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到因為周大哥的過逝,與楊**相約到基隆探望周大嫂,
結束之後到楊**家裡做客,閒聊之餘楊**打開電腦請教了一件
事,他在辨公室壓力之餘會偷閒上我的部落格玩些小遊戲,我曾經
將棒球打擊練習這款小遊戲的得分紀錄貼在上面,他百思不解,為
什麼我可以辨得到?為什麼他的成績總是不理想,請教我是用什麼
方法辨到的。世界上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但人們總會因為事件的
表徵忘了最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我可以得高分?不是因為我有過人
的能力,而是有著一定的基調用來應付萬變的花花世界,越簡單的
道理,往往最令人們輕忽,甚至忘了它的存在。

  在我小的時候正是我國三級棒球揚威國際的時代,當然生長在
這個年代的人們是不可能在這項重要的運動上缺席,不論是下場打
球,或是在半夜爬起來為中華小將加油。尤其像我這種喜歡運動的
人,在年少的時候打棒球是強項之一。不過在三十年前,媽媽認為
打棒球的人未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所有就斷送了我的棒球夢,像同
學陳昭安,劉華忠等人都去了威廉波特揚威,甚至陳昭安還進了世
界少棒名人堂,創下從第一局到第六局將所有打者全數三振的記錄
。我投球的方式是用低肩側投,在當年可是個很怪異的球路,因為
在當時見過一位不知名的日本職棒投手而學習模仿。

  談為什麼可以在棒球打擊練習的遊戲中拿高分,就得先談怎麼
才能當個好投手?當個好投手一定要有三個基本要件,當然也可以
從這三個要件來檢視一個投手的程度好壞。在MSN上會與網友討
論美國大聯盟的賽況,他們總是會問:你為什麼不寫些關於棒球的
文章?或許可以從這個觀點開始談棒球。好投手的三個基本要件就
是第一是準,第二要快,第三要變,簡單的說就是能將球投進好球
帶,球速要夠快,要有幾種拿手的變化球,一定有人說,這不是廢
話嗎?當然越簡單的道理就越像廢話,但是要細究其中的道理可不
是簡單的事,要能做到又是更難的事。

  首先要準,一個投手投找不到好球帶,擁有再優異的特質也無
用武之地,但不是光能投進好球帶就算數,而是不論是任何快慢速
球,各種變幻莫測的變化球,要是能投出像好球的壞球,像壞球的
好球,能夠在好球帶的邊緣半顆球的距離游移,讓打者搞不清楚狀
況,不打可能是好球,打了又可能是壞球,到底是打與不打?在心
中七上八下難以決定。不容易讓打者找到擊球的甜蜜點,縱使擊出
也不會有什麼致命的破壞性。我們可以看見投手狀況差的時候,好
壞球之間非常明顯,沒有辨法欺騙打者,讓打者可以輕鬆的選擇自
己想打的球路,基本上這樣的投手是不合格的。

  其次是快,快有個好處,就是讓打者的反應時間縮短,如果球
速可以超過154公里,決定是否揮棒?怎麼揮棒?給打者反應的
時間就不到0.2秒,反應時間越慢就越難做出正確的決定。能快
就能慢,快慢之間就能迷惑打者,試想要是連續來了三顆160公
里的快速球,結果突然間來了一顆138公里的慢速球,通常發生
的狀況就是棒子已經揮出去了,偏偏還沒進本壘板,也有可能是連
續幾顆慢速球,隨後來了一顆快速球,就看著打者站著不動被三振
出局。如果一個投手不俱球速,給打者的選擇只是慢與更慢,如此
就不能擁用可以用快慢之間的變化來欺騙打者的能力。

  最後就是變,一個投手要能夠擁有各式的變化球種,垂直的變
化,橫向的變化,以右投手而言,外角的滑球,內角的伸卡球,下
沈的指叉球,上飄的二縫線快速球,還有隨著氣流飄忽不定的蝴蝶
球,還有不少特質怪異球種,讓打者完全受到迷惑,這個顆球會怎
麼跑呢?就算被擊中,也不容易讓打者擊中甜蜜點,王建民的伸卡
球就是最好的例子,一顆向內角下沈的球,總是讓打者擊中球的上
半部,於是變成滾地球;郭鴻志拿手的快速球進壘時會往上飄,常
常令打者打中球的下緣,出現高飛球被接殺的情況,這就是每個投
手擁有各自拿手的變化球所產生的結果。

  回過頭來談談為什麼我可以拿高分?因為我有自己的設定.我
只針對慢速的內角球,上飄球,下沈球來打,快速球與外角球一律
放過不打。所以我從來不用猜測投手會投什麼球來對付我,只要是
設定好的球一律不放過。一定有人懷疑,既然放過好幾種球不打,
怎麼能拿高分能?因為我只挑自己設定好的球種,自然能比成天猜
測投手會投什麼球的打者更能擊中甜蜜點,出現長打或是全壘打的
機會就增加許多,高分的原因就是從這裡賺來的。一定有人會問:
要是投手都用快速球對付你呢?要是有這種白痴投手,想用相同單
調的球路對付打者,沒有變化的投手一定被打得更慘。

  其實想談的真的是棒球嗎?其實人生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世
上有一種人是事事都想強出頭,什麼都想要,可以到頭來真的要得
到嗎?在股市之中上市上櫃有一千多檔股票,一般的散戶是追高殺
低,往往中手中的股票幾天不漲就殺出換股,去追逐那些成天漲停
板的股票,可是眼前賺到的真是賺到的嗎?追漲停的股票萬一被套
牢呢?所以我只做幾種熟悉的股票,漲多了賣出,靜待下跌後撿回
來買進,撿低點出高點,或許賺得很慢,但是每筆賺到的都是實實
在在的錢,而且風險相對來說更低。遊戲在這裡,用遊戲談人生,
或許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你選什麼球打?

http://www.wretch.cc/blog/cooperbmlee&article_id=117002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