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詞:王武雄  作曲:蔡政勳    編曲:許環良  阿杜:撕夜

我把夢 撕了一頁 不懂明天該怎麼寫 冷冷的街 冷冷的燈 照著誰
一場雨 濕了一夜 妳的溫柔該怎麼給 冷冷的風 冷冷的吹 不停歇

哪個人在天橋下 留下等待工作的電話號碼 我想問他 多少人打給他
隨手翻開電話上 那本指引迷途心靈的密碼 我的未來 依然沒有解答

舊電話 撕了一頁 我的朋友還剩下誰 冷冷的心 冷冷的夢 在哽咽
兩個人 試了一夜 抱得再緊也不能睡 冷冷的你 冷冷的淚 濕了夜

冷冷的你 冷冷的淚 濕了夜



  那天劉大哥的千金畢業典禮,劉大哥為了慰勞自己辛苦的為女
兒的盡心安排,晚上約了些朋友一起吃飯唱歌。就在唱歌的時候,
劉大哥點了一首阿杜的撕夜。宗燦,你沒聽過呀?真的沒聽過,不
僅是絃律,連歌名都不曾聽過。或許我離股市太近,卻離人生太遠
,連自己向來認為拿手的音樂也變得孤陋寡聞。幸好是絃律簡單,
畫面上又有歌詞,聽了一遍之後就能跟著哼,不過歌詞與畫面卻給
了我不少感動,當下根本分不清楚是唱歌還是陷入沈思。台下有些
認識的朋友,有漂亮的小姐,當然少不了有美酒,加上身邊的劉大
哥,不過世界彷彿為我而靜止起來。

  舊電話撕了一頁,我的朋友還剩下誰?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擁
有第一支行動電話,直到目前為止已經到了九十八年,前後經歷了
十四個年頭,我的電話號碼不曾換過。喜歡我的,討厭我的,有恩
於我的,跟我有怨的,隨時可以透過電話找上我。我曾經歷過電話
號碼響個不停的風光時期,也曾經擁有幾個月電話從不響起的歲月
,號碼不曾換,但是電話卻換過幾支,有些人的電話號碼一直留在
話機之中,有些人早已刪除,更有些人想找的時候,話機的一方傳
來的卻是~您撥的號碼是空號。

  哪個人在天橋下,留下等待工作的電話號碼。身在營造業對這
種場景感受尤深,工地的工人絕大部份是按日計酬,碰到颱風天,
政府宣佈停止上班上課,對很多人而言,是多賺了一天颱風假,但
對於這些人而言,是少了一天的收入。縱使如此,等待電話響起才
有一天的收入,才能換來一家溫飽的人們而言,等待電話響起是多
麼重要的事,要是過了七點半仍然收不到電話,今天又是茫然徬徨
的一天。這種感覺每天都要經歷一次,常常決定誰會接到電話的角
色,就在於前一天我所排定的工作內容,我可以要八十個,也可以
要八個,終究有一天我也沒接到電話了。

  我把夢撕了一頁,不懂明天該怎麼寫?寫日記的習慣己快二十
年了,有的時候特別有感觸,彷彿怎麼也不夠寫,有的時候坐在在
電腦前,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寫著今天的
事,不是太難,可是明天呢?明天的日記又該怎麼寫,明天的事有
賴自己的規畫,可是真的能盡如人意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夢想
就越來越少,現實在血液裡佔據的成份就變多了,每過一天夢就少
了一點。之前有位網友問了,你還有夢嗎?當然指的是在股市之中
的夢,我當然有夢,可是這個夢是越來越沈重,因為我是個跟時間
賽跑的人,一夜撕去,時間就少了一天。

  有好久陣子電話從來不響,自從與天秤女交往之後,原本是很
低調的,但是兩個人在一起,難免長久之後知道的人越來越多,許
多熟悉卻又莫生的聲音又從電話中傳來。這些人還算是我的朋友嗎
?人之現實莫此為甚,也算是嚐到人情冷暖,所以才會由感而發的
說,天秤女是我的照妖鏡,看遍世間百態。接到劉大哥的電話是在
從高雄回台北的車上,照例的上車就開始呼呼大睡,醒來之後才知
道有未接來電,於是參加了此次的聚會。一首撕夜有無限的感觸,
今夜就來分享這首歌,要是聽過的人請見諒,見諒一個老到連撕夜
也沒聽過的半調子音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