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談一個故事,三年前我的一位同學,任職證券公司經理
,他談到最喜歡的客戶「年約三十歲上下,沒有家室,擁有一百
萬左右的資金,喜歡短進短出,這種客戶能創造最大的業績」,
因為如果有一百萬元的客戶,每個月進出二十次,就能創造二千
萬的業績,像我這種客戶應該是最差的,因為我不玩這一套的。
證券公司的交易手續費是0.145%,他們的薪水與獎金都是
從這裡來。自然而然他們就習慣從事短線操作,否則他們吃什麼
?這就是他們的宿命,在他們的眼中只有短線操作,所以我從不
與這些人談股票,因為路數不同,但可以聊一些我想要的其他事
情。
  
  還有電視與廣播上的那些名嘴,成天口沬橫飛的談投資理財
聽這些人講話,用不著花一毛錢,他們是做善事嗎?他們得花大
筆的鈔票向電視台買時段,為的是什麼?簡單的說,就是要你口
袋裡的錢。我有個朋友加入了會員,每個月會費四萬元,每天傳
個簡訊給他,就這麼操作股票,最後賠了近五百萬,有些人認識
他,就是吳松源這個白痴。我每個月上班二十五天,每天工作十
二個小時,月薪二萬八,什麼事這麼好賺,每個月收四萬,只是
傳個簡訊給你,一千個客戶,每個月就進帳四千萬,比搶還狠。
  
  自由經濟市場就是一群人的共同意志,有個有名的例子「養
豬理論」,如果今年豬價上漲,養豬的人都賺大錢,一定有人開
始養豬,結果市場上供給量過大,導致豬價大跌,養豬的人賠大
錢,於是大部份人又不養了,供給量變少,豬價自然又上漲。於
是同而復始,不斷的循環重演。這就是人性,永遠不變的人性!
什麼地方熱鬧就往什麼地方擠,那裡人多就往那裡跑!一群人瘋
狂排隊買葡式蛋塔,買巨蛋麵包,買甜甜圈,這就是人性!大部
份人從來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在股市也一樣,每個人都想賺錢,可是用什麼方法賺錢呢?
不知道,前天早上有位朋友打電話來,正巧我在睡夢中被吵醒,
他很緊張的告訴我他看到電視上的股市分析師說「大盤會下跌整
理,石油價格高居不下,」林林總總講了一堆,果然大盤跌了一
天,可是手上的聯電還是逆勢上揚,到了昨天台股又大漲,這些
人在幹嘛,真那麼神啊!如果你想做短線,任何人的話都別聽,
憑直覺就好了,因為這是一種賭博行為,用不著花時間聽這些人
鬼扯,浪費生命。

  股票什麼時候買,自然是便宜的時候買,至於什麼時候賣,
當然是貴的時候賣,一定有人問,你根本就是個神精病,什麼時
候便宜?什麼時候貴?這種話誰都會講!之前寫的「養豬理論」
,你就知道什麼時侯便宜,什麼時候貴了。大盤指數低瀰、成交
量萎縮、人氣退潮的時候股價自然低,大部份的散戶都不想進場
,這時候就是相對低點;大盤指上揚、成交量放大、人氣居高不
下的時候股市自然高,因為大家搶著要股票。股市的賺錢之道只
有在別人不要的時候,你要;在別人搶著要的時候,賣給他們,
就這麼簡單,很難嗎?可是絕大多數的人做不到,因為他們的眼
光不夠遠。
  
  就以我為例,聯電一路往下殺的時候,一路往下跌,甚至跌
至十七塊多,沒什麼人敢買,可是我卻一路買下去,你們不要,
我要,現在聯電往上漲,昨天收盤價二三.二元,一堆人搶著要
。這是什麼心態,十七塊時不敢買,二十三塊搶著要,當然我會
賺錢,我不賺誰賺?到昨天為止已經賺進了相當半年的薪水,就
是因為你們有這種心態,才能令我賺錢,我感謝你們。如果我的
預期正確,這波上漲會令我賺進超過一年的薪水,你們要加油喔
,拼命的追高,讓我賺得更多。
  
  任何人都可以看我的文章,用不著花一毛錢,可是這些觀念
,每個月花四百萬也看不到,我不會天天傳簡訊給你,但是這些
話夠你用一輩子。聯電到了二四.四元,我的獲利就可到達百分
之三十,百分之三十有什麼意義?如果手上有一百萬,就賺到三
十萬;可是你的手中有一億呢?賺到的將是三千萬,花同樣的時
間同樣的神精。所以我最後想談的是養成儲蓄的習慣,然後把存
下來的錢做理財規劃,用錢來賺錢,當你的錢越多,所賺的就會
更多。

  你可以預支金錢,痛快的享受人生,然後承擔苦果;可也可
以存夠了錢,去揮霍人生,後半輩子「匪類」一下。你選擇是「
先甜後苦」或者「先苦後甜」,人生路自己走!我常看一些年輕
人,二十出頭歲,口袋空空,成天鬼混,到老一場空;我也有位
同學年輕年拼命,三十七歲退休,存夠了五十億,他與老婆,每
人一部保時捷,成天一起鬼混。你要口袋空空的鬼混,還是苞包
滿滿的鬼混。或許你會說及時行樂,等到賺夠了錢,不就老了。
錯!青春在於心態,而不在於年紀。
  
  我敢在這裡預告,在四十五歲之前一定會買一部HONDA
的CBR,超越我當年騎CBS創下的180KM記錄。我的青
春才要開始,不會在此結束。起毛老弟,今天你看我的文章,再
回過頭來看看,那天你看到的股市分析師說的話,是否覺得有些
好笑,他們真的這麼神,用不著在電視上賣弄風騷。他們的話只
能經過一天的考驗,而我的話,記住!二十年後再看,絕對經得
起考驗!到了二十年後,我一定帶著老婆在!地球上某個角落玩
耍,希望我們在某個旅程上相逢。彼此祝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