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袁兄,劉兄等人約在中正紀念堂,袁兄帶了幾位當年台
大的同學前來。我最早到現場,等侯大家前來的空檔,開始用數位
相機拍相留下歷史記錄。從六點鐘開始就有川流不息的人潮通過大
中至正門門前的道路,我們在七點鐘也正式加入人群,匯入一條不
知道有多長,多大的紅色河流之中。到了台大醫院附近人潮己經快
走不動了,於是順勢進入台大醫院解決生理問題。我對袁兄提<如
果是當年的北大,或是來台初期的台大,面對關鍵時刻,身為最高
學府的校長必定引領知識份子做出良心的決定,怎麼這次不見台大
校長的聲音>,袁兄也感嘆教育領導人的風骨已經不見了。

  就我的觀察,此次圍城之戰,相當多的年輕學子參與其中,自
動自發的為活動增加許多創意,因為這批學生的加溫,沿路走來場
子越來越熱,而且也感染了許多人的情緒。例如行經中華路有公車
與各種車輛經過之時,這批年輕人瘋狂的對著路過車輛中的支持者
遙相呼應。轉入中華路之前,一群人年輕人整齊的站在路邊,一個
人用著大聲公指揮路過的人群一起喊口號。袁兄的同學說<學弟耶
,身上有台大的標記>,像沿路上有許多這樣的場景,看著一群群
自動自發的學生參與。遊行隊伍中可見更多的學生面孔,而這些學
生正在參與此生第一次政治活動,一場為價值而戰的公民活動。

  還有個現象,婦女參與的比例超過一半以上,而且是許多家長
帶著孩子一起來參加。試想在雨風飄搖之下,還是一場政治活動,
為什麼家長帶著孩子一起來?為什麼女人參與的比例超過一半?這
是參與過的政治活動中僅見的現象。因為此次議題抓住女人的心,
為了孩子的教育,為著孩子的將來,沒有是非正義的國家,日益衰
敗的經濟,媽媽們不僅自己站出來喊出自己的聲音,更要孩子在這
場活動中為自己的將來奮戰,有這樣的總統將令人民看不到希望。
俗話說<為母則強>,惹到了一群媽媽,願意帶著自己的孩子走上
街頭飽受風吹雨淋,憤怒的媽媽比獅子更可怕,更堅強。

  還有幾個現象,當行經和平醫院,突然間所有人都靜下聲來,
不再喊著口號,有些白目的人高喊出口號,還被身傍的人報以噓聲
,沒有人出面管理,完全是自動自發的行為,這樣的公民水準值得
喝采,縱使在反扁的激情之下,仍不忘了起碼的公民道德,一個弊
案連連,公器私用,說謊成性的陳水扁何德何能當這個國家的總統
?遊行之初暫短的穿上雨衣,隨後乾脆從頭到尾淋雨遊行,行經中
華路時雨勢轉強,一個單身女性年紀不超過三十歲,走在我的傍邊
,特別將傘高舉幫我遮雨,我發現她是單身而來,並未有任何人做
伴,你們能相像一個二十幾歲的女性上班族會自行上街遊行嗎?

  面這次遊行人數破了歷史記錄,從歷次群眾運動的觀察經驗,
人數至少超過五十萬人以上,而且今天的天侯是刮風下雨,還能吸
引眾多人潮,我只有二個感想<施明德不枉此生>,<阿扁真偉大
>,人群是因為施明德的精神感召,為著施明德一生的堅持,信任
施明德的帶領,如馬英九所說<如果是國民黨動員的來的人,恐怕
雨一下就跑光了>;陳水扁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可以令人民在淒風
苦風之下上街反貪倒扁。我已經走了近三個小時,回程搭上計程車
回家,三個小時前走過的路上,仍然人潮不斷,到底有多少人參與
其中?數字在此時根本不俱意義了,窗外的雨仍然下著。

  行經中華路,遙望著西門町,熟悉的感覺又回來了,十七年前
是東吳大學的學生,離學校遠來越近,那是我們一群學生玩耍的地
方,這條中華路是與初戀女友美雲牽手走過無數次的地方,就像今
晚的場景,我們曾經在人群之中,一起牽手參與<野百合學運>,
一路上並沒有高喊口號,只有靜靜的沈思。行經國軍文藝活動中心
,大一時學生會舉辨<迎新送舊>晚會,我一個名不經見傳的大一
學生,背一把吉他與眾多歌手同台表演,一場二十分鐘的個人秀,
初戀女友美雲是我的死忠支持者,彷佛她的身影與眼神又在此時浮
現,時光宛如回到從前。

  經過了貴陽街,有種衝動想要脫離人群走進學校,十幾年沒回
來過了。萬萬沒想到此次遊行會行經此處,勾起許多回憶。從前一
群男生總喜歡玩一種遊戲,商數系念的原文書,每本都比磚頭還重
,加上法學大樓的電梯小得可憐,我們幾個大男生總喜歡進了電梯
後貼牆而立,眼見電梯內空出一大塊,冒失的女生總喜歡衝進電梯
,沒想到此時電梯的超重警報器開始大叫,看著女生尷尬臉紅的表
情,大家都是暗自竊笑,每天一定會有女生上當,這個遊戲只要在
法學大樓有課時必定上演,很多女生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現在
的孩子還會玩相同的遊戲嗎?或者只有我這個天才想得出來。

  今天是個難忘的夜晚,親自參與了一場感人的公民活動,許久
不見的老朋友聚在一起。十幾年來終於離學校如此的近,可惜沿路
不見吳東大學的學弟妹們有效率的組織參與活動,讓幾個念台大畢
業的人在面前臭屁。此次遊行中因為感冒尚未全好,喉嚨還是有問
題,我並未比出任何手勢,喊出任何聲音,只是默默的走著,或者
短暫的與友人交換意見,靜靜的觀察,感人的時刻拿出數位相機拍
照,用我的眼睛看著,耳朵聽著此次的遊行。已經有年輕人出面接
手,我們這個世代後繼有人,用不著擔心了。只願此次活動是空前
也是絕後,台灣從此走入治政清明,政府廉能的新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