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位樓上的小女生要我教她投資理財,於是我先詢問她
的經濟狀況,發現她每個月要繳錢給媽媽,然後得支付助學貸款
,到了月底所剩無幾,是標準的月光族。我對她表示必須先將所
有的錢還清,有儲蓄,之後再談投資理財。投資理財的第一步必
須要有財可理,無財怎麼理財?她只說了一聲~喔,就走了。看
著她離開的背影中心有個想法,她的年紀該是畢業沒多久,頂多
二十出頭,如果從此她開始做,二十年,二十年後頂多四十出頭
,就可以愉快的過後半生。
  而我呢?三十七歲才開始做,得奮鬥到五十七歲,當然我也
可以說社會上還有更多的人還沒開始呢?已經比許多人強。這種
話安慰不了自己,未來只有加倍的努力,彌補過去浪費的時光。
另一個想法是感謝我的父母,從唸書以來,家裡支付我所有的學
費,包括北上唸書時的生活費,我不用出去打工,不須要向銀行
借錢,沒有這種畢業就開始負債的麻煩。老爸是軍人退休,每個
月的終身俸足以養活自己,而且還有剩餘,講句不客氣,領的錢
比我每個月賺的薪水還多。我也不須要拿錢回家養活家人,頂多
逢年過節包紅包給家人,想想自己真是太幸福了。
  我有個大學同學阿發,他是金門來的孩子,家裡經濟不好,
每逢假日,大家出門玩耍,他呢?到工地做苦力,挑著磚塊、水
泥,從一樓挑到五樓,幾乎與身體一樣重的磚頭,一包五十公斤
重的水泥,一天可以賺三千元,星期六、星期天、暑假、寒假不
停的做,大學四年的學費、生活費都從這裡來。現在他是證券公
司經理,他的孩子唸幼稚園,每個月得支付二萬多元的學雜費。
阿發現在有能力給家人最好的,誰能想像他當年的苦呢?或許連
他的孩子將來長大已後都不能體會。
  辛苦得來的會特別珍惜,寫這篇文章想要送給身處於幸福當
中的孩子,如果你得到家人最好的照顧,沒有任何後顧之憂,那
麼你的成就該比這些有家庭負擔的人更好。除非你不珍惜自己所
擁有的,把這些視為理所當然,浪費自己輕易得到的幸福。我心
中有悔,但不能後悔。話看來很矛盾,其實不矛盾。因為心中有
悔,才會努力往前;因為努力往前,所以沒時間後悔。一個往前
跑的選手,絕不能頻頻回頭,頻頻回頭的選手絕對跑不出好成績

  頻頻回頭絕對跑不出好成績,戀愛如此,投資理財如此,人
生如此。未來在前面,回頭只能看到過去。還在回頭看嗎?有力
氣回頭看,不如往前拼命奔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