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09

   我的生活離不開音樂,從小到大皆然。隨著心情的轉換,藉著不同意境的絃律來撫慰心靈。或是因為遺傳之故,還是有個喜歡音樂的媽媽令我耳濡目染。原本自由自在的生活中可以隨心所欲的聽音樂,或者玩音樂,唯獨當兵的時候例外。不過熱愛音樂的人不會為環境所限,總能夠找到自得其樂的方式。當年部隊從台中軍團本部移防至台東虎頭山蓋微波站,這是此生中體力付出最多的時候,經常肩上扛著重達六十九公斤的鋼筋,或者一包五十公所的水泥,來回山間小路直達山頂的工地。剛在工地施工真是不習慣,從前在家不過是拖地打掃房子,做些簡單的家務,何曾做過苦工?

  上山的道路,在左邊是秀麗的卑南河谷,山壁上的沈積岩像是大地的皺紋,是千萬年來地殼擠壓變動的結果,婉轉的溪流像似少女身上纏繞的腰帶,點點的水花妝點著更形美麗;右邊是廣大的太平洋,到了夜半時分,在月光照映下,海面銀波盪漾,遠處的綠島在月夜下像似伴隨著的情人,在浪漫的夜裡陪著我站衛兵。她始終不離不棄守在那裡,守侯著我每個孤獨的夜晚。令我不由自主會對著她輕輕唱著~綠島小夜曲,就像網誌上播放的音樂一樣,簡單、純真、乾淨,這樣的感覺伴著我渡過一年半的時光,深夜裡聽著歌曲,彷彿回到二十年前當兵的時光,重新見到在每個夜裡為我守侯的情人。

  我曾經回去過一次,那是美雲到英國念書之前,我們一起走過彼此之間記憶中值得回味的地方,屬於我的記憶,美雲的記憶,我們共同的記憶。深夜冒險開車從台東市往虎頭山山頂出發,特別感受虎頭山上的夜色,尤其看得到綠島的美景。雖然在多年以後,綠島仍然沒有一絲的改變,默默守侯在原地,依然靜靜的聽著我的歌聲,只是我變心了,傾訴的對像成了當下的美雲。遠方可以見到當年我親手蓋的房子,我經曾許下願望,要在這裡親手蓋一座甜蜜的窩,過著神仙般的退休生活,在每個有月光的夜裡輕輕唱著綠島小夜曲,由遠方的綠島伴著,對著心愛的人輕唱衷曲。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一首老掉牙的歌曲,其實歌曲不論舊曲新作、東方西洋、古典現代,能感動人心的就是好歌。二十年前在虎頭山上曾感動過一個當兵的年輕人,二十年後在一樣的深夜也令人有著相同的感動。很少人知道我喜歡這首歌,因為是屬於內心深處的記憶,也只會在有感覺的時候輕輕的唱著。綠島就像位美麗的姑娘,這位姑娘始終默默無語,在我年少輕狂的時光是無可替代的。我從來沒想過登上綠島遊玩,深怕將會破壞記憶中的美好,到了這個階段的人生歷練,我知道往往有的時候美感是因為距離而產生,現實總是殘酷的,遠望的綠島最美,尤其月色下的綠島更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