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2000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最令我矚目的一張專輯音樂「小魔女」范曉萱的《我要我們在一起》,最後如願拿下大獎。從前范曉萱給人的印象,不外是唱著「兒歌」的小女生,但是從「Rain」的甜美到「Darling」的鮮明音樂風格,22歲的范曉萱,體內的音樂細胞也「進化」成另一種形式,可以發現以往的音樂小魔女正不斷地以豐富多變的音樂創作,一步步的朝音樂人的方向轉變。更令人驚艷的是整張專輯充滿著原創性,與實驗性,在商業掛帥的流行樂壇,有勇氣突破以往的賣座模式,敢於挑戰自我,是我看上這張專輯的主因。

  在這成功轉型後的首張專輯《我要我們在一起》當中,范曉萱萱加上了她對生活的體驗與感觸,為了翻新大家對她的印象,范曉萱尋找不同的音樂因素加諸在這張專輯裡,這可說是對音樂的一種「擇善固執」。此時的范曉萱與周俊偉陷入熱戀,對於人生有著不同的體驗,而這種戀愛的情緒完全投射在此張專輯之上。可以見到一個小女人的甜美,對於愛情的期待。但必須承認這張專輯的銷售不若以往,是令人婉惜的地方,但無損此張專輯的音樂價值。此刻要用一種全新的角度欣賞,將會看見范曉萱讓你驚艷的是一場精采程度無法想像的音樂饗宴!

  經過18個月的醞釀,萱萱帶來5首她的創作曲放在這張專輯中。如對感情生活的俏皮想像「想你」、坐飛機趕通告時的突發靈感「飛機上的幾個小時」、夜深人靜時的真實感觸「Sometimes」與放縱心情「我真的很開心」,加上給盲人朋友的「看不見」。范曉萱渴望讓每個關心她的朋友,都能藉由她的音樂,進入她的內心,並且了解她對音樂的一份堅持。「我要我們在一起」這首歌,讓范曉萱得了當天金曲獎的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是代表中的代表作。後現代的歌詞造景,輕快的旋律,很有在懸浮曖昧當未確定的感覺中遊移的味道。

  此張專輯的製作人是黃國倫、黃怡、范曉萱三人,尤其在黃國倫的操刀下,展現不同的風格。對於基督徒、尤其是年輕的基督徒來說,「黃國倫」這個名字可能並不陌生;不過對不常接觸基督徒或是從未走進教會、不瞭解台灣教會文化的朋友來說,可能並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知道「黃國倫」是誰?容我簡單的介紹:國倫是知名的詞曲創作者與唱片製作人,過去最有名的創作應該是王菲的「我願意」與蘇永康的「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此外還有辛曉琪的「味道」、張信哲的「不要對他說」、范曉萱的「眼淚」與黎明的「半生緣」等等佳作。

  今夜在網誌上播放這首范曉萱轉型成功的作品《我要我們在一起》,回味不一樣的范曉萱。可惜在這張專輯之後,范曉萱漸漸淡出國語流行樂壇,理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好大一段差距,畢竟長大的小女生,不再適宜唱著兒歌,主觀的原創音樂又得不到市場的支持,但畢竟留了佳作足堪回味。一個小女生可以勇敢的說出「我要我們在一起」,多少成熟的大人敢於認真表達自己的情感呢?面對真實的內心感受?或許年紀越大,反而有著更多的面子問題,亦或是一成不變的模式沒有勇氣突破?如果你有喜歡的人,何不大聲的說出「我要我們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