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23669  

  李泰祥的作品屬於空靈的那一類,能欣賞其中的意境需要些修養,需要靜心的修養才得以欣賞,心靈不靜、有些浮躁的人絕對難以體會。記得潘越雲曾經說過:「李泰祥是很珍惜自己的作品,仿佛每一首歌都是一個寶貝。」能唱他的歌的人,也是屈指可數的幾個,想想不免總有些英雄相惜的味道。這首告別收錄在一張名為《最美的遺憾》的作品輯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結尾的那句「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是一種瀟灑的態度,生命自此切割,再也沒有任何牽掛糾纏。

  關於告別,是許多詞曲創作者常用的主題,很容易感動人心,尤其又在沾染上了愛情的色彩,對於感情的告別,是每個人曾經有的經歷。一件優秀的作品,在歌詞、絃律以及演唱者的情感融合後,應該是渾然天成。李泰祥本人的聲音,初聽起來或許並不引人入勝,而細品起來則是味道十足,與歌中的情境是絕美的配合。雖然年過四十,但聽著絃律還是被音律的蕩氣回腸深深感染,往事歷歷在目,宛如昨日重現,一張張熟悉的臉龐仍在眼前浮現。

  告別時刻的沈默最為傷人,可怕得令人畏懼。面對從此以後「你的歸你,我的歸我」的離別情境充滿著殘忍與痛楚。然而生活中又總有些事情是人的力量難以左右,如果別離已經成為不可避免的宿命,恐怕也只有淡淡地順從天意,揮揮衣袖,笑一笑的走了。「再看一眼,一眼就要老了」在如此凝重的語言中,不難看出其中仍不乏款款深情,到老死為止仍殘留著深深的愛意。或許「最美的遺憾」是對於告別做出最準確的描述,短暫的人生、以及無法捉摸的命運,在李泰祥與唐曉詩的聲音中娓娓道來。

  古典音樂裡有個舒曼,喜歡以詩入樂,國語流行樂壇也有一個李泰祥,喜歡將現代新詩譜成曲,令人驚艷的是,每句都不一樣長短的新詩在譜了曲後,聆聽入耳還是如此渾然天成。舒曼似乎也有類似的巧思,舒曼的鋼琴作品常常不知道要斷句在哪裡。我醉了,我的愛人,不是美酒令人醉,而是離別的場景、動人的樂聲在燈火輝煌的夜裡劃下了句點,最後一眼,這是最後輕輕的巡禮,從此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你的歸你,我的歸我;原來的歸原來,往後的歸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operb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