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股市12日全面多下挫,台股今日開盤小跌3.82點、跌破年線7432.34點支撐,盤中在7400大關附近震盪,成交量大幅萎縮,電子權值股聯電、日月光、可成跌幅都逾2%,聯發科、廣達、晨星跌幅也逾1%;不過受惠於大陸水泥價格回彈、Q4獲利看增,水泥股上漲1.5%;而汽車類股也因旺季來臨,加上中國即將再推汽車下鄉的利多政策預期,上漲0.55%,成為今日少數收紅的類股。大盤指數終場下跌18.14點或0.24%,收在7418.9點,成交量縮至463.76億元,為今年次低量。

  國際股市回軟,台股投資人濃濃秋意上心頭,多空均縮手觀望,讓今天成交量急凍至463.76億元,創下近4個半月來新低量,電子類股轉由面板雙虎串場,但人氣依舊喚不回,傳產則是豬羊變色,生技、資產殺聲隆隆,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18.14點、7318.9點作收。外資今天在現貨市場賣超縮至13.34億元,但在台指期貨佈局,多頭則有力圖振作跡象,留倉多單大增逾5000口,力抗空襲,淨空單降至5600多口。本土法人中,今天投信送暖,買超5.05億元,自營商賣超6.46億元,三大法人共賣超14.74億元。

  台股今天量縮小破年線,但仍守住7400點,大盤日線雖連3黑,但多頭均曾努力踩煞車,近2日的日線也留下下影線煞車痕。外資今天追空態勢減緩,台指期貨多單加碼較為積極,雖然仍未能將淨部位逆轉,但可確定多頭火種未熄。今天的量能急凍,也是盤勢轉折訊號之一,大盤後續如能增量往上,並儘速站回年線、季線之上,這一波的回測,才有可能在今天暫告一段落,否則如空方殺機又起,近幾日的試圖止跌將徒勞無功。

  電子類股部分,瀰漫量縮觀望氣氛,蘋果派雖由鴻海領軍,力守紅盤,鴻準、廣宇等也都有穩盤表現,但高價股無量難有表現,大立光守住平盤,其餘宏達電、聯發科、可成、宸鴻等均回軟,包括聯電、日月光、宏碁、億光今天都成為空方狙擊標的,跌幅都逾2%,電子權值股中,表現最亮眼的為面板雙虎,低價、低基期的友達、奇美,反而見到買盤力挺,漲幅逾2%。電子指數今天跌幅0.38%,占大盤成交比重降至65%。

  傳產今天則是大玩豬羊變色,本波強勢的生技、資產營建族群,今天開盤即湧現獲利調節賣壓,紛紛回軟,反而是水泥、汽車、百貨、鋼鐵等出現反彈,今天以生技類股重挫2.8%,跌幅最重,營建、橡膠、化工、機電跌幅也都逾1%,而在台泥等龍頭權值股守護下,水泥類股漲幅1.5%,表現最為搶眼。

  金融類股部分,今天仍見到努力穩盤的意味,元大金、中信金漲幅都逾1%,其餘金融權值股雖漲跌護見,但均在平盤上下狹幅波動,占大盤成交比重反而略增至6.9%,金融指數跌幅也縮小至0.15%。

  台股今天多空都出現縮手觀望,成交量又急凍至463億元,創下近4個半月來的新低量,量能不出,台股水波不興,全場震盪區間壓縮在41點範圍內,年線小破,但指數仍守住7400點。本周三台指期貨即將結算,外資佈局偏空,不過創下歷史新高的借券水位,外資卻對鴻海借券進行回補,外資是否可能趁指數壓低之際,順勢將借券部位回補獲利出場,也是近日盤勢能否回穩的觀察重點之一。今天小破的年線,最好能夠儘速站回,才能避免跌勢進一步擴大。

  在期指部分,台指期上漲10點,轉正價差為4.1點;電子期上漲0.25點,正價差為0.35點,金融期上漲0.8點,正價差則為0.42點。就台指期未平倉部位分析,自營商淨多單減少486口,淨多單部位2415口;投信淨多單增加4口,淨多單部位2790口;外資淨空單減少1795口,淨空單部位5644口。

  在籌碼面部份,外資賣超現股62.7億元,期貨空單減少,看法偏向空方,再過二個交易日台指即將進行結算,須留意外資在期貨市場轉倉的動向。就技術面觀察,加權指數震盪下跌,跌破年線,外資持續在現貨賣超,在結算前恐不利於多方,而目前此處也有一定支撐,配合國際股市止穩之下,台股有機會在此作震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