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爸爸教育子女,總是會說,出門看天色,進門看臉色,有
位保險從業人員***是在社區認識的,當時她是從事莫生拜訪找
上我,結果近二年來不斷的遊說我買保險,實在不勝其煩。不過某
種程度是很佩服***屢敗屢戰的精神,我想從事業務性質工作的
人就要有這種精神,不過***這個人實在太不會看臉色了,而且
我跟***這個人之間有嚴重的八字不合,每次***來電總是碰
到股市大跌,看著一片綠油油的盤面,那有心思聊保險的事呢?偏
偏***就會自說自話說個沒完沒了說完了,然後習慣的問:你認
為呢?我能怎麼認為?

  昨天***又打電話來了,問起今天股市怎麼樣?大跌,跌得
好慘,結果又開始訴說保險的事情,於是就不太搭理她,隔沒多久
***就表示,不好意思,我有其他電話進來,改天再打電話給你
。周大哥過逝前一天的下午,與周大哥在Skype上聊天,結果
***就在此時來電,我表示正在通話,請晚一點再打來,沒想到
隔不了半個鐘頭電話又來了。周大哥表示:你有要事要忙就改天再
聊吧!只是個做保險的,不重要,打發走了,可以繼續聊天。沒想
到隔天周大哥就過逝了。其實周大哥的過逝與***無關,只是這
個女人實在太倒楣了,每次打電話來總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每次只要聽到***如陽光般的笑聲,宗燦,我是**,近來
好嗎?我的心就涼了一半,因為從以往經驗來說,恐怕又沒什麼好
事發生。這令我想到,成功的特質除了不屈不撓的精神之外,還必
須善用一顆體貼的心溫暖對方。如果每次***打電話來談保險,
事前先看一下當日股市走勢呢?要是見到股市大漲,此時打通電話
過來至少不令人討厭,要是日積月累,每次來電股市都是上漲,這
種人能不受人歡迎嗎?搞不好那天心情好又賺了大錢,說穿了買張
保單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其實不論是上網查詢或者是開打電視
觀看當日大盤漲跌花不了一分鐘,簡單的動作為何不做?

  後來***學乖了,會在台股盤後休息的時候打電話來,股市
收盤是在下午一點半,盤後整理資料,思考問題再等期指收盤,至
少也在兩點鐘以後,等我吃完午餐已經二點半以後的事,通常在三
點以前偶爾會睡個午覺。對於一個認識兩年,每個星期會打一通電
話給我的保險從業人員,連我的作息時間也搞不清楚,上個星期*
**打電話來,開口又是:宗燦你好,我是**,近來好嗎?不好
意思,我正在睡午覺。結果這位***又開始談她的保險,彷彿推
銷保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或許對她而言是的,對我而言,卻不
見得非撥出時間給她不可,她要賺錢,我也想過日子。

  如果將話題轉移到男生追求女生,女生有生理周期,除了有生
理痛,連帶心情會受到影響,倒楣的男生總是會碰到這個時候去約
心儀的女生,恐怕被拒絕的機會很大。如果可以細心觀察,從衣著
上的變化,氣色上的變化,飲食習慣上的變化,避開被拒絕的高峰
期,除了增加成功的機率,同時避免自己信心受到磨損。積極者此
時奉上可以抒緩生理痛,安定情緒的食飲,能夠傳達心中的情意,
更是令人暖在心裡。或者月底結帳,正是忙得不可開交,挑這個時
候約人,恐怕也是不智之舉。有的時候多點細心,多點體貼往往可
以事半倍功,白目的人是不會有好下場。

  有位二十年的老朋友是住在外縣市,偶爾會在假日的時候接到
他的電話,宗燦,我在你家附近,馬上過來找你。老朋友前來拜訪
,能不歡迎嗎?如果當時可能很累想休息,可能正在寫日記,可能
正在看財經資訊,可能什麼事都沒有,只想好好獨處。他從來沒想
過到別人家拜訪得事先約好,反正興之所致隨時可以登門入室,面
對這樣的老朋友實在也很傷腦筋,畢竟是偶爾才見上一面的朋友,
能夠碰面也是一件高興的事,偏偏總是挑上不對的時機,或者令人
覺得來突兀。我只是個單身漢,一切都算自由,要是其他有家有眷
的朋友,長期下來,恐怕他變成一個不受人歡迎的朋友。

  有一次事先與朋友約好前去拜訪,朋友前來開門,見到朋友的
太太臉色不善,打過招呼之後就進到房間,留下我與朋友兩個人在
客廳聊天,於是問了,吵架了嗎?朋友點了點頭,當然在這種狀況
下自然很識相的找到機會藉故告辭,這種狀況下能不走嗎?好歹也
要體諒朋友此時是否有心情聊天呢?或者他正要急於進房間安撫老
婆。事後打通電話關心狀況,沒事了吧?朋友說道:那天真的很不
好意思,沒能好好招待你。好朋友之間會計較這些事嗎?大家平安
最重要了。往往退一步能得到的更多,雖然白跑了一趟,也不如自
己的預期,但是多份體貼的心總是不令人討厭。

  我想***可能永遠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令人這麼不討喜,而
且我相信這種事情不會只發生在我身上,電話一打來就是拚命表達
自己想要述說的事,卻沒想到對方是否有心情聽,有時間聽,願意
聽呢?自己對於人沒有特別的好惡,偏偏***總是在不對的時機
來電,我想起前女友May的習慣,就算彼此再怎麼熟悉,已經交
往多年了,通電話問侯語結束之後,一定會問:現在忙嗎?意思就
是你現在方便接電話嗎?要是碰到有事待忙的時候,也留給彼此的
彈性空間。成功是一種態度,認真努力是必要的條件,但做事往往
有的時候用心比用力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