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一位老朋友在MSN線上找我,Cooper:你可
以幫我問小茹,是怎麼保養的?面對這種問題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在小時候就聽到一句順口溜:大一嬌,大二俏,大三拉警報,大四
沒人要。後來也聽過將女人形容成球類運動的話:十幾歲的女人像
橄欖球,一顆球三十個人爭搶;二十幾歲的女人像籃球,十個人搶
一顆球;三十幾歲的女人像足球,二十個人踢來踢去,誰也不要;
四十歲幾歲的女像躲避球,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當然這不過是一些
缺德的兩性作家所描繪出女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失去優勢,但
相對的在某些部份也反映出老化在女人心中產的恐懼。

  我這個朋友認識十年以上了,爸爸是中部某高中校長,媽媽是
音樂老師,從小彈得一手好鋼琴。大學念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後
曾在藍天電腦任國貿人員,曾在數位相機大廠任業務經理,後來開
貿易公司,專門幫著歐洲書商設計採購陶瓷娃娃,當作贈品或是周
邊行銷商品,家裡擺著幾千個可愛的娃娃,每個娃娃都是從公司銷
到歐洲的成果。現在又開了一間音樂教室,教孩子彈鋼琴與販賣樂
器,這是她的夢想,果然也達成了。這樣的女人長相不錯,即使已
經三十九歲了,還有點可愛的樣子,怎麼突然間問起:小茹是怎麼
保養?想要向小茹請教,別忘了,小茹只有三十歲耶!

  其實我能體會她的心情,去年我還可以很不要臉的說:年紀不
過三十好幾,今年開始不能再說這種話了,講這種話無異是騙人。
或許在她的心態上來說,明年開始就快成了<躲避球>了。最近這
幾年她最常問我的問題就是:Cooper你看我有沒有變老?我
的標準答案永遠只有一句話:你在我的眼中永遠都像當年認識的那
個樣子!我有的時候會想著,難道再過十年,這樣的答案再從我口
中說出,她還會相信嗎?其實我早就對她說了好幾年的謊言,當然
她也知道我是言不由衷,不過女人喜歡聽謊話,尤其是關於年齡上
的謊言。

  我這個朋友為什麼到現在還沒結婚?不是條件太差,而是心態
上出了問題。她的身高154公分,但她始終不滿意自己的身高。
為什麼用可愛來形容呢?因為個子嬌小之故,永遠看起來比實際年
齡還輕,偏偏自己不滿意。人類有無窮的創意,從這個部份就可以
看得出來,她總是有辦法利用鞋子、服裝、髲型等,令人誤以為她
的身高有165公分以上。而她所挑選的對像都是身高超過185
公分以上的帥哥,偏偏這麼聰明的女人忘了體察一顆人心,總是以
外型做為首要條件,這也是為何至今情路走得不順的原因,經曾勸
了多次也不見作用。

  講一個她經曾告訴我的笑話,她曾經交往過一個男生,某個約
會的晚上送她回家,那位男生進到她家客廳聊天,她進了房間換了
居家的衣服,換了隱型眼鏡,戴上近視眼鏡,出來與那位男生聊天
,聊到最後那位男生問她:你姐姐進去這麼久,怎麼還沒出來?那
個男生根本沒想到眼前這位矮了十幾公分,又戴上五百度近視眼鏡
的人,就是他一直想追求的對像,還誤以為是她的妹妹,當然這段
戀情也沒談太久就分開了。當她告訴我這個笑話的時候,那時候我
笑到在地上打滾,她真是心性非常殘忍的人,害我笑到肚子好痛。

  昨天在MSN上聊天,把親愛的小凡寫的一篇文章<心看見的
美就是天註姻緣>讓她看看,這些年來也懶得再說了。當她很仔細
的看完文章之後就提出:小茹在美國太遠了,不然你介紹我認識小
凡,請問小凡是如何保養?我真的快瘋了,真的不懂她的焦慮從何
而來?難道~老這個字真的很可怕嗎?她什麼都好,就是不高,正
因為不高,成了一輩子的致命傷。傍人根本不在意她的身高,一切
都是她自己的心理作用。現在更慘,又多加了一項~怕變老!不過
我真的想對她說實說,這麼多年過去了,怎麼不會變老?重要的是
歲月在我們身上留下了什麼?

  有個老朋友在MSN上寫著<當疼你的人一一離開,這表示你
已經慢慢變老了>,我不敢問她,難道什麼人已經離她而去了嗎?
看到這段話令人感傷。人從出生開始,就是向著死亡的道路前進,
每個人都會變老,重點在過程中曾經歷了什麼?而且老化只是表面
,重要的是在人心,到底用什麼心態看待人生?記得親愛的小凡在
網誌上曾有一個心理測驗,是一個測驗心理年齡的測驗,小凡測試
的結果是19歲,而本人呢?只有32歲。我想其中的共通點是,
我們都不是以現狀自滿,努力學習,求取新知的人。而我這個朋友
呢?只是在意誰能教她不要變老,如何保養!

  不論任何的人工抗老術,只能延緩老化,就像人抗拒不了地心
引力一樣。想抗老,不如從心做起,用健康年輕的心態看待人生。
當歲月在我們身上留下痕跡,但同時也換得了寶貴人生經歷,這是
年輕人所不及的。當有著一顆成熟完整的心智,加上一顆年輕學習
的心態,所展現的風範是任何年齡上的年輕所不及的。在我網誌上
劉三分大哥,雖然經歷十七年,但在我的眼中根本與二十三歲時認
識的他沒兩樣;網誌上有位大姐有自己的部落格,每當小凡與我出
現新的文章,第一時間都會觀看,她稱呼自己兒子為帥哥,給我的
感覺完全沒有任何老態。我親愛的朋友,好好想想吧!

  親愛的朋友,如果十年後你再問我:Cooper你看我有沒
有變老?只要你記得我所說的話,而且用心做到,那個時候我會對
著你說:你在我的眼中永遠都像當年認識的那個樣子!我發誓,絕
對出於真心,祝福你。

本人的心理年齡測驗結果: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3784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