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有記帳的習慣,從前記帳是用帳本,每天晚上睡前一筆筆的記上,後來有了iPhone之後就方便多了,下載一個付費的會計程式,隨時隨地都可以將各項支出記錄下來,而且可以做有效率的統計分析,當然是比用帳本方便。上個星期看了關於香菸這個欄目的支出,短短三年之久,花費超過十萬元。想想也不令人意外,因為現在一包長壽菸得要70塊,每天花費一百元,三年下來就已經超過十萬,何況常常每天還不止一百。十萬塊能多少事?能換多少支iPhone?要是算上對於健康的影響,未來要花多少倍於十萬的錢來看醫生?我突然有種想法,乾脆戒了吧。

  於是乎從上個星期五抽完最後一根就不再買菸,到今天為止已經成功戒菸四天。今天又有個胡思亂想的念頭浮現,我有個銀行靜止戶,可以重新啟動,專門來放戒菸所省下來的錢。換言之,只要戒菸一天,就存進去一百塊,只要運動一天也存進去一百塊,因為戒菸可以省一百,不吃晚餐去運動,又可以省一百。所以連著四天戒菸,加上今晚運動,這個戶頭裡已經有五百塊,到了年底會有多少錢?到了三年後會有多少錢?到了十年後會有多少錢?而這些錢是用戒菸與運動換來的。只要戒菸一百二十天,運動一百二十天,總計就有二萬四,在年底就有一支全新的iPhone6到手了。

  其實今年以來,我幹了不少從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每天中午不再是豪華的便當,而且清淡的水果。從前我很可能就是叫「三腿共構」便當,叫老板送來炸雞腿、烤雞腿、油雞腿,外加二十塊錢白飯,三根不同味道的雞腿加兩碗白飯,連個青菜都沒有,現在午餐只有四樣水果。從前很喜歡喝可樂,或者是手搖飲料,現在只喝自行沖泡的普洱茶,每天早上煮上一大壺放在冰箱裡,冰冰涼涼的普洱茶就能渡過炎炎的夏日。從前常常下班後會主動邀約朋友吃飯,現在已經不再主動邀人,而是被動受邀,所以吃飯的機會就少了很多。從前不到凌晨兩點以後是不會上床,現在往往十一過後就躺平了。

  我住在忠孝新生捷運站附近,每天晚上跑步的時候,會經過捷運站,也會經過不少餐廳。我經常看著進出捷運站的人們,踏著快速而忙碌的腳步,也會看著玻璃窗內悠閒用餐的紅男綠女;而我,卻是踏著沈重而穩健,屬於自己的步伐前進。我會看到一些由老伴陪著,出來運動復健的老先生,好像男人中風的機會比女人更大。我心裡常常想著,要是老先生在中風之前,知道自己會中風,會不會在中風前努力運動,節制飲食?偏偏千金難買早知道。為什麼非得在中風之後,去從事痛苦的復健運動,而不是在中風之前運動養生?正所謂不到黃河心不死就是這個道理。當然,也有人到了黃河邊,卻依舊死性不改。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就是我搞了一個專戶,或者你說是「大豬公」也行。戒一天菸就存一百,做一天運動也存一百,這些錢存下來去幹一些平日想幹,卻又捨不得做的事。其實更重要的是想說:「兄弟們,大家伙的年紀都不年輕了,從前的二十好幾少年郎已經離開我們有些距離。但是我們還不老,要談養生還來得及。」我常常在部落格上談投資,那是對於金錢的規畫,但是沒有了健康,有再多的錢也沒有用。我們應該多花些心力,投資在未來的健康之上。想跑步,卻沒人陪?來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