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從台北搭車回高雄與家人集合,開車前往台南參加大
舅媽的告別式,是從小一直疼愛我的大舅媽在人生最後一場演出,
當然得排除萬難前往。到了七點半家祭開始,男右女左孝子賢孫站
滿兩邊,為首的是大表哥,二表哥,大表姐與二表姐,外加他們的
子女與孫子輩的人。當司儀開始按輩份唱名家屬逐一上前,沒想到
與舅媽同輩中人只有爸爸上前,在爸爸上前上香,獻花,獻果,獻
酒的同時,兩傍舅媽的家屬跪了一地答禮,原來爸爸已經是整個親
族之中輩份最大的人了。老人逐漸凋零,長輩們一個個的走了,遠
遠望著舅媽的遺照,許多往事浮上心頭。

  接著上場的當然是屬於我們這一輩的人,一些原本不認識的人
就站在一起,當然其中應該是有認識的人,只是年代遠久,平日少
於連絡,熟悉的臉孔已變得莫生。大舅有一個兄弟,七個姐妹,當
然孩子有不少人,只是前來的少得可憐。主祭者是大姨媽的長子,
頭髲已白,年過六十,十幾個人跪了一地向舅媽道別。我不知道其
他人心中的想法,或許只是一場必須參加的儀式,可是我有許多話
想說,偏偏擠在人群之中,中心想沈靜下來,卻得隨著眾人搖擺。
接著就是輩份更低的人上前致祭,整個家祭完成之後,與眾人有些
簡單的互動之後,就開車返回高雄。

  大表姐的女兒上前帶著兒子,對著爸爸,告訴兒子說,叫阿祖
,當然我也莫名其妙的成了叔公。一位不認識的人前來向爸爸打招
呼,是大姨媽的小兒子,原來是國亮,三十幾年前當兵時常來家裡
做客,三十幾年不見,看來已經近六十歲的人了,隱約還可見當年
的印象。小時侯曾經算過,有二個舅舅,六位姨媽,加起來一共有
48位表兄姐,3位表弟妹,今天見到的不足三分之一,其他人都
上那去了呢?當我見到大姨媽的小兒子都快六十歲了,明白當中有
人已經不能來了。雖然見到當中某些人,使我的記憶瞬間拉回到三
十幾年前,畢竟三十幾年可以有很大的轉變。

  離開的時候,突然間弟弟提出一個疑問,為什麼殯儀館的主廳
都叫景行廳?日前有個當紅的偶像團體~景行廳男孩,明白所謂的
景行廳是民權東路第一殯儀館最大的廳,偏偏台南市立殯儀館最大
的廳也是景行廳,為什麼不叫別的名字。弟弟的這個問題可把我考
倒了,曾經參加過不少公祭,偏偏不曾想過這個問題,好像叫景行
廳是很自然的事。後來上網查了,也找不到答案,不過史記之中有
太史公司馬遷曾對於孔夫子一段讚美的話,不知是否就是景行廳的
由來?

  史記中唯一稱盛的只有孔子司馬遷對孔子的評語:高山仰只,
景行行止。全部史記中沒人超過他高山仰止。高山仰只,景行行止
大的意思翻譯是,巍峨的高山可以仰望,寬廣的大道可以循著前進
。景行或早就是生者對於往生者的風範的仰望與尊崇,當然也只是
僅止於猜測。有網友說了,你為什麼不打電話去台北市立第一殯儀
館詢問?為這種事打電話到殯儀館不是很怪。不禁想起,世上有太
多平日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可是從來不曾認真探究原因,景行廳即
是一例。把問題貼在網誌之上,或許在眾多網友之中有人知道答案
,敬請眾位方家指教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