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到不少網友針對楊宗緯事件的留言,例如<八掛是一陣子,
唱歌是一輩子,忍一下就過去了,等著您的是一片美好的日子!>
,或者<每個人都有夢,年輕人想圓夢有錯嗎>?實在對於現今社
會的價觀扭曲感到悲哀,年少的時候總是認為社會的亂像會在教育
的普及下改善,畢竟台灣社會是在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
教育,時間的漸進可以改變一切。在政治上藍綠的紛爭令人心寒,
太多人只是立場不問是非,忘卻了人類社會的核心價值。可是針對
楊宗緯事件更令人失望,失望的對像不是針對楊宗緯個人,而是討
論此事件的多半是受過教育的年輕人,國家未來的主人與希望。

  網友提到:唱歌是一輩子的。從以往的經驗來說,沒有人能唱
一輩子的歌,但是<做人>卻是一輩子的,從出生到死亡為止,人
類都在學習做人,至於做什麼樣的人?就以個人價值觀而定。我也
承認每個人都有夢,相信大家都有夢,別說是一般人,就連跳出三
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出家人也不例外,道士想成仙得道,和尚想往
生西方極樂,得道成佛,而一般人呢?或許是唱歌當明星,可能是
想要賺大錢,亦或是娶個美嬌娘共渡一生,當然也可能是找個人人
稱羨的職業。只是追夢的過程中所使用的手段是否就不在乎了?我
想起一個年輕人追夢的故事。

  我有個朋友相識於服役期間,有共同的興趣,都熱愛音樂,喜
歡美食,當然也立定志向退伍後要考取大學。他的電吉他、薩克斯
風、鋼琴、爵士鼓都有很深的功力,當年在宜蘭地區也小有名氣,
在二十幾年前算是很前衛的人。他是宜蘭高中畢業,可是一個程度
很好的人為什麼沒考上大學呢?隱約知道是感情因素。退伍後我們
就到補習班報到,十月底退伍,隔年七月就得參加聯考,重新拾起
丟了兩年的書本想考取實在不容易,幸好經過六個月的努力,大家
都順利考取。雖然念不同學校,但我們還是住在一起,算算從當兵
開始直到分開,我們一起住了六年,彼此相處的時間比家人還多。

  考取了大學後總算比較輕鬆了,等到放榜確定錄取,於是回嘉
義搬了家當北上念書,當然心愛的吉他是不可缺的。三年來第一次
玩吉他,簡直快玩瘋了,別人上課必帶課本,我則吉他不離身。雖
然住在一起,但是剛開學,大家都有忙不完的活動,學校的新生活
動頻繁,彼此碰面聊天的機會不多。直到有一天夜裡我彈著一首歌
,他很訝異的表示:你怎麼會唱這首歌?當然,當年聽到後就非常
喜歡,只要拿起吉他必定唱上一遍。當時他對我表示:這首歌是我
創作的,我怎麼相信這種鬼話?居然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原作者
就在我的身傍三年而不知道!以為是他開玩笑的。

  或許是事過境遷,傷痛早已平復,當時他也已經交了女朋友,
於是他才將當年為何沒考取大學背後的故事告訴我。當年在蘭陽青
年這本刊物上面有位女孩子發表了一首新詩,熱愛音樂的他見了之
後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於是就用這首新詩譜成了曲,當這首歌曲
完成後,費盡心思找到這位女孩子。可以想像一首自己創作的新詩
被一位男孩子譜出動聽悅耳的絃律,當然容易感動人心,於是演變
成才子佳人從此談了一段純純的戀愛,兩人因著詩與音樂而結合。
常理講兩個人該順利的考取大學,繼續這段戀愛,或者有機會白頭
到老,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沒想到事情到了大學聯考前幾個月起了變故,那位女孩子不見
了,他拚了命的找也找不到人,就連對方的家人也不肯透露行蹤。
他像發狂了一樣的找她,始終沒有結果。就在大學聯考前一個星期
知道了她的下落,她大著肚子嫁人,對像是她的表哥。原來她被表
哥強暴而且懷孕了,偏偏這個表哥家有錢有勢,而且是親族中公認
的好青年,於是在親族的壓力下父母同意了這門婚事,當然懷孕也
是最主要的因素。於是她就大著肚子走進禮堂,從此過著相夫教子
的日子。一個為情所困的人能考得上大學才有鬼?就是這樣的因緣
造化將我們兩個人碰在一起,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

  當他聽到我居然唱著這首歌的時候簡直嚇壞了,或許冥冥中老
天就註定此生我們會是最好的朋友。這首歌當年在校園民歌時代曾
經被某人唱過灌成唱片,所以我會知道,也深深喜歡。我們在一起
三年,居然不知道作曲者就在身邊。當這首歌的絃律從我的口中唱
出,勾起他許多往事,一個男生初戀的悲慘故事。當時他還帶著悔
恨,如果能找到她,可以帶著她私奔,可以照顧她,還有她的孩子
,也怨那個女孩子,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為何不告訴他?當然隨
著時間的經過,事件的始未終於知道了更清楚,就是一個公認年青
有為的人為了想圓自己的夢。

  表兄妹從小一起長大,兩個人有著深厚的感情,長大後表哥對
於表妹已經不單是兄妹之間的感覺,眼見著表妹開始交男朋友了,
表妹快要考上大學到台北念書了,於是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強暴
了表妹,把肚子搞大了,再找有錢有勢的父母,加上親族的壓力前
往提親。在二十幾年前的台灣傳統社會,女人被強暴了等於失去了
貞操,加上又懷了孕,將來嫁給誰?何況又抱著大把的錢上門,於
是只好選擇了親上加親。每個人都有夢,而圓夢的手段為何,是否
不重要?用不正當手段圓來的夢能理直氣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