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警衛會碰到許多人,例如派報的工讀生、送報生、郵差,甚
至還碰過討債公司的人,當然最多的還是屬於房仲人員,通常會向
我們探消息,前幾天我就碰到這麼一個人,可是卻發生一件好玩的
事!她看到我用PDA查詢股市資料,問了一句:你敢玩股票喔!
這是什麼話呢?警衛不能玩股票啊!問了之後她才表示自己在股市
賠很慘,倒是引起我的好奇,想要知道她在股市上怎麼賠錢?其實
別人賠錢的經驗就是自己最好的教材,聊了之後才知道又是一個敢
死隊,這種人不賠錢才怪!我常常想,當一個人努力工作,辛苦所
得存下來就這麼賠出去,倒不如把錢拿去孝順父母。
  話說當時在三一九槍擊案後股市一陣大漲,市場上紛紛傳言面
板股一定漲破百元大關,於是乎看著不斷上漲的股價,下定決心在
七九.五O元買進友達,等著友達破百時大賺一筆。沒想到友達在
七九.五O元就反轉向下,她就成為最後一個進場的白老鼠!自此
元氣大傷,從前在股市上賺的與辛苦工作所得存下來的都賠進去了
。聽到這裡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她賠的錢都進我的口袋。因為我
就是在友達上面大賺一筆,成為我日後進軍股市的本錢!
  所以我談到她當時發生的錯誤,其實在股市中聽明牌買股票根
本就不對的行為,除非你是吳淑珍或陳哲男,否則聽明牌買股票只
有死路一條!再則我一直談到投資股市不需要有大學問,基本常識
足以應付。在面板五虎中友達是老大,奇美電則是老二,回想起當
時,友達的股價是七九.五O元,奇美電八O.OO元,有道理嗎
?當然沒道理,因為市場出現非理性行為,產生投資過熱的狀況。
為什麼我在七五.OO元就賣掉友達就是這個道理!市場出現不理
性瘋狂行為,股市怎能不跌!
  聽著她說:這一年多下來元氣恢復得差不多了,眼見近日股市
大漲,想再度進場投資。我開玩笑的說:該是我退場的時候了!雖
是玩笑話,但絕對有道理。因為股市是一群人玩你丟我撿的運動,
我手上的股票有人願意用更高的價格買進,於是格價上漲,我賺到
錢了!可是誰會是最後一個人呢?當一個平日都不玩股票的人都進
場了,請問最後一個人是誰?最後一個人不出現,股價自然下跌,
最後進場的這批人就是套牢的人,還是基本常識,簡單的道理不難
懂,可是偏偏人們一再犯錯!
  所以當的聽到連一個曾經受傷慘重的人,在恢後元氣之後,眼
見目前的台股的漲勢都想再度進場,心中的警訊是真的浮現!我在
這裡可不是開玩笑,不過以資券的變化,目前尚稱安全,不過警覺
心隨時得保持!千萬別做最後的那個人。其實我有許多的投資心得
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舉個例子,許久以前社區傍邊有一個新建
工程,建設公司租用社區大樓外牆張貼大型售屋廣告,我隨口問了
前來施工吊掛的工人:請問現在的工作量比起之前如何?工人不約
而同的回答,比起幾個月次前差很多!就可得知道房地產目前的景
氣變化,這些工人天天靠這個吃飯,他們比誰都清楚!
  看著中鋼的股價從今年二月份的三七元,到目前的二四元,工
人的話驗證了市場動向。當然也舉自已當例子,之前提過我從一個
工地主任變成警衛,我當警衛的那天是民國九O年七月一二日,一
個工地主任因建築業不景氣失業了,改行做警衛,當天中鋼的股價
最低是一一.六O元。到了去年建築業景氣轉好,到了今年二月時
,中鋼的股價高達三七.八O元。記得今年過年,台中某家建設公
司變成電視新聞重大新聞,該公司年終獎金發放三十個月。告訴大
家什麼事?建築業已到了高峰,玩不動了,要向下反轉了!這些都
是常識,不難懂!
  試問,如果你在中鋼一一.六O元時買進一OO張,其計一一
六萬元,在三年半後這些股票的價值高達三七八萬元。世界上有什
麼事情這麼好賺?一個身材胖胖、長得不起眼的警衛用自身赤裸裸
、血淋淋的例子告訴各位投資觀念,你不需要有大學問,不用俱備
專業知識,更不需要花時間天天看盤,只要有基本常識而已。其實
我與一些人談過這個問題,他們的統一說法都是:當時中鋼股價跌
得太慘,不知道將跌到什麼時後?所以不敢買。如果你的眼光夠長
夠遠,不是在意短期間股價的波動,試問有何不敢呢?短視近利在
股市上賺不了大錢。
  建築業的產業循環已從高峰下跌,中鋼的股價從年初高點三七
.八O元又回跌到二三.八O元,趨勢還是往下,到時候你敢買嗎
?我想問:如果這筆錢存在銀行,銀行會給你多少利息?王建煊當
年說過一句話: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在當時連著幾天漲停板
都是家常便飯的年代,被人當做笑話,到了今時今日,當初把它當
笑話的人,回頭省思這句話的時候,恐怕自己才是笑話吧!順便貼
上中鋼近五年的線圖給大家參考,當然每個產業都有其產業循環,
中鋼只是例子,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調性的股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