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服役在軍中負責過一段時間的補給業務,某一天在部隊休閒時與弟兄打棒球,一棒將球打飛了,換來不是全壘打,而是將營長的指揮車前擋風玻璃打破了,不正常損壞,若要送修,勢必要按規定接受處罰,當然部隊可以私了,到民間的「軍用物資材料行」可以買到,然後請二級廠弟兄換上就行了。當時採購的價格是1900元,店家開的發票是3600元,不解的問老板:「是我自己打破的,不用發票報帳。」年少的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1900元的玻璃會開3600的發票?直到有一天我負責採購500片汽車擋風玻璃,相同的情況又發生了,但我自有堅持,否則不予採購。

  老板說了:「阿兵哥,你回去問問你的長官。」我終於明白了,從以前開始直到當時都是如此,所以老板很懂行情,會主動開立高額發票。問題來了:「歷年來每次買回來的都是3600的玻璃,而我卻能用1900元買回去,到時候會是誰當倒楣鬼?是那些人嗎?」當然不是,因為我的堅持,所以倒楣的是我。於是被派去當個無關痛癢的政戰士,成天寫寫報告挖人隱私,而且報告上規定有的項目一定得填寫,不得空白,空白就會被修理。優點,讚美別人的話自然在行;缺點,並非每次都會出錯,這個部份就傷透腦筋,總不能亂寫,所以每回莒光日就傷透腦筋,該怎麼辨?那個天才誰規定不得空白呢?

  終於讓我想到辨法,莒光日是按表操課,每個環節都有規定時間,簡單講:主官精神規定是十分鐘,若少於十分鐘是缺點,但是若超過十分鐘,勢必分組討論時間一定被佔用,不足於規定時間。想到了這個辨法,於是在缺失上寫著「主官精神講話,九分五十九秒,不足十分鐘,建議檢肅乙次。」我的政戰老板簡直快瘋了,單位怎麼會出了這種瘋子。英明的長官說了:「你就寫寫無關痛癢的話,自已編也沒關係,你可以交差,別人也不會受到處份,去看看從前的學長怎麼寫?」其實怎麼會不知道從前的學長是怎麼幹的,只是不想這麼幹,就用以「秒差」的方式表示自己無言的抗議,是否因為差一秒而處罰?

  沒多久找來一個新兵,長官說了:「反正你快退伍了,這位是將來要接業務的新兵,你提早教他。」當然我就提早鞠躬下台,而沒有業務的我,只能全副武裝當起「職業安全士官」,因為大家都有事要忙,我則成天坐在大門口,指揮衛兵,接戰情電話。工程單位有用不完的油,不少軍官都將「軍用油」加在自己轎車裡,國家的油不用錢。有一天前任營長來了,開著轎車帶著「小三」來前,一句命令「把油加滿」,立刻有人上前幫忙加油,「等等,沒有營長的命令,誰也不許動作」。前任營長瞪大了眼望著我「你知不知道,我是你們營長的學長,而且是我一手拉拔起來的?」我假裝打了幾通電話,表示「找不到營長,等找到了再說」,在「小三」面前丟這種臉,真把他給氣壞了。

  我們的副營長把軍用水泥向民間人士交換羊隻,又用敦親睦鄰的名義派阿兵哥養羊,其實誰都知道羊是他的;營長自己買了一台貨車,在一家貨運公司靠行,自己的駕駛兵換了便服,搖身一變就成了貨車司機,油當然是用國家的,至於錢,肯定是自己的;後勤官專買發生事故的進口車,自己買材料,用保養廠的弟兄與機工具維修,修好之後賣錢,在營區前面一排排的進口車看起來很壯觀;連長呢?某天晚上由副連長晚點名時,當值安全士官的我,突然見到一道人影禹圍牆外一閃而過,有人翻牆,衝出去抓人的結果,抓到的連長,外面包商的車子正等著帶連出去喝酒,兩個人只能相視無耐的苦笑,然後望著汽車揚長而去。

  今日見到長官周令文先生的一段文章,從軍校出來之後,曾立志「我以中尉的官階畢業後,被分發至號稱最先進科技的戰鬥部隊擔任副排長。這是我軍旅生涯的開始,我立志不讓我的記錄留下絲毫的污點,即使是一個申誡都不容許。」有一次因為操作評比讓長官受連帶到處份,於是向長官報告,可是長官此時拿出一堆申誡命令,表示「我很瞭解你們這些剛畢業學弟們的心態,給你看這些,不是要你學我。只是要告誡你,在你往後的軍旅生涯中,如果你念茲在茲的是你的考績和記錄,你將在部下眼裡是一個沒有擔當的長官,你也許在長官面前吃得開,但永遠無法贏得部下的尊敬」。

  見到這段話令我想起一個人「馬英九」,馬英九是非常在乎社會觀感,非常重視長官評價,非常在意個人紀錄,因為在乎社會觀感,所以進退無據,做事全憑民調;因為重視長官評價,永遠只是個乖乖牌,唯命是從,從不見創新格局;因為重視個人紀錄,所以他只在乎法條,嚴苛到不近情理的地步。政壇上流傳著一句話「馬英九沒有朋友,王金平沒有敵人」,這句話為馬英九的性格立下了註解,這也是在紅衫軍運動之後,馬英九民調一直下滑的原因。不可否認的,馬英九是個好人,是在政壇人少數非常乾淨的人,可惜馬英九太愛自己,人民與部屬在個人紀錄面前顯得礙眼。

  自己曾經當過別人的部屬,也當過別人的長官,可惜令人尊敬的長官通常沒什麼好下場。碰到不合理的命令,與部屬的利益衝突,是選擇據理力爭,還是唯命是從?達成長官交付的任務最重要,至於部屬,反正是別人家的孩子?生命歷程中曾經碰過令人懷念的長官,不論他現在身在何方;也曾在電視上見過顯達於社會的官長,不過看到之後想令人吐口水,罵三字經。有的時候想想,要是人生到了關鍵時刻做出不同的抉擇,肯定現在人生的境遇會大大不同,見到上述文章也心感安慰,至少逢年過節有人想到我,大家見面能愉快的聊聊往事,應該不會有人在背地裡罵我,其實人生不過是選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