑
演唱生涯的一個開始,同時也紀錄了羅大佑對自己作品的精益求精
,更紀錄了羅大佑創作上的一些細微的變化。

  羅大佑的情歌經久不衰、是可以聽幾十年、喜歡一輩子的情歌
。羅大佑是全球華語樂壇教父級人物,自從1982年發表第一張
專輯<之乎者也>至今二十餘年的創作歷程中,他逐漸佔據了華語
流行樂壇不可企及的位置。羅大佑以其敏銳的創作思維和獨到的細
膩筆觸,譜寫了150多首經典歌曲,展示著個人的家園夢想、情
感歷程和對社會群體的人文關懷。很多人喜歡羅大佑是因爲羅大佑
曾陪伴著他們的青春成長。對於20世紀60、70和80年代的
人來說,他是知音和朋友,青春的代言人和心靈偶像。對於流行音
樂人來說,他是一個標準,一個極欲追尋超越的典範。

  痴痴的等,痴痴的等,每個人多少都曾經痴痴的等,你現在正
等著誰呢?或者燈火闌珊處,有誰正在等著你呢?相遇是緣份,何
苦讓相愛的人~痴痴的等,痴痴的等,等等等~~~。

痴痴的等 羅大佑



痴痴的等          你讓我痴痴的等
未曾讓我見你最後一面    未曾實現你的諾言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我曾經幻想         我倆的相遇是段不朽的傳奇
沒想到這竟是        我倆生命中的短暫的插曲
也許在遙遠的未來      不知在何處我們會再相遇
可能妳不會再記得我     而我還在依然懷念著妳

痴痴的等          就這麼痴痴的等
就讓我們過去的海誓山盟   付諸於睡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