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381094

 

  上次到基隆,是因為周大哥的過逝,與啟隆相約去探望周大嫂,結束之後到啟隆家裡做客,閒聊之餘啟隆打開電腦請教我一件事:在辨公室,工作壓力之餘會偷閒上我的部落格玩些小遊戲,我曾經將棒球打擊練習這款小遊戲的得分紀錄貼在上面,他百思不解,為什麼我可以辨得到?為什麼他的成績總是不理想,請教我是用什麼方法辨到的。世界上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但人們總會因為事件的表徵忘了最簡單的道理,為什麼我可以得高分?不是因為我有過人的能力,而是有著一定的基調用來應付千變萬化的花花世界,越簡單的道理,往往最令人們輕忽,甚至忘了它的存在。

  在我小的時候,正是我國三級棒球揚威國際的時代,當然生長在這個年代的人們是不可能在這項重要的運動上缺席,不論是下場打球,或是在半夜爬起來為中華小將加油。尤其像我這種喜歡運動的人,在年少的時候打棒球是強項之一。不過在三十年前,媽媽認為打棒球的人未來不會有什麼出息,所有就斷送了我的棒球夢,像同學陳昭安,劉華忠等人都去了威廉波特揚威,甚至陳昭安還進了世界少棒名人堂,創下從第一局到第六局將所有打者全數三振的記錄。我投球的方式是用低肩側投,在當年可是個很怪異的球路,因為在當時見過一位不知名的日本職棒投手而學習模仿。

  所謂知己知彼,談為什麼可以在棒球打擊練習的遊戲中拿高分,就得先談怎麼才能當個好投手?優秀的打者一定要暸解投手,這是起碼的功課。當個好投手一定要有三個基本要件,當然也可以從這三個要件來檢視一個投手的程度好壞,甚至決定了身價。好投手的三個基本要件就是第一是準,第二要快,第三要變,簡單的說就是能將球投進好球帶,球速要夠快,要有幾種拿手的變化球,一定有人說,這不是廢話嗎?當然越簡單的道理就越像廢話,但是要細究其中的道理可不是簡單的事,要能做到又是更難的事。台灣目前的本土投手沒有一個人合格,因為合格的人不是去了日本,就是到了美國,下面就來談談。

  首先要準,不僅要準,而且要能隨心所欲。一個投手投找不到好球帶,擁有再優異的特質也無用武之地,但不是光能投進好球帶就算數,而是不論是任何快慢速球,各種變幻莫測的變化球,要是能投出像好球的壞球,像壞球的好球,能夠在好球帶的邊緣半顆球的距離游移,讓打者搞不清楚狀況,不打可能是好球,打了又可能是壞球,到底是打與不打?在心中七上八下難以決定。不容易讓打者找到擊球的甜蜜點,縱使擊出也不會有什麼致命的破壞性。我們可以看見投手狀況差的時候,好壞球之間非常明顯,沒有辨法欺騙打者,讓打者可以輕鬆的選擇自己想打的球路,基本上這樣的投手是不合格的。

  其次是快,快有個好處,就是讓打者的反應時間縮短,如果球速可以超過154公里,決定是否揮棒?怎麼揮棒?給打者反應的時間就不到0.2秒,給打者的反應時間越短,就越難做出正確的決定。能快就能慢,快慢之間就能迷惑打者,試想要是連續來了三顆160公里的快速球,結果突然間來了一顆138公里的慢速球,通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棒子已經揮出去了,偏偏還沒進本壘板。當然也有可能是連續幾顆慢速球,隨後來了一顆快速球,就看著打者站著不動被三振出局。如果一個投手不俱球速,給打者的選擇只是慢與更慢,如此就不能擁用可以用快慢之間的時間差來欺騙打者。

  最後就是變,一個投手要能夠擁有各式的變化球種,垂直的變化,橫向的變化。以右投手而言,外角的滑球,內角的伸卡球,下沈的指叉球,上飄的二縫線快速球,還有隨著氣流飄忽不定的蝴蝶球,還有不少特質怪異球種,讓打者完全受到迷惑,這個顆球會怎麼跑呢?就算被擊中,也不容易讓打者擊中甜蜜點,王建民的伸卡球就是最好的例子,一顆向內角下沈的球,總是讓打者擊中球的上半部,於是變成滾地球;郭鴻志拿手的快速球進壘時會往上飄,常常令打者打中球的下緣,出現高飛球被接殺的情況,這就是每個投手擁有各自拿手的變化球所產生的結果,在空間位移迷惑打者。

  回過頭來談談為什麼我可以拿高分?因為我有自己的設定.我只針對慢速的內角球,上飄球,下沈球來打,快速球與外角球一律放過不打。所以我從來不用猜測投手會投什麼球來對付我,只要是設定好的球一律不放過。一定有人懷疑,既然放過好幾種球不打,怎麼能拿高分能?因為我只挑自己設定好的球種,自然能比成天猜測投手會投什麼球的打者更能擊中甜蜜點,出現長打或是全壘打的機會就增加許多,高分的原因就是從這裡賺來的。一定有人會問:要是投手都用快速球對付你呢?要是有這種白痴投手,想用相同單調的球路對付打者,沒有變化的投手一定被打得更慘。

  我真的想談棒球嗎?其實人生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世上有種人是事事都想強出頭,什麼都想要,可以到頭來真的什麼都可以得到嗎?在股市之中,上市上櫃有一千多檔股票,一般的散戶是追高殺低,往往中手中的股票幾天不漲就殺出換股,去追逐其他上漲的股票,可是這樣的策略真的能賺到錢嗎?追逐其他上漲的股票,萬一買進就被套牢呢?所以我只做幾種熟悉的股票,漲多了賣出,靜待下跌後再買進,撿低點、出高點,或許賺得很慢,但是每筆賺到的都是實實在在的,而且風險相對來說更低。我只要我設定的,一但機會來了一定要得到,其他的就留給別人賺,用遊戲談人生,或許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你選什麼球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