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社區來了一位面孔很熟的人,細看之下才知道是之前社區
的家教,是威廉的美術老師。她倒是很大方的對我打招呼,沒想到
在這種狀況下相遇,原來她是住戶新請來的美術家教。就我所知這
位老師的鐘點費並不便宜,當然對於豪宅的主人而言根本不是負擔
。只是感慨有錢人家可以請最優秀的老師一對一的教育小孩,可是
窮人家的孩子呢?幸好老天是公平的,先天的條件,加上後天的努
力,然後一點點的運氣,這些累積起來的才是成功的保證,環境的
優劣只是成功的條件之一,但不是絕對的因素。

  對照起今天一則新聞,昨天是中小學的開學日,開學前買文具
對多數孩子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是對念小五的小岑卻是奢望。她
的父母離異,爸爸車禍重傷失業很久,她愛畫畫但沒錢買畫具。結
果她在書局偷了水彩、畫筆等,被老闆人贓俱獲。可不可以不要告
訴我爸爸?小岑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擔心爸爸知道。她說爸爸受傷,
很久都找不到工作,最近才有工作,爸爸賺錢很辛苦,我很喜歡畫
畫,可是爸爸剛去上班,還沒領薪水,我不敢讓爸爸知道,童言童
語透露著早熟的心思。可是看著這則新聞心中是五味離陳,到底整
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

  小女孩不敢讓爸爸知道而擔心,所以小女孩明白偷東西是錯的
,有什麼道理可以用窮當藉口來偷東西?我在小時候練毛筆字,當
然不可能用很貴的萱紙來練習,最省錢的就是用廢棄不用的報紙,
有太多的方法可以解決沒有錢的困境。我的第一把吉他是餓了三個
月換來的,三個月省下來的午餐費買到第一把吉他,沒有錢請老師
就自己摸索。我好想學鋼琴,直到三十歲那年才開始,而且是把彈
吉他的概念套用在鋼琴上,連家人初聽都嚇一跳,怎麼這個兒子怎
麼突然會彈鋼琴了。

  昨天是情人節,原本想要到外面吃頓大餐,順便看看台北燈會
,因雨而作罷。獨自一人在家聽音樂,腦海中浮現張雨生所唱的大
海,於是在網路上尋找各種不同的版本,終於找到新台幣一位視障
歌手陳偉聯的演唱。大海的版本很多人都唱過,算是國語歌曲之中
的經典創作,但陳偉聯所演唱的這個版本聲音乾淨,配器簡單,反
倒更能貼近人心,回歸最原始的感情。身為視障歌手陳偉聯,或許
正因為看不見,所以體會得比別人更深,可能是不曾擁有,所以得
到的總比別人更加珍惜。

  為什麼這三件事可以聯想在一起?有些人是後天環境不如人,
但有些人則是生下來就有缺陷,凡事有得必有失,不可能事事圓滿
。事實上,老天是公平的,一個人不可能佔盡天底下所有的好處,
正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新加坡歌手陳偉聯是位視障人士,看不見怎
麼彈鋼琴,怎麼玩吉他,更別說站在台上與明眼人一較長短。無論
是先天條件有缺陷,或者是後天條件不如人,但一個人什麼都可以
缺,就是不能缺德,更不能喪志,套句我常用的話,想成功的人找
方法,失敗的人總是找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