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回高雄看家人,所以兩天不會出現,今天碰到些事有點感
慨,俗話說:江湖一點訣,講破無價值。樓上有個從事社會公益的
偉大機構,房子中有漏水的現象,找了抓漏的公司處理。非常精準
的抓到源頭,開了個小洞,截斷破損的水管,接上新的水管,用快
乾白水泥補上,真正工作時數不到幾個小時就完工。我想談兩件事
,我們常說經驗的重要,可是現代科技的進步往往推翻了這個論點
。大家以為有什麼了不起,從前的年代真是這樣,因為全憑師父的
經驗,還得憑運氣,因為水管封在牆壁,這家公司很精準的開個小
洞就解決問題,關鍵在於現代科技之賜。

  只要用聲納探測器就搞定,因為水管破洞的地方,聲納會有異
常反應,這樣講你們就懂了,完全不需要經驗就可以比有幾十年的
經驗的老師父做得更好。從前老師父得花三天的工作天才能搞定的
事,現在三個小時就行了!當然現在抓漏這個行業中用經驗的人還
是佔大多數,可是早晚會被新式裝備取代。並不是說經驗不重要,
而是說人要不斷的學習,千萬別用倚老賣老的心態處世,否則不知
不覺中為時代淘汰而不自知。在科技進步的年代,現代人多少都面
臨這個問題。

  想談的第二件事是關於人性,管委會的委員見到開個小洞就得
收三萬元工程費,都說太貴了,收費不合理。我想任何人都會產生
這種想法,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傳統的做法,師父依經驗敲破可
能漏水的地方,可能敲了一堆地方還找不到,最後找到了,房子也
被敲得一團亂,然後清運垃圾,重新接管,然後把敲破的地方重新
修補,開個五六萬,不會有人嫌貴。因為你親眼看到一群人流了好
多汗,做了好多事,好大的工程啊!你認為值得。兩個人花三個小
時,開個小洞就完成了,太貴喔!

  時間最短,破壞程度最小,就值這三萬元了,外科手術使用內
視鏡,傷口小,甚至可以做到不留疤痕,復原時間短,破壞程度小
,也是相同的道理。你們會認為開個小洞的內視鏡手術,認為比傳
統的手術傷口小,而向醫生討價還價嗎?道理都是一樣,可是在於
心態上的不同。因為大家在心態上看得起醫生,而看不起工人,殊
不知兩者都是專業人士,只是專業的領域不同。每個認真的人,任
何專業領域的技術都值得尊敬,別看輕你身邊任何的人啊!

  我常講,一個人的觀念與視野決定前途,看不到根本只在表面
上做文章,這種人成不了大氣侯。當然我只是個警衛,也沒什麼資
格對別人說三道四,因為我講的這些人現階段都比我強。為什麼我
有一群好朋友,因為我知道,面子是別人給的,臉卻是自己丟的。
要別人尊敬你,你得先尊敬別人;想別人對你微笑,你得先對別人
笑。從前在營造業接觸許多的有錢人,大老板,後來當警衛也在明
水路上的高級住宅服務,真正的有錢人比一般人更客氣;那種自以
為有錢的半桶水反而眼睛長在頭頂上,見多了,也見怪不怪。

  我有個外國朋友,他是我國友邦派來的交換學生,上個星期他
們來了六位新學生到師大唸書,打算找兩間房子住,我向另一個警
衛要了房屋仲介人員的名片,因為常有房屋仲介人員常來詢問拜訪
,我的同事說:這個人態度很好,很親切,於是我從三十幾張名片
中抽出這張給我的朋友。或許生意就是這麼做成的,搞不好他還不
知道這筆生意是從那裡來的。這個房屋仲介人員會從三十幾張名片
中脫穎而出,有一定的道理。那些眼睛長在頭頂上,看不起人的,
慢慢等吧!其實從別人的例子看自己,要深自警惕,我們是否犯了
與別人同樣的錯誤!

  今年新春,從前營造業的同業請我喝春酒,有位上市公司的經
理也在坐,當一些人交換名片時,我只是表示:我只是個警衛,沒
有名片!那小子從頭到尾沒與我說過半句話,對我視而不見。這個
笨蛋好像沒想過,為什麼我們會同桌在一起吃飯。席間有人說:我
的弟弟在某單位服務。我想川劇變臉絕對不是最利害的,這個傢伙
才是高手。馬上說:我們公司百分之六十的業務都與該單位有關,
改天約我的弟弟大家一起吃個飯!我只是冷冷的對他說:不好意思
,我的弟弟很忙,我們兩兄弟已經兩個月沒見面了,再說吧!人家
請我吃飯不是因為我的弟弟,而是因為我之故!

  就拿買鋼筋為例,我向東和鋼鐵買幾億的鋼筋,出面的不過是
經理,對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幾億算什麼?可是我如果向一般小公
司買,出面的就是董事長了,幾億對他而言很大了!可以與負責人
直接建立交情,這個人不錯,還可是介紹其他的工地給他,把一家
小公司養大,用公司的錢與資源建立自己的人脈。我不會看不起任
何人的,許多人還沒忘了我這個警衛就是因為如此,現在我們沒有
利害關係,都是因為交情,或許有那天另有發展,這些都是我的資
源,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