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問題請教:
1.您說您是音樂人?超星是音樂性的綜藝節目不是嗎?您如果說
自己是音樂人,應該就音樂性做評判,而不是批評他的綜藝性。

2.那種看了人家文章不爽,叫人家有種就去參加的大絕招我懶的
放了,我要說的是,您確定楊宗緯沒有跟老師對過Key?再者,
他唱的好不好您已經評論過了。原住民女性我就有點意見了,為什
麼原住民女性就得比您說的楊蕭二人分數高!就因為你喜歡?我想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您喜歡的聲音,就是應該是很棒的聲音?您的
文學與內涵我是看在眼裡的,我也相當佩服您的涵養,只不過在此
,我個人認為您已經殺紅眼了<想殺就殺?>~~~

3.最後,我不是音樂人!我看的是綜藝節目,節目成功要騙我的
錢我也甘願<最少透過節目我發洩了>。節目做出來的效果可以娛
樂到我,欺騙到我的眼淚,我覺得很棒,與其比較那些連效果都做
不出來的節目,我只能說我喜歡有效果的節目。另外,為什麼楊是
裡面最受歡迎的?難道不是實力?如果您說的原住民歌手這麼強,
節目哪根筋有問題不去捧她?那些音樂製作人都被楊收買了?還是
耳朵有問題到去捧第二名<甚至更爛>?

照您的說法,大家耳朵都有問題,都喜歡實力不怎樣的人,而真正
沒被注意到的,其實才是真正的武林奇才?我不願意認為您是刻意
製造一言堂的假象,您其他文章寫的都很精采,唯獨這一系列的,
個人認為太偏頗...。還有您另一篇我也會去回,因為我認為太
陰謀了...。

抱歉來您的地盤撒野,只是亂叫一下~~~

我不是音樂人 於 June 3, 2007 12:59 AM 回應 |

  首先感謝連續三篇洋洋灑灑的回應,要是不認真回應一番實在
太對不起你。就按照留言先後逐一回答問題。筆者不敢自比音樂人
,向來自稱是個<半調子音樂人>,從民歌時代開始,手上握著吉
他的時間長達二十八年之久,音樂已經成為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部份
,早年除了在校園中參加比賽,或者擔任評審之外,對於自己喜歡
的女人,或者是心有所感的時候,會寫些不成熟的作品當做禮物或
者做為人生路程的紀念。在網誌上介紹音樂,評論音樂也非一天兩
天的事,自從不再寫關於政治性的議題以來,音樂在網誌上已佔了
極重要的部份,一方面自娛,也與眾網友分享。

  超級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到底怎麼定位?你可以將其定位做綜藝
節目,欣賞參賽者的精彩演出,達到娛樂的效果,當然是件好事。
不過就筆者而言,超級星光大道是一個比賽性質的節目,不少年輕
人期待藉由這個比賽中勝出,一圓自己的夢想,不論是想藉由節目
達成摘星的目的,或者為年輕的歲月留下紀念。這場比賽當中有勝
負,有獎金獎品,有唱片合約,甚至懷有年輕的人夢想,所以筆者
才會批判一個比賽演變成綜藝化的現象。因為不願見到電視節目想
拉抬收視率,而將年輕人的夢想當做犧牲品陪葬,對於一些熱愛音
樂的年輕朋友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

  <我要說的是,您確定楊宗緯沒有跟老師對過Key>?針對
這句話我必須負責任的說,我百分之百確定楊宗緯曾經與樂隊老師
對過Key,也曾討論演唱時的呈現方式,在演出前甚至做過排練
,否則,試問:樂隊老師怎麼能與楊宗緯配合演出?所以才會寫出
<當陶晶瑩詢問楊宗緯:你願意以相同的歌曲<新不了情>接受蕭
敬騰的挑戰嗎?人們會以為所有的事情都在當下決定,而且應該有
不少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為楊宗緯擔心:宗緯不要,宗緯不要,就用
準備好的歌曲對戰吧!>。這也是筆者批評的地方,身為前輩的陶
晶瑩適合在比賽前提出這樣不合理的要求嗎?

  雖然不能就此表示製作單位與楊宗緯配合造假,但確實是經過
排練之後的演出,並非如觀眾所看到的,是楊宗緯臨時更換歌曲。
當時筆者還有一事不明,因為在尚未比賽之前,在網路上見到蕭敬
騰的彩排影片,也曾貼在網誌之上,以楊宗緯的走紅程度,反而不
見其彩排的影片?不過反過來想,萬一楊宗緯在製作單位要求換歌
的情況下就此落敗,值得嗎?責任由誰負責?陶晶瑩身為前輩,陶
晶瑩以主持人的權威要求楊宗緯臨場更換歌曲,不就是拚收視率嗎
?不就是為製造節目高潮嗎?每個人都曾年輕過,筆者對於節目為
拚收視率而拿年輕人的夢想與前途開玩笑的態度非常不滿。

  至於談到這位原住民歌手梁文音<巴冷>,筆者初聽時非常令
人驚艷,那是一個上天賦與的聲音。筆者之所以提出批評是針對評
審的部份,明明滿分就是二十分,結果楊宗緯得了二十四分,甚至
有人得了二十五分,而梁文音的得分只有十九分,與第一名有著六
分的差距,如果換算回來,第一名是二十分,梁文音只能得十五.
二分,兩者差距有這麼大嗎?何況一場比賽要有個統一的給分標準
,因為最後誰能得到第一名的人只有一個,也有網友留言<給分是
針對比賽者兩造而給,並非是有統一標準>,這也是筆者質疑的地
方,別忘了節目的本質是比賽,比賽就該有公平的評分方式。

  筆者在此篇文章中並沒有表示梁文音比楊宗緯與蕭敬騰兩人唱
得更好,只是十分欣賞這樣的聲音與資質,筆者想請你回去將文章
看個清楚,就算要批判也得有所本,根據事實而論。而且在文章中
提到<年輕人圓夢是很美事,人們都該給予鼓勵祝福,如果碰到是
一個不公平的賽制,只會炒作新聞的主辨單位,參賽者很容易在扭
曲的狀況下被消費,甚至在假像之中迷失自己>。明顯的,製作單
位的給分方式,甚至有破表的情況,難道不是在炒收視率嗎?不論
是獲勝者、失敗者與觀眾們都產生一種不正確的假象嗎?世上到底
幾個人能沒有缺點?有幾個人夠格拿滿分?甚至是滿分以上?

  再則,你認為筆者<已經殺紅眼了>,筆者就算要殺也是殺這
種為炒收視率的製作單位,至於對於參賽者反倒甚少批評,就算是
批評,也是基於鼓勵的角度,畢竟都是些二十歲上下的孩子,未來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至於你將這個比賽定位
為<綜藝節目>,當做娛樂觀賞之用也無可厚非,憑心而論,現在
爛節目太多了,能找到令自己喜歡的節目觀賞是好事。不過,再次
重申,在筆者的眼裡是一場比賽,裡面有著年輕人的夢想,當然包
括大家喜歡的楊宗緯在內,筆者實在不能接受製作單位將年輕的人
夢想當做炒作收視率的標的,當做節目的效果。

  <您其他文章寫的都很精采,唯獨這一系列的,個人認為太偏
頗...>。感謝你對於筆者的讚美,就是因為如此,筆者在寫文
章時不敢胡言亂語,任何事必定有所本。就是曾經對於音樂懷抱著
夢想,所以對於比賽的公平性更為在意,不是以一個單純的娛樂角
度出發。或許是因為實力不足,可能是臨場表現不佳,比賽之中總
有勝負,使得參賽者與支持群眾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心情,不論是
誰的支持者,總是希望是一場公平的對決,讓勝利者與失敗者在比
賽之中有所有收獲,羸的人光榮,敗的人甘心。以星光大道走紅的
程度,想要提出上批判是很危險的事,不過該寫的怎能不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